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四川共青團:“三個聚焦”面向青年講好黨的成就

2022年10月13日09: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共青團:“三個聚焦”面向青年講好黨的成就

團四川省委緊緊圍繞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一主線,注重把黨的聲音與青年關注有機結合、自然融合,著力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努力引發青年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齊發展的共鳴,激勵廣大青少年“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

聚焦“青年味”做好宣傳宣講

一是宣傳宣講廣覆蓋。與省委宣傳部共同開展專題宣傳宣講,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青年宣講分團,從高校青年教師和學生、青年好網民、新興領域青年中遴選129名優秀骨干開展“百人千場”宣講,帶動激活市、縣兩級青年講師團開展宣講宣傳共計2300余場,覆蓋青年超過10萬人。

二是主題宣講多層次。將成就教育納入“青馬工程”重要課程內容,有針對性面向青馬學員進行主題宣講,將國家發展與青年的密切關系講深講實。累計舉辦省級示范班4個,指導11個市(州)、62個縣(市、區)舉辦示范班73個,引領基層青年骨干在全面深刻認識發展成就中堅定理想信念。

三是特色宣講遍高原。在甘孜、阿壩等涉藏地區,針對地廣人稀、道路遙遠等實際情況,以村(社區)團支部書記、農村返鄉創業青年、青年民兵等為主體,組建62支“馬背青年宣講隊”和22支“青年背包宣講隊”,先后深入偏遠牧區、鄉村,與牧區青年拉家常、說變化、談感受,與村裡的實際結合起來,用牧區青年聽得懂、喜愛聽的語言講述黨的政策,累計開展宣講200余場。

四是網絡宣講全維度。聯合川觀新聞制作“川觀青年學習小組”視頻欄目,邀請海歸創業青年、青年大國工匠、鄉村振興創業青年、青年理論專家、青年講解員5位四川省委宣講團新時代文明實踐青年宣講分團成員,在田間地頭、工作崗位上,學精神、談感悟、擔使命。

聚焦“時代感”深化實踐感受

一是開展基層實踐,深化思想認同。扎實開展青年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四川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西南民族大學等30支省級重點團隊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脫貧攻堅偉大成就等為現實教材,在社會觀察、國情考察的學習體驗中親眼見証、親身感受發展成就。

二是豐富職業體驗,強化成就感知。持續推進“逐夢計劃”大學生暑期實習,聚焦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多個領域,募集並發布5.9萬個實習崗位,兩萬余名大學生在一線實踐中感受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

三是創新活動形式,培育愛國意識。面向中小學生開展專題游學研學活動,先后舉辦四川省少年軍校暑期實踐營、“少年心向黨 喜迎二十大”2022川籍農民工家庭留守兒童北京夏令營等活動。

聚焦“精氣神”創作文化產品

一是致敬先烈,傳承紅色基因。策劃制作微電影《號聲嘹亮》,在全國少工委和退役軍人事務部指導下於“八一”建軍節重磅推出,講述少先隊員傳承老革命軍人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的動人故事,引起社會各界熱議,全網瀏覽量突破600萬次。

二是展現風採,講好青春故事。開展《我們村的年輕人》VLOG短視頻征集活動,鮮活展現出當前四川省鄉村振興中年輕一代“新農人”的風採,激勵省內外青年投身鄉村振興。開展“奮斗者·正青春”主題宣傳,著力講好青年典型的青春奮斗故事,展現新時代四川青年的良好風貌和擔當,已發布相關內容22期。

三是力推精品,激發奮進力量。四川共青團短視頻平台持續推出“百年青春”“了不起的中國人”專欄產品572期,全平台播放量53.4億次,點贊4.7億次。側重選取10年來涌現出的青年典型,為青少年樹立可敬、可親、可學的身邊榜樣。

四是營造氛圍,吸引廣泛參與。開展青年網絡知識競賽,全省上百所高校以及各級團組織踴躍參與,答題超248萬人次,閱讀量達804萬次。(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鑫昕)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