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日本經濟界人士:經貿合作是中日關系壓艙石

2022年10月13日09:2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貿合作是中日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年份,中日雙方在政經等各個層面舉行了多項紀念活動,表達了對推動中日關系沿著正確軌道健康穩定發展、構筑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的期待。

  9月12日,不忘初心、開創未來——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討會在東京、北京以線下線上結合方式隆重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視頻致辭中表示,睦鄰友好相處、發展振興亞洲,正是中日兩國的命運所系、初心所在、責任所歸。在即將開啟下一個50年征程之際,雙方既要重溫建交初心,汲取歷史經驗,推動中日關系沿著正確軌道健康穩定發展,也要思考構筑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賦予兩國關系新的內涵和動力。王毅還就構筑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提出5點看法:雙方要踐信守諾,維護中日關系政治基礎﹔要著眼大局,把握正確發展方向﹔要深化合作,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要加強引導,塑造積極友善的相互認知﹔要順應大勢,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在9月12日的研討會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日中作為兩個大國,發展穩定的友好合作關系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為亞洲乃至世界和平發展作出巨大貢獻。日中兩國除了和平友好沒有其他選項,時至今日依然是雙方的廣泛共識。此外,參會的16位中日各界代表圍繞“邦交正常化50年經驗啟示”和“中日關系發展及各領域合作展望”兩階段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達成了積極共識。

  記者注意到,結合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這一歷史節點,日本經團聯、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日中經濟協會等多家日本經濟團體和組織,也各自主辦了不同規模的慶祝活動和經濟研討會,為新時代的日中關系發展建言獻策。多數日本經濟界人士認為,中日經濟優勢互補,仍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廣闊的合作發展前景﹔經貿合作仍將是中日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

  日本經團聯會長十倉雅和表示,當前國際局勢更加動蕩不安,日中雙方加強各層級、各領域對話溝通,對於構建建設性、穩定的日中關系至關重要。

  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會長、前日本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表示,50年前,日中兩國的民間經濟人士和貿易從業者克服各種困難和阻力,致力於兩國貿易往來和經濟合作,為日中實現邦交正常化營造了良好環境。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長遠戰略眼光和巨大政治勇氣,作出了實現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政治決斷。邦交正常化50年來,日中關系發展並非一帆風順,兩國之間依然面臨很多問題,雙方不要否認矛盾分歧的存在,而是要學習和汲取前人求同存異的智慧,求大同、存小異,共同開創兩國和平發展的未來。河野洋平接受《每日新聞》專訪時還表示,目前日中之間最缺少的是政治對話。日本政府一味追隨美國打造對華“包圍圈”,隻會增加對抗意識,無益於真正維持正常的國際政經秩序。

  9月27日,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在東京舉辦了一場展望日中經濟走向的研討會。雙日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吉崎達彥在會上表示,日本出台的經濟安保法案令日本企業瞻前顧后,而自由貿易才應該是日本的“核心利益”,因此日本應該致力於擴大和深化CPTPP、RCEP等區域經濟協定的自由貿易圈。與會經濟界人士對吉崎達彥的觀點紛紛表示贊同。

  近日,日本《東洋經濟周刊》雜志刊文指出,一些日本媒體盲目鼓吹中國對日本的發展非常危險。該文作者經濟學家武居秀典認為,一些日本媒體和書籍出版者往往不願意承認中國的強大,這誤導了日本民眾的對華認知。在武居秀典看來,中國的強大體現在4個方面:一是中國人民對共產黨的擁護、對中國政府的支持﹔二是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后,中國經濟實力不減反增﹔三是中國的科技創新潛力存在三大利好,分別是政府的全力支持、巨大市場的社會檢驗能力、自由的創新環境﹔四是中國遍布全球的“朋友圈”。他呼吁日本各界冷靜且客觀地看待中國的實力,認真探討面向新時代的全面對華戰略。

  日本經濟界人士對如下幾組數據的變化情況都非常清楚。經濟方面,1972年中日貿易額僅為10.3億美元,2021年達到3714億美元﹔日本現在是中國最重要的外國投資來源地之一,中國對日投資起步雖晚但發展迅猛。社會交往方面,1972年中日之間人員往來不足萬人﹔到新冠疫情暴發前的2019年,雙方之間往來人員多達1200萬人次。兩國間學術交流頻繁密切,在對方國家的留學生數量大幅增加。正因為如此,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時候,多位日本經濟界人士近期通過各種方式表達一種看法,“合則兩利、斗則俱傷”這句話不隻適用於政治層面,同樣適用於中日兩國經貿往來。(中青報·中青網駐日本記者 賈沂蒙)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