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5歲初中生右眼模糊以為是近視 其實是“顱底腫瘤”作怪

2022年10月25日10: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術后康復期的小棟。成都仁品醫院供圖
術后康復期的小棟。成都仁品醫院供圖

“鼻子和眼睛的問題都是這個鼻竇新生物引起的,現在患者視力很低了,如果不處理會很危險。”日前,在成都仁品耳鼻喉專科醫院劉翠主任的診室裡,父母始終無法接受自己15歲的孩子小棟右眼看不見的事實,不斷自責太大意了。

今年5月的一個夜晚,小棟突然開始流鼻血,塞了許多紙進鼻腔,但仍無法止血。小棟爸媽連夜帶著孩子來到當地醫院進行處理,醫生行鼻腔填塞止血后,症狀稍有好轉,之后這樣的鼻出血再次出現。小棟稱,自己不僅經常流鼻血,鼻子還總是堵的,特別是右邊更嚴重一些。

考慮到小棟的身體健康,一家人來到成都仁品耳鼻喉專科醫院就診。鼻科劉翠主任在為小棟檢查視力時,意外發現他右眼完全看不見,平時隻能靠左眼視物,這令小棟爸媽非常驚訝。據小棟介紹,小學時就出現了視物模糊,情況逐漸加重,自認為是近視,因為左眼未受影響,也就沒過多在意。

根據小棟的病情,劉翠主任為其安排了相關檢查。據CT報告顯示:頭顱、蝶鞍、頸椎,雙側蝶竇區見一個較大類圓形不規則囊實性腫塊,最大切面約6.0*4.2*3.8cm,囊壁為骨密度,實性部分可見不規則骨性分隔區內混合密度軟組織影,CT值約16—55Hu,腫物向上凸起,累及蝶鞍、前顱底,雙側后組篩竇,致其受壓、變形,向下突入右側鼻腔,致其堵塞、變形。受壓區骨質吸收為主,未見明顯骨質破壞征象。

根據小棟的症狀及檢查報告,劉翠主任初步診斷小棟鼻腔鼻竇中的新生物是“骨性瘤”,建議盡快手術。

由於小棟鼻竇中的新生物累及顱底,手術較為復雜,經過多科會診制定了詳細的手術方案后,由仁品專家團隊為其實施了“經鼻竇腫瘤切除術+顱底腫瘤切除術+鼻竇開放術+鼻中隔矯正術 +視神經解壓術”,手術非常順利。

術后,醫生將術中取出的新生物送至病檢科進行病理檢測,病理檢查結果顯示:“鼻腔鼻竇新生物”,砂礫體樣骨化性纖維瘤。與術前初步診斷一致。

手術次日,醫生們到病房查看患者情況,小棟表示術后情況非常好,令他感到驚喜的是手術后右眼視力得到明顯提升。

“明明瘤子是良性的,為什麼還會導致眼睛無法視物呢?”對此,小棟媽媽表示不解。劉翠主任解釋:“鼻竇內腫瘤如果體積比較大,壓迫顱底視神經管就會導致視力下降、眼部腫脹和疼痛,通過手術進行治療。”

出院前一日,小棟媽媽拿出提前准備好的錦旗贈送給劉翠主任及該院鼻科全體醫生,說:“劉翠主任,我們也不會表達,謝謝您們這段時間的照顧,也謝謝您治好小棟的病。”(黃立高)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