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四川深挖古蜀文明遺珍 保護傳承千年文化

2022年10月14日09: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深挖古蜀文明遺珍 保護傳承千年文化

  當“沉睡數千年,一醒驚天下”的三星堆遺址新一輪祭祀坑發掘工作即將進入尾聲之際,在四川甘孜州稻城縣廣袤的高原上,罕見的超大型舊石器時代曠野遺址——皮洛遺址的考古發掘仍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十年來,四川文博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傳承巴蜀文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重要作用。上述遺址雙雙入選“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背后,便是四川多年來深挖古蜀文明遺珍,保護傳承千年文化的堅持。

  十年來,四川通過實施六江流域、川西高原、成都平原等區域性考古調查,絲綢之路南亞廊道、蜀道等文化線路綜合調查,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等各時期重要遺存專項調查,基本摸清四川全省地下考古資源狀況,特別是在舊石器時代考古調查工作取得重要進展,新發現近百處舊石器時代遺址,填補四川舊石器文化遺存的多項空白。

  隨著時代發展,科學技術提供的新手段、新工具為考古發掘插上科技的“翅膀”。三星堆遺址本輪祭祀坑考古發掘創造性地採用了田野考古與實驗室考古相結合、精准發掘和科學保護相結合的新模式,建設考古發掘艙、集成發掘平台、多功能發掘操作系統,實現了考古發掘、系統科學研究與現場及時有效的保護相結合,極大提升了考古工作的質量與水平。

  以三星堆遺址考古與研究為示范,四川在舊石器、新石器、巴文化遺址等考古項目中逐步推動多學科協同和綜合研究,多單位多學科聚力,科技優勢在考古領域發揮成果初顯,發掘研究全過程信息化水平不斷提升。

  在科學有序的考古發掘與研究基礎上,十年來,四川堅定不移地高質量開展文物保護展示工作。《四川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四川省三星堆遺址保護條例》《樂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條例》等地方性法規頒布出台,《四川省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條例》《四川省世界遺產保護條例》等行政法規修訂實施,為文物保護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此基礎上,藏羌碉樓與村寨、絲綢之路南亞廊道、宋(蒙)元山城防御體系遺址、蜀道、茶馬古道等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全面推進。三國蜀漢文化研究傳承工程、古蜀文明保護傳承工程、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等有序實施,進一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國家文化公園是文物保護、展示、利用的重要載體。四川省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建設成效初顯,已順利完成黃河流域四川段文物資源調查,基本摸清黃河流域文物資源“家底”﹔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建設加快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文物保護專項規劃啟動編制,長江文物資源調查全面鋪開,堯壩古建筑群、中國營造學社舊址等長江流域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維修保護、環境整治、展示利用等項目有序實施。

  與此同時,為充分彰顯文物時代價值,讓文物“活起來”,十年來,四川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該省依托三蘇祠、武侯祠、杜甫草堂、吳玉章故居等名人故居和德陽文廟、昭化古城等文物古跡,建設一批以文物為依托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研學教育基地,充分發揮文物教育功能。

  隨著“博物館熱”興起,擁有409座博物館的四川更成為全國游客的熱門打卡地,三星堆博物館頻頻爆滿、眉山三蘇祠博物館深入挖掘闡釋“三蘇”文化、建川博物館聚落記錄紅色回憶、各類小微博物館闖出新路……經過數字化賦能,文物資源早已不再“藏於深閨無人識”,而是走入民眾生活,向世界傳遞堅定的文化自信。

  考古發掘、文物保護、文博展示、文化傳承……在這個文物資源大省,一顆顆歷史文化明珠閃耀,匯聚成浩渺星海。 (中新網記者 岳依桐)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