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方敦促發達國家盡快落實對非氣候融資承諾

2022年10月13日09: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方敦促發達國家盡快落實對非氣候融資承諾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12日在安理會“非洲氣候與安全”公開辯論會上發言,敦促發達國家盡快落實對非氣候融資承諾。

  戴兵說,幫助非洲應對氣候變化不在於口號喊得多麼響亮,而要看承諾有沒有兌現,非洲的需求有沒有得到回應。發達國家承諾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氣候融資,歐洲發達國家承諾到2025年對非洲較貧窮國家的氣候項目財政支持增加一倍。這些不能成為空頭支票,必須盡快補齊歷史欠賬,並制定新的集體量化資金目標,讓非洲國家拿到真金白銀,見到實效。國際金融機構和氣候融資平台也要降低融資門檻,保障氣候資金對非洲公平可及。

  戴兵表示,非洲許多國家仍處在工業化初期,面臨經濟社會發展與應對氣候變化的雙重任務,而發達國家早已實現工業化。要求非洲及其他發展中國家承擔同發達國家相同的氣候責任,有違國際公平正義。為實現《巴黎協定》設置的溫控目標,發達國家應率先大幅減排,將實現碳中和的時間大幅提前,為非洲和其他發展中國家騰挪發展空間。部分發達國家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立場動搖倒退令人擔憂。

  戴兵指出,抵御氣候沖擊的能力至為關鍵,阻斷氣候變化向安全風險傳導必須對症下藥,重點是幫助非洲加強能力建設,增強氣候韌性,加快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際社會要真正行動起來,從監測預警、災害預防、防災減災等具體問題入手,加大對非洲的支持和投入,切實提升非洲應對能力。國際社會應當加大對非資金、技術、人才等全方位支持,助力非洲釋放綠色發展潛力,實現綠色低碳轉型。

  戴兵說,中方9月主辦“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部長級會議,提出推進“全球清潔能源合作伙伴關系”,首批項目包括在19個非洲國家開展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合作。支持非洲應對氣候變化,中國一以貫之、從不缺席。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