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追星就追子弟兵

2022年10月13日09:1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星就追子弟兵

8月30日下午,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一名在“領航強軍向復興——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現場參觀的小朋友在雕塑前敬禮合影。

10月的北京天氣轉涼,而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內,觀眾來看展的熱情依舊高漲。在“領航強軍向復興——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展廳,每天來參觀展覽的觀眾絡繹不絕,不少家長特意帶孩子前來打卡,三五成群的大學生則爭相在門口擺放的遼寧艦、殲-20等“大國重器”模型前拍照留念。

大學畢業生吳淞江在網上看到開展的消息后,特意提前幾天預約了門票趕來。再過兩個月他就要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了,吳淞江說,在考前來觀展,就是想看一看新時代國家和人民軍隊的發展變化,“給自己加油打氣”。

“看到人民軍隊不斷發展壯大,祖國越來越強大,心中油然而生一種自豪感。”吳淞江說,他大二的時候報名參軍入伍,兩年后退役回到校園繼續學業。如今看到序廳裡的大屏幕上播放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的畫面,吳淞江一下子被“點燃”了。這名90后小伙兒激動地說:“強軍興軍是我們每一名中國青年的責任。無論我是軍人還是學生,都會努力奮斗,盡最大可能為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站在“戰斗一線的堅強堡壘”場景前,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學員鐘美琪同樣感到“熱血沸騰”。這個年輕的姑娘出生於2001年,2019年高中一畢業便報名參軍,來到她從小心心念念的軍營,成為一名特種兵,后來又作為文藝輕騎兵跟隨部隊走上西藏邊防線。看到展牆上懸挂著來自邊防一線的照片,鏡頭裡的官兵們爬冰臥雪,巡邏在祖國的邊防線上,這些圖片讓鐘美琪想起自己在高原駐訓的日子,“當時缺氧覺得很痛苦,但現在感覺特別自豪”。

“守衛祖國的大好河山是我們這代年輕人的使命和責任。”指著牆上的照片,鐘美琪堅定地說,“作為一名學員,我一定好好學習,增強本領。將來我還要回到一線部隊去,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在步槍模擬射擊體驗區,“砰砰”的槍聲接連響起,逼真的模擬射擊系統將觀眾帶到硝煙彌漫的演訓場,讓不少“熱血青年”過足了癮。旁邊的輕武器展區,新式槍械挂滿了一整面展牆。新型9毫米手槍、新型12.7毫米高精度狙擊步槍……不少觀眾在此流連忘返,驚嘆於我軍武器裝備發展取得的矚目成就。

六年級小學生袁一樂在這裡停留良久,還特意借來小姨的手機,拍下每一支槍的細節,“怕回去忘了,每一種槍都要仔細看一看。”袁一樂說,他最崇拜軍人,做夢常夢到“槍和打仗的事”。這次“一口氣看到這麼多先進的槍”,讓他更期盼長大后能去參軍,“和照片裡的哥哥姐姐們一樣沖鋒陷陣”。

11歲的小學生葉儒霖更喜歡我軍主戰裝備模型台。他是一名小軍迷,還曾自己嘗試做過遼寧艦的模型。如今在模型台上,等比例縮放的山東艦、遼寧艦雙航母編隊模型,呈現劈波斬浪的姿態,上方殲-20、運-20等多型戰機模型列陣長空,來自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等多個軍兵種在內的主戰裝備模型一齊亮相,以最直觀的方式展示出人民軍隊武器裝備建設跨越式發展取得的成就。

“航母真是太帥了!”終於看到標准的航母模型,葉儒林揮舞拳頭激動地說。這名個頭尚小的孩子站在人群中,指著面前的殲-15戰機模型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我以后要當飛行員,去航母上開飛機!”

“帶孩子來看展,就是想讓他深入了解人民軍隊這些年的發展成就,培養他們的愛國主義精神。”葉儒林的媽媽劉女士說,“一代代年輕人傳承紅色基因,接續奮斗,祖國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在“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單元,站在杜富國被炸爛的排雷服前,80后媽媽楊雪給兒子講述了掃雷英雄的故事。聽完媽媽的講述,6歲的竇洋楊問媽媽,“杜富國的身體怎麼樣了,眼睛還可以看見嗎?”

“他已經康復出院,但是眼睛看不見了,我一會兒領你去看他的照片。”楊雪輕聲回答。竇洋楊聽后沉默了片刻,低下頭悄悄抹去眼角的淚花。

“想讓他多了解一些中國軍人為國家犧牲奉獻的故事,長大后繼承發揚這種精神。”楊雪說,無論兒子以后選擇什麼職業,都希望他有責任有擔當,在祖國需要的時候能夠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

“為了祖國和人民,我隨時准備像一名戰士一樣出征。”在“愛我人民愛我軍”展區,正在讀研究生一年級的馬協麗面對一面面軍隊援鄂醫療隊隊旗立下庄嚴誓言。她學的專業是中醫,2020年年初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馬協麗的老師和不少師兄師姐都曾奔赴武漢抗疫一線,回來后給她講了不少軍隊援鄂醫療隊武漢抗疫的故事。如今他們的家書、請戰書就擺放在展櫃裡,馬協麗一字一句地認真閱讀,“感覺強烈的家國情懷扑面而來”。

“越是危險的地方,越有中國軍人沖鋒在前。他們的忘我精神令人敬佩,也值得所有人學習。”馬協麗說,“雖然自己不是軍人,但作為一名年輕人、一名中國人,我也要像他們一樣,一旦祖國有需要,我必定義無反顧”。

“向解放軍叔叔學習,長大后我也要做一名優秀的軍人。”展廳出口的觀眾留言簿上,一名8歲小男孩在觀展后,留下歪歪扭扭的字跡。隨后一頁,一名21歲的年輕大學生工整地寫下自己的心聲:“少年報國,少年強國。”(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鄭天然 見習記者 杜佳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