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第20屆四川光霧山國際紅葉節11月1日開幕

劉海天
2022年10月24日20: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據四川省文旅廳消息,第20屆四川光霧山國際紅葉節,將於11月1日在巴中市文旅新區光霧山旅游區鐵爐壩廣場開幕。

光霧山秋日美景。四川省文旅廳供圖

本屆紅葉節主題為“安逸走四川 相約光霧山”,活動時間為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持續一個月。開幕式之后,將舉行2022全球金色水青岡圓桌會、巴中市文旅康養產業投資促進會兩大政務活動。此外,還將舉辦國際友人賞光霧山紅葉全球推廣活動、趣游光霧仙山狂歡打卡活動、百萬大咖團DOU拍光霧山、光霧山紅葉網絡特惠季、醉美金秋——光霧山紅葉詩會、2022第二屆“巴山蜀水·運動川渝”體育旅游休閑消費季四川·巴中站活動六大配套活動。

據介紹,本屆紅葉節在形式、內容等方面進行了大量創新,亮點十足——

一是創新開幕式方式。除有一屆紅葉節在恩陽舉辦以外,其余18屆紅葉節均在南江縣城或光霧山設置開幕主會場。今年紅葉節擬採取“1+3+N”的方式,即:開幕式總體考慮以“1+3+N”(1個主會場+3個景點現場+N個配套活動)網絡連線直播的方式進行。主會場設在光霧山旅游區鐵爐壩廣場,三個景點分別設在燕子嶺、大小蘭溝、十八月潭,再加N個配套活動。這種方式可線上線下、多點互動,實現線上開幕式、線下游覽,同時擴大宣傳影響,豐富游客體驗。除了線上“雲賞景”,光霧山景區內也全新打造了多個互動打卡點。

走在紅葉路,心入美景中。四川省文旅廳供圖

二是創新活動內容。今年紅葉節將舉辦兩項政務活動和六大配套活動。同時,在開幕式現場還將舉辦“輝煌歷程,紅動20”光霧山紅葉節歷程展,展陳第1—19屆紅葉節影像、視頻、精美照片。

三是創新精准招引。以紅葉為媒介,以節會為平台,舉辦文旅康養產業發展專題投資促進會。圍繞產業布局、精准定向抓招商引資。聚焦休閑度假、健康養生、觀光體驗、研學科考、體育競技五大項目,統籌謀劃招商引資重點﹔聚焦農旅、工旅、康旅、研旅、體旅融合發展,瞄准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文旅企業,精准搭建文旅產業延鏈。

巴中市文旅新區於2021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幅員1656平方公裡,擁有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光霧山國家5A級旅游景區等多個享譽中外的知名品牌,是巴中發展文旅康養首位產業的龍頭。

飛瀑流泉,光華璀璨。四川省文旅廳供圖

絢麗繽紛的光霧山,像一顆璀璨的明珠,像一幅多彩的畫卷。它地處秦巴山區、川陝交界處,總面積830平方公裡。光霧山區域內,層巒疊嶂的山峰各具特色,山泉密布的林間雲蒸霧繞,鬼斧神工的溶洞景象和天盆奇觀令人嘆為觀止。還有瀑潭秀水、清幽峽谷,讓人仿佛置身於人間仙境,浸潤在大自然的真與美之中。

游歷光霧山,可以感知“光在霧裡穿,霧在山中繞”的柔順婉約,可以領略“日照香爐山,雲海舞九天”的大氣磅礡,可以盡享“色比桃花艷,秋如春意濃”的壯麗紅葉美景。光霧山是一首歲月的詩。“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李商隱的千古名句,沉澱了歷史,也驚艷了時光﹔巴人文化、蜀漢文化、古道文化、民俗文化和紅色文化,在這裡交相輝映﹔蕭何月下追韓信、諸葛亮厲兵秣馬牟陽城等傳奇和事,隨時光流傳至今﹔巴山背二歌、米倉古道等文化遺產珍如瑰寶。地處革命老區,光霧山境內紅色文化富集,巴山游擊隊紀念館是全國100個紅色旅游精品景點之一。“智勇堅定、排難創新、團結奮斗、不勝不休”的紅軍十六字訓詞,已成為新時代裡的巴中城市精神,激勵著巴山兒女勇毅前行。

層次分明的立體水彩畫。四川省文旅廳供圖

清新怡人的光霧山,是一支徜徉的歌。“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是對光霧山最好的評價。其境內森林覆蓋率高達97%,有原始森林60多萬畝,有植物1500余種,有珍稀野生動物200余種,空氣中每立方厘米負氧離子含量高達3萬多個,是個名副其實的休閑度假勝地、健康養生福地。

為了讓游客更好地體驗光霧山國際紅葉節,巴中市文旅新區還推出了“光霧紅葉夢幻三日之旅”:第一天“漫步雲端,初識夢幻紅葉”,白天游覽光霧山景區燕子岩環線,晚上觀賞夢境光霧山﹔第二天“高空俯瞰,置身紅葉王國”,游覽米倉山景區香爐山、金色長廊、黑熊溝、天然畫廊等景點﹔第三天“一步一景,動靜總相宜”,在十八月潭景區感受瀑潭流水與繽紛彩林的交相呼應。

晨光穿破曉霧,紅葉鋪滿小路。光霧山的紅葉不只是一種風景,更是一種情懷,融進這片多情的土地,散發永恆的魅力。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