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外交部:中國不贊成脫鉤斷鏈 其無法阻擋中國發展

2022年10月12日09: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交部:中國不贊成脫鉤斷鏈,其無法阻擋中國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0月1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一段時間以來,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鼓吹脫鉤斷鏈,外界擔憂中國科技發展會因此受到阻礙。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前幾天我在互聯網和社交平台上,看到一段從中國空間站沉浸式俯瞰地球的視頻。這是中國科技創新的生動縮影,也是中國科技發展推動人類進步的又一例証。

  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將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中國已經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量子信息等新興前沿科技成果不斷涌現,人工智能等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中國與世界各國開展的聯合研究與科技合作為提升全人類福祉、應對全球性挑戰做出了重要貢獻。

  我想強調的是,科技創新是人類發展進步的成果,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享,更不應當利用科技優勢打壓遏制別國發展。脫鉤斷鏈是把雙刃劍,傷害別人的同時也會損害自身利益。中國不贊成脫鉤斷鏈,脫鉤斷鏈也無法阻擋中國發展。因為我們的發展始終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中國的科技進步不會因為任何限制打壓被阻擋。(中新網張素 謝雁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