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世乒團體錦標賽:國乒劍指雙冠

2022年09月30日09: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乒團體錦標賽:國乒劍指雙冠

  今天,第56屆國際乒聯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將在成都開幕,32支男隊和28支女隊將展開角逐。對東道主中國隊來說,包攬雙冠可謂志在必得。

  團體世乒賽原則上每兩年舉辦一次,由於2020年釜山世乒賽因故取消,4年前在瑞典登頂的中國男、女隊仍將作為衛冕冠軍出戰。在世乒賽歷史上,中國男、女隊均曾21次奪冠,冠軍數高居世界諸強之首。其中男隊已豪取九連冠,女隊則取得四連冠。

  近年來,盡管國外不斷有優秀選手“冒頭”,在國際賽事中給國乒球員造成威脅,但中國隊在團體賽中的實力優勢依然明顯。男團方面,在過去5屆比賽中四獲銀牌的2號種子德國隊奧運選手集體缺席,由世界排名第九的新科歐錦賽冠軍、去年在單項世乒賽上和梁靖崑打滿七局的直板名將邱黨領銜,整體實力大打折扣。此外,坐擁莫雷加德和法爾克兩名世乒賽單打亞軍的瑞典隊、擁有歐洲新秀勒布倫兄弟的法國隊,以及張本智和領銜的日本隊,都具備從中國隊手中爭搶盤分的能力。

  相比之下,能在女團角逐中給中國隊造成威脅的僅有2號種子日本隊。日本隊此前曾八奪考比倫杯,奪冠數列世界第二,而在最近3屆團體世乒賽中,日本隊都負於中國隊收獲亞軍。本屆比賽,日本隊名將石川佳純、平野美宇均在內部競爭中落選,隊伍派出了早田希娜和伊藤美誠領銜的年輕陣容。兩人同為22歲,前者本賽季表現突出,曾在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冠軍賽上將陳夢逼到決勝局,現世界排名已升至第五﹔后者作為奧運會混雙冠軍,亦曾在上屆團體世乒賽決賽中擊敗過劉詩雯。不過,中國隊整體實力仍勝一籌,隻要正常發揮,奪冠問題不大。

  整體而言,隻要中國隊員正常發揮,雙線沖擊歷史第22冠並非難事。本屆賽事的更大看點,在於10名國乒悍將能否祭出上佳表現,在新周期的內部競爭中取得領先位置。本次比賽,國乒派出了隊中世界排名最高的男、女各5名球員。男隊方面,去年世乒賽單打冠軍、現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和第八次征戰團體世乒賽的“雙圈大滿貫”得主馬龍地位穩固,但前者在大賽中的穩定性尚需打磨,后者作為將滿34歲的老將,能否以巔峰狀態殺敵亦有懸念。而首戰團體世乒賽的梁靖崑、東京奧運會替補球員王楚欽以及屢屢在關鍵時刻“掉鏈子”的林高遠,要想為競爭奧運席位奠定基礎,還需在和國外選手的比拼中拿出具有說服力的表現。

  女隊的競爭形勢則相對明朗。孫穎莎、陳夢、王曼昱曾在去年奧運會上搭檔奪得團體冠軍,坐穩了“前三號”位置。王藝迪和陳幸同要想對三大主力形成沖擊,在本屆比賽中不能出現閃失。(北京日報記者 王笑笑)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