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常用鼠標會致殘?“鼠標手”是可預防的

2022年10月27日07:4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用鼠標會致殘?“鼠標手”是可預防的

“鼠標手”竟能致殘?這可不是危言聳聽,長期置之不理,“鼠標手”很可能導致手部肌肉萎縮,嚴重時會發展為永久性活動不便甚至落下殘疾。今天,成都市第七人民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聶楓來跟大家說說“鼠標手”。

  聶楓說,使用鼠標和打字時間過久,會感到中指和無名指指尖麻木,后期會感覺拇指食指中指都麻了,提東西的時候會突然失手,這時候就要考慮是“鼠標手”了。通常情況下,女性手腕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經容易受到壓迫,因此發生“鼠標手”的概率要比男性高。在所有職業中,編輯、記者、程序員、教師、建筑設計師、繪圖工作者是高發人群,家庭主婦、技術工人、司機等反復使用肘腕部勞作的人群也可能中招。

  怎麼判斷有沒有“鼠標手”呢?聶楓說,當我們屈肘、前臂上舉,雙腕同時屈曲90°時,當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外側持續出現疼痛、麻木、灼燒等感覺,可能就是腕管綜合征。另外,當完成打字工作后,伸直左手五指,若指尖有抖動的感覺,也可以斷定是此綜合征的前兆。

  如何預防“鼠標手”?聶楓向大家介紹以下幾種方法:

  調整高度:使用電腦時座椅高度要適中,鍵盤和鼠標的高度最好低於坐著時的肘部高度,最好選用弧度大、接觸面廣的鼠標,這樣有助於力的分散。

  注意角度:坐時要讓上臂和前身夾角保持45度,保持舒展的坐姿,不要將整個手臂的重量集中壓迫在手掌上。如右手使用鼠標時,鼠標放置在更靠身體外側的位置,不要放置在身體正面使用。

  控制力度:操作電腦時多用臂力代替腕力移動鼠標,減少手腕受力,並且不要過於用力敲打鍵盤及鼠標的按鍵。(鐘雨航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鄧曉洪)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