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成都女子假期吃出黃曉明“同款”荨麻疹 醫生稱節假日每天都會收到七八例此類患者

2022年10月08日09:4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上一秒吃香香 下一秒摳痒痒

  每逢假期,總有人覺得不好好“嗨”一把就浪費了假期,於是想方設法大快朵頤,卻沒注意到自己的腸胃是否適應。

  10月6日,“黃曉明吃出腸胃炎和急性荨麻疹”這一話題沖上熱搜。無獨有偶,10月6日晚上,成都26歲女子陳某也因和朋友出去吃小龍蝦吃出了急性荨麻疹,夜不能寐,7日一大早,被家人送到三六三醫院急診室。

  該院急診科主治醫師謝鴻榮提醒,各類海鮮和一些水產品普遍含有人類未知的異質蛋白,有些人攝入這些異質蛋白就會過敏。如果其本身還有相關疾病,勢必加重病情,因此要慎食。

  黃曉明假期吃出荨麻疹

  同一天,成都女子也荨麻疹了

  10月6日中午,演員黃曉明發微博稱自己“上一秒還在分享美食,下一秒就被腸胃炎和急性荨麻疹‘找上門’”,因此提醒大家:假期也要保護好自己的腸胃。之后不久,#黃曉明吃出腸胃炎和急性荨麻疹#這一話題沖上熱搜。

  從黃曉明在微博中晒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其手腕處滿是紅疙瘩,手臂通紅一片,且正在打點滴。而頭一天夜裡,他還發微博和大家分享了山東“硬菜”:烤海腸、野餛飩、百花蛇草水等。

  其實不止黃曉明假期裡吃出了荨麻疹,26歲的成都女子陳某也因一頓小龍蝦得了急性荨麻疹,不得不在7日一大早被家人送進三六三醫院急診。據了解,6日晚上,陳某和朋友聚餐,吃了不少小龍蝦,而此前她也吃過小龍蝦,因此沒想到自己會有事。哪裡知道吃完夜宵回到家,陳某的四肢開始發痒,並出了不少紅疹子,最后症狀加重,一度夜不能寐。

  而這,是當天剛剛坐進值班室的主治醫師謝鴻榮接收的第二例急性荨麻疹患者。據介紹,該院急診科平時每天都能接到三四個這樣的患者,節假日期間會多一些,有七八例。而這些患者來醫院的時間大都在夜間,多數是吃了不該吃的,在睡覺時疾病發作。

  根據家屬描述的陳某過敏史,以及對照患者身上的紅疹子,醫生判斷陳某應該是吃小龍蝦誘發的急性荨麻疹,而這次小龍蝦的品種和陳某以前吃的可能不一樣。隨后,醫生為陳某進行了抗過敏治療。

  急性荨麻疹有何症狀?

  輕則出紅疹,重則休克

  到底哪些食物會誘發急性荨麻疹?

  據三六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謝鴻榮介紹,各類海鮮和一些水產品,普遍含有人類未知的異質蛋白。攝入這些異質蛋白,有些人就會過敏,如果其本身還有相關的疾病,病情還會加重。

  謝鴻榮表示,這樣的情況在臨床上比較典型,就是急性荨麻疹導致的。不過,這個病的輕症,表現在身上是出紅疹、皮膚痒,注意觀察就可以了。如果是重症,就可能會影響到身體的各個內臟器官,比如影響到腸道,就會引發拉肚子、腹痛腹瀉、惡心嘔吐﹔影響到呼吸道,就會誘發胸悶氣急,甚至心臟也會受牽連。而最嚴重的,會出現過敏性休克,不及時治療就會有生命危險。

  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有些人對異質蛋白過敏,有些人則不會,因此謝鴻榮提醒,市民朋友可去醫院進行一個專門的過敏性測試,這樣就知道自己到底對什麼過敏了。最重要的是,不管平時還是假期,大家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腸胃。(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