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樂山:守護一江清水 實現水環境“長治久清”

2022年09月29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樂山市,古稱嘉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森林在城市裡、城市在山水中”,是對這座城生動的注腳。

近年來,樂山市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全社會生態文明意識,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喜迎二十大,聚焦新發展。近日,人民網四川頻道將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等主題陸續推出系列報道,聚焦樂山持續改善全市生態環境,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展實踐。

在樂山市市中區海天集團-樂山市第一污水處理廠(以下簡稱:樂山海天),經過一系列處理的生活污水由濁變清,花園般的污水處理廠聞不到一絲臭味﹔在沙灣區大渡河沙灣電站庫區,成群結隊的小鸊鷉(pì tī)和綠頭鴨正在水中悠閑戲水,與波光粼粼的河面構成了一幅充滿生機的畫卷。

俯瞰海天集團—樂山市第一污水處理廠。樂山海天供圖

俯瞰海天集團—樂山市第一污水處理廠。樂山海天供圖

地處長江上游的四川省樂山市,多年來始終樹立上游意識,落實上游責任,不斷提升水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守護好這一江清水作出樂山貢獻。

“黑臭”變“清澈” 水質展新貌

自2020年起,樂山市啟動黑臭水體整治工作后,經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的龍須溝環境越來越好。

“龍須溝是當地最早的生活用水,曾經清澈見底。”樂山市市中區全福街道王向陽說,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龍須溝受生活污水、企業生產廢水、畜禽養殖等污染源影響,溝底泥污染厚,水體黑臭,群眾反應極其強烈,最惱火的時候,河水熏臭,兩邊雜草到處都是,蚊虫四處可見,溝裡的魚蝦都見不到了。“通過‘源頭化’治理,‘常態化’管控,‘系統化’恢復的‘三化治理’模式,目前龍須溝22個檢測斷面已全面消除劣Ⅴ類,全面消除黑臭現象,水質改善明顯。”

樂山市市中區全福街道龍須溝改善前水質。樂山市市中區生態環境局供圖

樂山市市中區全福街道龍須溝改善前水質。樂山市市中區生態環境局供圖

樂山市市中區全福街道龍須溝改善后水質。樂山市市中區生態環境局供圖

樂山市市中區全福街道龍須溝改善后水質。樂山市市中區生態環境局供圖

水質提升了,樂山市依托泥溪河(劍峰河)生態治理工程,投資200余萬元,對龍須溝流域實施生態修復,累計清淤1萬余立方米,安裝曝氣裝置4台,建設生態濾壩6道,種植沉水植物、挺水植物2000余平米,建成生態護坡1000余平方米。

城市“淨水機” 讓生活污水重現清流

來到樂山海天,映入眼帘的是花園般的園區綠化帶和各種正在運作的污水處理設備。

海天集團—樂山市第一污水處理廠。樂山海天供圖

海天集團—樂山市第一污水處理廠。樂山海天供圖

隨著全市用水量不斷增大,城鎮污水排放量也逐年提升,而污水處理廠則是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的終端。樂山海天副總經理張碧勇說:“將污水處理達標排放,既是作為環保企業的擔當,也是作為市民對城市生態環境的一點貢獻。從2006年投入運行以來,我們廠一直負責樂山市主城區的污水處理,經過不斷的技術改進和規模擴建,解決了城市黑臭水體問題,也幫助實現了樂山樂水、樂居樂業。”

據了解,樂山海天通過科學化處理后,將含污染物總量或濃度較高的廢水達標排放,從而減少污染物排放,改善水體水質。樂山海天日處理污水能力15萬噸以上,經過處理后的水以嚴於國家排放標准的岷沱江流域標准排放,有效地解決了城市生活污水排放對岷江水質的污染問題。

污水由濁到清的排放,是系統治理城市黑臭水體的基本保証,樂山海天主動承擔起企業的環保責任,以專業的技術高標准打造污水處理項目,助力樂山打贏碧水保衛戰。

水生態改善 庫區變“候鳥樂園”

在樂山沙灣大渡河國家濕地公園內,市民張先生正拿著攝像機,拍攝在水中時而嬉戲玩水、時而展翅高飛的候鳥。

大渡河國家濕地 沫若戲劇文創園外蘆葦白鷺。李亞林攝

大渡河國家濕地,沫若戲劇文創園外蘆葦白鷺。李亞林攝

樂山沙灣電站是四川省大渡河干流下游河段的一個梯級電站,經過精心呵護和生態修復,庫區逐步探索出一條水質保護與發展雙贏之路,沙灣人對大渡河水環境治理成效都看在眼裡。

近年來,樂山市沙灣區採取適當人工干預和近自然恢復的方式,對生態河沿線、沙灣電站尾水渠堤壩、濕地恢復區實施生態修復。同時,開展外來入侵物種調查和清除、野生動植物救助和資源保護工作,積極開展禁漁禁捕行動和魚類增殖放流活動,累計投放9種珍稀保護魚類共計180余萬尾,大渡河生態環境持續優化,濕地公園成為赤麻鴨、斑嘴鴨、綠頭鴨、小鸊鷉等候鳥遷徙的重要通道和繁殖棲息地。

沙灣城區全貌。李亞林攝

沙灣城區全貌。李亞林攝

夕陽下沙灣城區白鷺齊飛畫面。李亞林攝

夕陽下沙灣城區白鷺齊飛畫面。李亞林攝

作為三江匯流的“百河之市”,又地處長江上游,樂山市在長江流域生態安全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開展城區水環境治理,對於改善城區人居環境、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接下來,樂山市將持續推進水環境治理,堅持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系統治理思路,推動排污口整治、持續開展“三磷”整治、推動黑臭水體整治,做到污染減排與生態擴容“兩手抓”,打好碧水保衛戰。(朱虹 實習生陳瀟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