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0部門印發指導意見 開展特殊困難老年人探訪關愛服務

2022年10月14日09:0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展特殊困難老年人探訪關愛服務

  民政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辦等10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開展特殊困難老年人探訪關愛服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到2023年年底前,基本建立特殊困難老年人探訪關愛服務機制﹔到2024年年底,探訪關愛服務普遍有效開展﹔到2025年年底,特殊困難老年人月探訪率達到100%,失能老年人能夠得到有效幫扶,探訪關愛服務機制更加健全。

   《意見》提出了5項重點任務:第一是建立探訪關愛服務機制,要求各地開展特殊困難老年人摸底排查工作,圍繞居家養老存在的困難或者安全風險,分類提供探訪關愛服務﹔第二是豐富探訪關愛服務內容,要求各地結合當地實際,著力解決老年人居家養老困難或者幫助化解安全風險﹔第三是充實探訪關愛服務力量,指導各地創新“五社聯動”機制,形成各方共同參與的探訪關愛力量。發揮養老服務機構專業優勢,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通過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等服務設施網絡開展探訪關愛服務﹔第四是提升探訪關愛服務質量效率,研究制定探訪關愛服務標准規范,合理確定服務頻次,建立完善全國特殊困難老年人基礎數據庫,鼓勵開發面向老年人各種活動場景的技術應用等﹔第五是做好探訪關愛服務應急處置,要求探訪關愛服務人員在探訪過程中發現緊急問題時,應當第一時間協助撥打緊急求助電話,幫助聯系其家庭成員或者其他緊急聯系人,事后做好處置情況記錄歸檔。要結合疫情防控要求,在社區實施封控管理等無法上門探訪的情況下,加大遠程探訪頻次,通過電話、樓宇視頻、微信等方式加強溝通,及時了解老年人狀況並提供幫助。在極端惡劣天氣、傳統節日等特殊時間節點,要適當增加探訪頻次,宣傳普及安全知識、應急自救知識、健康知識等。 (記者任歡)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