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黨的二十大閉幕會后,22位代表亮相“黨代表通道”

為黨和人民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本報記者 丁怡婷 程 龍
2022年10月23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左圖為“黨代表通道”採訪活動現場。

  10月22日,黨的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后,黨的二十大第二場“黨代表通道”開啟,22位黨代表接受了國內外媒體採訪。

  說使命擔當、話美好未來,黨代表談得最多的,是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

  創新驅動  加快轉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談及數字化與產業深度融合帶來的變化,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研究所所長朱敏代表用了兩個關鍵詞來形容——“重構”,改造提升傳統產業﹔“韌性”,讓供應鏈變得更強健。“作為一線科研人員,我們要加快創新步伐,敢於挑戰科技前沿,和產業界一起推進深層次融合發展,為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注入強大動能。”朱敏說。

  營收規模擴大,帶動當地就業,紅豆集團發展穩健。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代表感慨:“依托政策紅利,借助智能化、綠色化轉型,企業積極參與推進高質量發展。”在紅豆集團的運動服裝工廠,從下單、投料到產品發貨,整個流程隻需48小時。

  錨定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方向,山東省港口集團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裝卸速度最快的自動化碼頭。“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我們要繼續堅定不移地走自主創新之路,在建設交通強國、海洋強國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山東省港口集團高級別專家張連鋼代表說。

  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配電搶修班班長張黎明代表形容自己的工作是“電力120”。他和同事們研發的全自主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已經在20個省份推廣運用。“隻要是為人民服務的方向,就是我們創新研發的方向。”張黎明說,“我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帶動更多人立足崗位創新創效,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扎根鄉村  助力振興

  “現在,十八洞村的群眾日子越過越好,芝麻開花節節高。我們人均收入從2013年的1668元增長到現在的23505元。”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施金通代表說。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十八洞村有獼猴桃、山茶油、苗繡、山泉水等產業,這些產業不是‘單打獨斗’,我們正在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施金通堅信,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征程上,十八洞村一定會越來越好。

  貴州省望謨縣實驗高中副校長劉秀祥代表“背母上大學”的故事,曾感動了無數人。2012年大學畢業后,他選擇回到家鄉當一名鄉村教師。“十年來,隨著黨和政府不斷加大鄉村教育投入,家鄉教育發生了巨大變化。2012年,我們全縣隻有70人考上大學,但是今年有1300多人考上大學。”劉秀祥自豪地說,“向上的成長需要從向下的扎根開始,我將繼續扎根山區、教書育人,努力為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作貢獻。”

  回憶起2019年自己駕駛著閩寧鎮第一輛公交車的情形,寧夏銀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運營三分公司公交司機楊彥鋒代表仍印象深刻。“過去鎮裡沒有公交車,老百姓出門主要靠自行車。”楊彥鋒說,“如今,村村通上了公交車,群眾生活方便多了。”自備暈車藥、創可貼、救心丸,這樣的便民舉措楊彥鋒做了不少。“用心用情用力服務好每一位乘客”,是楊彥鋒對自己一以貫之的要求。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規劃發展部負責人楊新泉代表說:“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要想更好地保障我們國家糧食安全,就必須解決種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問題。”2021年,楊新泉來到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從零開始,刻苦攻關。一年多的時間,實驗室已經進駐76個“揭榜挂帥”項目團隊、22個院士創新團隊。

  江西省峽江縣金坪民族鄉南下村黨支部副書記石玉蓮代表分享自己帶領村民種田的經歷:“現在,農田從種到收基本實現機械化,噴藥也用上了無人機。回去后,我要帶頭去干,和鄉親們種好糧。”

  科技報國  勇挑重擔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代表們在各行各業帶頭踐行著初心使命。

  堅守施工一線為交通強國建設而奮斗,中鐵十九局三公司南充高速公路項目部副經理李紹杰代表與團隊不畏艱難、努力攻關。在打通蘭渝鐵路胡麻嶺隧道最后的特殊地層的173米時,每前進不到一米就會遇到塌方,很多國外專家到現場看過都說“不可能完成”。李紹杰帶領團隊花了整整6年,完成了這項施工任務。李紹杰飽含深情:“我身上最閃亮的標簽是中國共產黨黨員。”

  操作精度要求達到1/1000毫米,中國兵器西北工業集團研究院試制分廠鉗工、高級技師張新停代表的鉗工台專注高精度測量工具,服務於軍事裝備。為了在制作量具時更加精細穩定,張新停曾在3000多個雞蛋上練習鑽孔,能夠精准地鑽破蛋殼,蛋膜卻完好無損。張新停信念堅定:“我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國防科技現代化建設貢獻全部力量。”

  推動我國量子通信領域進入世界第一梯隊,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項目總監周雷代表和團隊一起,十年來建成了總長超過1萬公裡的量子通信地面光纖網絡,並實現了該網絡與量子衛星的連接,構建了一張天地一體的量子通信網絡。周雷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追尋科技報國的夢想,運用更領先、更成熟、更自主可控的技術,為金融、能源、政務等領域提供量子安全服務。”

  綠色發展  和諧共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要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我們的前輩解決了塞罕壩這片森林從無到有的問題,我們要做的就是如何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黨委書記安長明代表介紹,“我們正在打造智慧林場,通過精細化、智能化管理建設美麗塞罕壩,持續在建設美麗中國上走在前、作表率。”

  青海湖裸鯉曾經被列為瀕危物種。十年來,青海湖裸鯉救護中心副主任、農業推廣研究員祁洪芳代表和同事們深耕一線,對裸鯉採取了多方位的科學保護。“如今它的資源蘊藏量已比保護初期增長了40多倍。青海湖這顆高原的‘藍寶石’,呈現出魚鳥翔集、碧水藍天的生態美景。”祁洪芳說。

  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湖北興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國璋代表感受深刻,為了破解“化工圍江”,興發集團拆掉江邊的32套生產裝置,關閉了該企業所有的長江排污口,投資12億元建設污水處理再利用裝置。“不讓一滴污水流入長江。”李國璋說。如今,興發集團大力研發稀缺的化工新材料,邁出了轉型升級的新步伐。“接下來,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微電子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方面加大科研投入,擼起袖子加油干!”李國璋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3日 13 版)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