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團結奮斗,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黨的二十大開幕側記

本報記者 劉志強 張 垚 宋靜思
2022年10月17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秋高氣爽,晴空萬裡。金色的陽光洒向天安門廣場,世界的目光聚焦新時代中國。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9時許,各代表團陸續抵達天安門廣場,肩負著9600多萬名黨員、14億多中國人民的期盼與重托,代表們滿懷信心步入人民大會堂。

  歡欣的笑容,洋溢著喜悅與幸福。“種玫瑰、搞加工、興旅游,窮山坳開出致富花,山裡人圓了小康夢。”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冒水村黨支部書記陳望慧代表難掩激動,“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才能攻克一個個深度貧困堡壘,創造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穩健的步伐,刻錄下從容與篤定。“我國汽車業謀創新、促轉型,成果鼓舞人心。”中國一汽黨委書記、董事長徐留平代表感慨萬千,“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的中國經濟巨輪必將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人民大會堂雄偉庄嚴,萬人大禮堂氣氛熱烈。主席台上,黨徽熠熠生輝,紅旗鮮艷勝火。二樓和三樓眺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的橫幅,庄重醒目、激蕩人心。

  歷史性的一刻到來了!上午10時,雄壯的國歌奏響,黨的二十大隆重開幕。雷鳴般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健步走上報告席。

  “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鏗鏘有力的聲音響徹會堂,如潮的掌聲一次又一次響起。

  掌聲起處,黨心所聚,民心所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惠民生、解民憂,一項項務實舉措讓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身處現場,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代表說,“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十年砥礪奮進,萬裡河山繪就壯美畫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新的歷史時間開始了!宏偉的藍圖已然展開,閃亮的夢想正在召喚。走出會場,代表們一路熱烈討論。

  “報告明確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必將團結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理論研究所黨委書記楊艷秋代表備受鼓舞。

  “勇攀科技高峰,奔向星辰大海!”來自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航天三江的特級技師閻敏代表信心滿滿,“我將牢記囑托、接續奮斗,為建設航天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再立新功。”

  力量凝聚,希望升騰。從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濱,從繁華都市到邊疆山鄉,各地廣大干部群眾心系盛會。中國人民大學逸夫會堂內,200多名同學齊聚一堂,收看大會現場直播。“踏上新征程,青年大有可為,必將大有作為。”青年學子汪元的言語中透著豪情,“我們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我們一定能夠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7日 04 版)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