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兩部門在5大領域加強河湖安全保護協作

2022年10月11日09: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部門在5大領域加強河湖安全保護協作

  水利部總規劃師吳文慶10日表示,水利部、公安部近日聯合制定《關於加強河湖安全保護工作的意見》,明確在防洪安全保障、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保護、河道採砂秩序維護、重點水利工程安全保衛、水行政執法安全保障等5個重點領域加強協作,強化水行政執法,加大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切實維護河湖良好秩序。

  吳文慶在水利部當日舉行的相關新聞發布會上說,水利部、公安部發布的《關於加強河湖安全保護工作的意見》,突出問題導向,針對妨礙河湖防洪行洪安全,非法侵佔水域岸線,破壞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和水工程,非法採砂等涉及河湖安全的難點堵點,以及阻礙執法、暴力抗法等突出問題,兩部門全面加強合作,構建河湖安全保護新模式。

  意見明確,水利部門嚴格執行涉水法律法規,依法查處各類水事違法行為,配合和協助公安機關查處涉水治安和刑事案件。公安機關依法受理水利部門移送的涉嫌犯罪的水事案件,依法嚴厲打擊、嚴肅查處暴力抗法和妨礙執法人員依法履職等行為。

  意見提出,建立健全聯席會議機制,建立健全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建立健全流域安全保護協同機制。

  保障措施方面,意見明確將相關工作情況納入水利和公安系統目標責任考核。同時,加強執法隊伍實踐鍛煉和專業化建設,加強河湖安全保護的資金保障、執法力量保障和基礎設施保障,推動在大中型水利工程、涉水違法犯罪高發頻發地區建設專門執法基地。

  “意見的出台,是水利、公安兩部門進一步全面加強河湖安全保護合作的重要標志和新的起點。我們將全面強化水利部門與公安機關的協作配合,加強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依法打擊河湖違法犯罪行為,不斷提升河湖安全保護水平,共同維護國家水安全。”吳文慶說。(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