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意大利華人小伙尼古拉——

用短視頻講述中國美食裡的煙火氣

李璟桐
2022年10月12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這裡的每一種美食都令人驚訝,我很想讓意大利的網友們看看,真正的中國美食是什麼樣的!”意大利華人小伙尼古拉在社交媒體擁有百萬粉絲,作為一個短視頻美食博主,他帶著粉絲們在中國大江南北“邊走邊吃”。同時,穿梭在這些煙火氣中,尼古拉發現眼前的中國和小時候長輩講述的大不一樣。

  1992年,尼古拉在意大利出生。從小在亞平寧半島長大,但尼古拉的家庭還保留著回中國過年的習慣。2020年1月,他和往常一樣到北京過春節,並計劃三周后返意。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他的計劃。於是,他在中國開啟了一段“美食之旅”。

  “因為做視頻,我去了很多美麗的城市,走過的每條街,看到的各種風景,都讓我對中國有了更深的了解。”尼古拉說,為了拍攝視頻,他從北京出發,由北向南去了石家庄、南京、溫州、西塘、重慶、三亞和西雙版納等地。

  通過一路的“逛吃”,尼古拉發現中國和意大利這兩個美食大國有很多相同之處:“中國南北方的飲食習慣不同,意大利也是。比如意大利南部一些地方的人愛吃辣,但是北部人的飲食普遍偏清淡。”

  尼古拉的短視頻給人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實”和“接地氣”。視頻中,尼古拉說的是意大利語,但他總能找到合適的詞語介紹食物、描述口感。“我盡量用簡單的詞,便於海外網友理解。比如,用意大利面來形容重慶小面,意大利人就能懂這是一種細面條。”

  他還喜歡碎碎念,在重慶吃火鍋時,他吐槽人多到得坐在室外台階上排隊等﹔在路邊買蚝油芒果時,他念叨老板攪拌時不要把他的芒果搗碎……在這些有趣的互動中,美食的原材料、制作方式、價格等細節都被介紹得十分清楚。因此,盡管他的語速快到“飛起”,但還是會吸引人一遍又一遍地刷下去。

  “我一般拍的都是我認為比較特色、能代表當地的一些食品。”尼古拉的“選品”標准給他帶來不小挑戰,“很多食物我也不是很了解,需要學習很多相關知識。比如,去年端午節,我就在網上查詢了很多粽子的相關資料,包括粽子的歷史起源、制作方法等。這樣我才能告訴網友粽子的准確信息,也讓他們了解到粽子背后所蘊含的中國文化。”

  作為一個在意大利長大的“華二代”,尼古拉更能深刻地感受到中國和意大利的異同,“比如中國人喝熱水、喝熱茶,冬天穿秋褲﹔但意大利人隻喝冰水,冬天也很少人穿秋褲。”有趣的是,尼古拉說:“現在我都喝不了涼水,必須得喝45℃以上的水。冬天也一直穿著秋褲,中國的朋友告訴過我‘腿不冷全身都不會冷’。”

  同樣,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也受到很大關注,“我曾在TikTok(抖音海外版)上分享了一條自己在中國便利店使用二維碼付款的視頻,沒想到視頻被很多海外網友點贊,有的網友留言說中國好像已經發展到了300年后。”這讓尼古拉意識到,記錄在中國生活的日常,也能讓外國網友了解真實的中國。

  “我在意大利的親戚朋友們很支持我發這些視頻。他們說,看到我的視頻,好像自己回到了中國。”其實,尼古拉能拍出如此“真誠”的視頻和他從小的成長環境息息相關。“我從小是在中國家庭的文化氛圍中長大的,家裡都講中文,幾乎每天吃的也是中國菜。”

  “小時候我回過中國,記憶裡的家鄉很熱鬧,這讓我對去中國生活有了更深的向往。”尼古拉回憶道。

  “其實,像我一樣的‘華二代’在意大利有很多,他們都在自己的領域或多或少地為祖(籍)國做出了貢獻,並對祖(籍)國抱有祝福。”尼古拉表示,現在的中國發展迅速,而且越來越國際化。他希望自己能通過網絡平台,把這些變化都傳遞出去,讓更多外國網友了解真正的中國,為中意文化溝通奉獻自己小小的力量。

  (來源:中新網)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0月12日   第 06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