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質量勞動競賽正當時,搶抓工程建設窗口期

記者宋豪新
2022年10月01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質量勞動競賽正當時,搶抓工程建設窗口期。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安裝分公司供圖
質量勞動競賽正當時,搶抓工程建設窗口期。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安裝分公司供圖

“我們鼓足干勁,借著質量勞動競賽窗口期,掀起又好、又快、大干100天的勞動熱情,目前項目結構施工已全面完成,機電安裝實體施工完成96%,逐步進入收尾、調試的沖刺階段。”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安裝分公司樂山市新區醫院項目總工沈勁高興地說,該項目是樂山市重大民生項目,建設者們通過開展質量勞動競賽賦能項目“大干快上”,推動項目高品質建設,助力樂山市醫療服務更上新台階。

樂山市新區醫院項目建設工地上,到處都是火熱的競賽場景。在施工面上,施工工人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風管安裝,他們把風管一節節拼接起來,如同搭積木一樣。據了解,這是項目採用的一種新型復合耐火風管,採取100%工廠預制化加工,再到現場進行裝配化施工。常規風管1個工人平均1天可制作安裝3平方米風管,採用裝配式之后,1天可以安裝10平方米的風管,施工效率提高至3倍以上,給項目快速生產裝上了“加速器”。

在質量勞動競賽的促發和激勵下,一面面“黨員突擊隊的旗幟”引人注目。據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安裝分公司樂山醫院項目生產經理謝知林介紹,自今年9月1日吹響質量勞動競賽號角以來,項目團隊積極響應,加大資源投入,發起黨員帶頭干,增強黨員責任意識,把質量勞動競賽打造成黨員骨干亮身份、比擔當的廣闊平台,在爭進度、賽質量、提效率上充分發揮黨員模范作用。

為增強管理人員及施工作業人員的質量意識,提高項目質量管理水平,項目部通過打造安裝材料工藝樣板區,明確項目材料及工藝的控制標准,請各參建方對本階段使用的材料樣品進行確認,作為材料進貨驗收和工程驗收的依據。通過制作工法樣板,明確各類施工方法的標准工藝做法,規避質量隱患。

目前,質量勞動競賽已進入尾聲,樂山醫院項目積極應用“四新技術”、開展“微創新”活動,推廣應用“提高橋架內電纜敷設平整度QC活動”“安裝材料工藝樣板區” “微負壓排水系統”“磁懸浮能源站供能設備”“BIM+裝配一體化換熱機房”“研發雙面彩鋼酚醛風管異形件異形件施工新方法”等新技術。裝配式技術使得單日用工工時降低40%﹔技術工種費用、普工費用節支60%﹔機房施工“一次成優”﹔換熱機房安全生產“0”事故﹔創造了最快2天完成1個換熱機房機房一體化裝配施工的速度。同時,項目根據換熱機房的特性,給機房內各個模塊制作二維碼,確定唯一身份識別號,還給各類管道穿上紅藍相間的彩色外衣,讓操作人員操作更簡便。

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樂山市新區醫院項目項目經理羅興義告訴記者,項目以質量勞動競賽活動為抓手,既營造了比學趕超氛圍,又提高管理員及工友質量意識,有效降低質量通病的發生。同時,項目還根據總體施工計劃,將施工任務細化、分解到月、周、日並強化跟蹤執行,在保証安全質量的同時,快速推進項目建設,全力以赴的抓生產、趕進度,為樂山市人民移交滿意的精品工程。

據悉,樂山市新區醫院規劃建設總床位2000床,共有45個醫療科室、46間手術間,是西南地區在建的規模較大的醫院。項目建成后,將在功能流程、醫療設施、衛生學要求和健康防護等方面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具備三甲綜合醫院要求的功能先進性、服務人性化、環境舒適性,成為綠色、環保、智慧的現代化、國際化、綜合性醫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