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戒掉壞習慣 給骨頭“加把勁”

2022年10月25日09: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戒掉壞習慣 給骨頭“加把勁”

  骨骼是人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我們的身體裡有206塊骨骼,大約佔到體重的五分之一。它們通過關節相連,構成身體的支架,保護內臟器官,為肌肉提供附著點以利身體活動,還參與造血,儲備鈣、磷。

  骨質疏鬆也被稱為“靜悄悄的疾病”。骨骼強度的變化常常在我們無法感知的時候就已經發生了!在骨質疏鬆早期,往往沒有明顯的外在表現,容易被人忽視。很多人在骨折發生之后,才驚覺自己已經存在骨質疏鬆的問題。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專家介紹,生活中,我們的6個不良習慣會增加患骨質疏鬆的風險。快來自查!

  吸煙、過量飲酒 吸煙會讓髖部骨折的發生風險翻倍。過量飲酒也會增加骨折的風險。

  過度減肥致體重指數過低 體重指數(kg/m2)=體重(kg)/身高2(m2)。如果小於18.5就屬於體重過低,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

  偏食引起營養不良 日常飲食如缺乏鈣、蛋白質、新鮮蔬菜水果,將不利於骨骼健康。“營養不良”是老年人面臨的主要問題,他們跌倒和骨折的風險更高,因此飲食要保証足夠的鈣和蛋白質攝入。

  很少晒太陽、維生素D缺乏 在骨質疏鬆人群中,低維生素D水平的情況很常見,尤其是不常去戶外活動的老年人。因此,要盡量保証每日有充足的陽光照射。

  身體活動不足 缺乏身體活動會導致骨骼和肌肉的流失。不愛運動的人會更容易發生髖部骨折。加強體育鍛煉,以抗阻力和有氧運動為主並長期堅持,將對骨骼有益。

  經常跌倒 有跌倒傾向的人骨折的風險更高。老年人患骨質疏鬆的風險最高。除了堅持健康生活方式外,老年人還需要注意預防跌倒。老年人群可以參加一些改善平衡、協調能力和肌肉力量的運動,比如疾控系統多年來一直推廣的毛巾操。此外,還應在專業機構進行骨骼健康評估,確保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以獲得更好的健康收益。

  北京青年報記者 李潔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