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1月新規來了!涵蓋食品藥品安全、醫療救助等多個領域

2022年11月01日08:53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11月新規來了!涵蓋食品藥品安全、醫療救助等多個領域

  從11月1日起,一批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新法新規即將施行,涉及食品安全、藥品管理、醫療救助等,一起來看看。

  先看看全國范圍的新法新規情況——

  1、食品生產許可審查新規發布!

  為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証照分離”改革決策部署,加強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規范食品生產許可審查工作,市場監管總局修訂發布了《食品生產許可審查通則(2022版)》,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通則(2022版)》規定,在許可審查時限方面,現場核查完成時限壓縮至5個工作日,明確要求審批部門及時組織現場核查、及時向申請人和日常監管部門告知現場核查有關事項,對食品生產許可審查各主要環節完成時限提出了明確要求,提升了食品生產許可審查工作效率。

  2、新版《藥品召回管理辦法》將施行

  10月26日,國家藥監局發布新修訂《藥品召回管理辦法》,自11月1日起施行。

  新版《辦法》結合行業發展實際,堅持風險管理、全程管控原則,圍繞及時控制質量問題或者其他安全隱患,優化調查評估和召回實施程序,科學完善召回藥品處理措施,壓實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以下稱持有人)責任,從而督促持有人主動將可能的藥品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或初起階段,更好地保障公眾用藥安全。

  3、從11月1 日起對電子煙征收消費稅

  《關於對電子煙征收消費稅的公告》規定,從11月1日起,對電子煙征收消費稅。

  10月25日,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發布《關於對電子煙征收消費稅的公告》,自11月1日起,對電子煙執行征收消費稅,實行從價定率的辦法計算。生產(進口)環節的稅率為36%,批發環節的稅率為11%。

  4、三項國家標准保障中小學數字教材質量

  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的中小學數字教材3項推薦性國家標准,將於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實施。3項推薦性國家標准分別為《數字教材 中小學數字教材出版基本流程》《數字教材 中小學數字教材元數據》《數字教材 中小學數字教材質量要求和檢測方法》,標准規定了中小學數字教材出版活動的基本流程,對中小學數字教材提出了質量要求,給出了檢測流程和檢測方法,並提出了能夠兼容教育領域和出版領域的整體方案。

  5、《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施行,不得誘導、強迫勞動者登記注冊為個體工商戶

  為了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經濟健康發展,維護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穩定和擴大城鄉就業,充分發揮個體工商戶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條例明確,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在制定相關政策措施時,不得對個體工商戶進行歧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違反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對個體工商戶進行收費、攤派;不得誘導、強迫勞動者登記注冊為個體工商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不得以各種形式拖欠個體工商戶賬款。

  再來看看省內各市州新法新規——

  1、《德陽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將於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作為成德眉資協同立法的首部實體性法規,《德陽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將於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例》共八章四十八條,突出五個方面重點:厘清監管職責,構建大氣污染防治責任體系;強化分類管控,精准實施移動源、固定源污染防治;結合德陽實際,科學加強重污染天氣防范和應對;堅持區域協同,推動成德眉資區域聯防聯控;加大處罰力度,依法從嚴落實環境違法行為責任。

  據悉,《條例》是成德眉資區域協同立法決定實施后,德陽市出台的第一部協同立法的地方性法規,對深化成德眉資區域協同立法、共同打贏區域“藍天保衛戰”、推動同城化更高質量發展意義非凡。

  2、《嘉州古城保護辦法》11月1日起施行

  為嘉州古城的保護利用明確“可為”和“不可為”,《嘉州古城保護辦法》11月1日起正式施行。這是樂山市出台首部嘉州古城保護地方性行政規章。

  《辦法》從規劃與建設、保護與管理、傳承與利用等六個方面為嘉州古城的保護、管理、利用提供了基本遵循。其中,對整個嘉州古城內的規劃建設進行了分級管控,將古城區域按保護等級由低到高分為:嘉州古城、嘉州古城建設控制地帶和嘉州古城核心保護范圍;明確今后古城范圍內將不再允許新建高層建筑,嘉州古城建設控制地帶內新、改建建筑須與歷史建筑風貌協調,嘉州古城核心保護范圍內除必要公共設施原則上“隻拆不建”。

  3、11月1日起甘孜州全面實現醫療救助州級統籌

  甘孜州近期出台《甘孜州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實施方案》《甘孜州城鄉醫療救助資金州級統籌管理辦法(暫行)》,從政策統一和資金統籌兩個維度,率先在全省范圍內實現醫療救助州級統籌,進一步加強城鄉醫療救助資金管理,提高使用績效和救助紓困解難能力,充分做好醫療保障制度托底保障,解決大病重病患者負擔較重問題。自2022年11月1日起開始實行城鄉醫療救助州級統籌,實現甘孜州內醫療救助待遇政策統一、資金管理統一、信息系統統一和“一站式”結算。

  4、《達州市政府立法聽証辦法》11月1日起施行

  為在政府立法工作中充分反映和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和利益,達州市出台《達州市政府立法聽証辦法》,以規范市政府立法聽証活動,推進政府立法工作科學化、民主化,提高立法質量。據悉,《辦法》將於11月1日起施行。

  部分綜合中國政府網

行曉藝 四川在線記者 劉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