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國家藥監局:老年人群用藥不良反應佔比持續上升

2022年10月25日10: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藥監局:老年人群用藥不良反應佔比持續上升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記者孫紅麗)老年患者屬於特殊用藥人群,由於基礎疾病、肝腎功能、合並用藥等影響,更容易發生不良反應。

  記者從國家藥監局官網了解到,對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第00079號《關於重視老年人群用藥安全性,提高藥學服務水平的提案》,近日,國家藥監局在答復中提到,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加重以及醫療保健制度的完善,老年人群用藥量不斷加大,不良反應佔比持續上升,需要不斷加強對老年人群用藥不良反應的監測評價和分析應用。

  近年來,國家藥監局持續加強老年人群用藥不良反應監測。根據2021年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數據,65歲以上老年患者的不良反應報告佔全部人群報告的31.2%。

  國家藥監局在答復中表示,對於監測中發現涉及老年人用藥風險升高的情況,國家藥監局及時組織技術力量開展評估,依法採取措施保障老年人用藥安全。

  例如,2015年,發布《藥品不良反應信息通報》,建議老年人謹慎使用甲氧氯普胺﹔2019年,針對靜脈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引起的風險統一修訂說明書,要求65歲以上患者用藥不得超過推薦劑量﹔2021年,統一修訂小柴胡制劑、安神補腦制劑、感冒清熱制劑和外用無敵膏說明書,提示“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統一修訂濕毒清制劑和關節止痛膏(非處方藥說明書),提示“老年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2022年,修訂質子泵抑制劑類藥品說明書,警告老年患者使用可能增加骨折風險。

  下一步,國家藥監局將繼續做好老年人用藥的不良反應監測評價工作,密切關注社會公眾對老年人用藥安全的需求,為老年人群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駕護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