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視不可治愈,還得預防為先(醫說新語)

周行濤
2022年10月13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戴眼鏡會讓近視度數加深?孩子能否做近視矯正手術?兒童青少年如何預防近視?常有家長詢問這些問題,在此一並做出解答。

  戴眼鏡會讓近視度數越來越深嗎?

  這是一個認識誤區。光學矯正不會額外促使近視的發展。正確配戴眼鏡的情況下,近視度數增高主要和近視的發展有關。在兒童青少年時期,人的視功能正處於迅速發展的階段,如果用眼不當,近視會不斷加深,而及時配戴合適度數的眼鏡,可以獲得清晰視覺,延緩近視的發展速度。

  兒童青少年患上近視的原因是什麼?

  形成近視的主要因素有兩個:一是遺傳因素,二是環境因素。遺傳因素主要影響有高度近視家族史的兒童青少年。而環境因素主要是高強度的近距離用眼,這是造成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高發的主要原因。當今社會,家長對電子設備的管控不足,孩子自控能力又弱,往往一看就很長時間,這促使了近視的發生發展。

  近視可以被治愈嗎?

  近視“可防、可控、可矯正,不可治愈”。有兩點要強調。一是近視可以“自愈”嗎?答案是“不可以”。近視之后,眼軸會變長,這個改變是不可逆的。二是近視可以“被治愈”嗎?答案也是“不可以”。目前的醫學治療手段,隻能通過光學矯正(配戴眼鏡等)讓孩子獲得良好的視力,但卻不能改變眼球已經發生的結構變化。因此,家長一定要樹立“預防為先”的理念,定期帶孩子檢查眼睛。

  兒童青少年矯正近視的手段有哪些?

  第一是配戴框架眼鏡,這是目前較為普遍的矯正方法。第二是配戴角膜塑形鏡,即OK鏡,它能起到一定程度延緩近視發展的作用。但要強調的是,配戴OK鏡需要經過醫生嚴謹的評判、全面仔細的檢查和適當的佩戴才能夠完成。第三是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用於延緩或控制近視發展速度。建議家長帶孩子到正規的醫療機構,經過醫生的綜合判斷,來選擇適合孩子的近視矯正方法。

  孩子可以做近視手術嗎?

  近視矯正手術有嚴格的適應証:患者年齡要求18歲以上,近視度數穩定﹔進行角膜激光手術的患者,近視度數不超過1000度﹔進行眼內晶體植入術的患者,近視度數要不超過1800度,散光矯正在600度之內。

  兒童青少年如何預防近視?

  需要做好“加減乘除”法。

  “加法”: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每天校內校外至少各留一小時讓孩子們到戶外去,盡量把課外活動和體育活動安排到戶外。同時,保証全面豐富的膳食、充足的睡眠,鼓勵孩子多參加乒乓球等有利於眼遠近調節的活動。

  “減法”: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時間和強度,控制好電子教學時長,連續讀書寫字中間要適當放鬆。

  “乘法”:教育部、衛健委等部門建立聯動機制,指導學校開展綜合施策,各地積極開展學校—醫院—家庭—社區—志願者聯動與專業攻略、示范區建設等。

  “除法”:消除不合格的學習光照環境,改掉不良用眼習慣(如坐姿不端、近距離用眼時間過長),特別要削減電子產品使用時間,避免熬夜。

  正確的讀寫姿勢是怎樣的?

  做到“三個一、不偏頭”。所謂“三個一”就是“一拳一尺一寸”:一拳,胸前與桌子間隔一拳(一個拳頭的距離)﹔一尺,眼睛與書本距離一尺(33厘米的距離)﹔一寸,握筆手指要與筆尖之間一寸遠。還要特別強調一下“不偏頭”,長期偏頭看書、寫作業,易引發單眼近視,家長和孩子都應特別注意。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0月13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