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最大醫用同位素生產基地啟動建設

2022年10月31日09: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最大醫用同位素生產基地啟動建設

  日前,中核秦山同位素生產基地建設項目在浙江海鹽正式開工建設。項目建成投產后,將成為國內最大的同位素生產基地。

   據介紹,中核秦山同位素生產基地建設項目位於浙江省海鹽縣核技術應用(同位素)產業園內,項目總投資4.6億元,規劃建設五條同位素生產線,包括鈷-60、碳-14、镥-177、碘-131和鍶-89等同位素。項目一次規劃、分期建設,一期工程建設包括鈷-60、碳-14在內的多條同位素生產線,將切實增強我國同位素國產化生產能力。

   據中核集團介紹,中國大陸核電從秦山起步,秦山核電擁有國內唯一的商用重水堆核電機組,在同位素生產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其長期保持高功率穩定運行,還可以大批量持續供應同位素。自2009年起輻照生產工業鈷源、2017年起輻照生產醫用鈷源以來,秦山核電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培養了一支熟悉相關技術研發和實施的人才隊伍。此外,醫用放射性核素一般為短壽命核素,出堆以后衰減迅速,近距離生產、快速運輸尤為重要。秦山核電地處長三角經濟帶核心位置,無論是供應到華東地區還是輻射全國,交通上都極為便利,具有極佳的區位優勢。(記者 袁於飛)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