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齊真老人與他的孩子們

2022年09月29日19: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9月的四川阿壩縣,漫山遍野的青稞即將成熟,一片片金黃色的土地上滿是收獲的喜悅。

67歲的藏族老人齊真迎來了今年最忙碌的時刻,他和妻子陳麼正在熱火朝天地干一件大事,那就是為拆遷重建的新房子打地基。

“打地基是建房子的基礎,就像子女的學習教育一樣,是重中之重的大事!”

齊真家住阿壩縣麥昆鄉沃郎村,同村村民都形容他家是專出“狀元”的風水寶地。齊真一共7個子女,其中5個考上了事業單位。“老大娜科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藏文部當記者,還有3個孩子在學校裡當老師。”齊真的話語中滿是自豪。

小學隻讀了2年就因家境貧寒而輟學的齊真,一直將失學作為自己的一件憾事。但他沒有放棄學習,主動到親戚家學習漢語。長大成婚后的齊真在家務農,家裡種植著40畝地的青稞、養著幾頭牦牛,全家還要去高原上挖藥材賣,日子過得並不寬裕。

1997年,為了讓家裡孩子都能接受好的教育,齊真拿出所有積蓄在阿壩縣城洽唐中街開了一家零售店,賣一些副食產品和生活用品。

夫妻兩人傾其所有,起早貪黑地做農活、走幾小時山路拉送貨物,就為了多賺錢讓孩子們讀書。“再窮不能窮教育。”齊真經常對妻子念叨這句話。

2010年,得益於阿壩縣“教育興村”計劃,到了三兒子澤迫讀大學的時候,這個家庭收到了教育扶貧基金。

當年,阿壩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按照地方黨委政府聯系鄉“挂、包、幫”的工作要求,對村上的貧困學生進行實地走訪考察。負責齊真店鋪卷煙銷售的客戶經理在了解齊真一家人的情況后,立刻為澤迫申請到了這份補貼。

阿壩州煙草專賣局(公司)自2002年以來就創建了對外捐贈公益項目,內容包括幫扶困難群眾、貧困學生,鄉村振興、環境建設等活動。目前,為支持州政府近幾年提出的“以政府為主體、社會積極參與”的全鏈條學生資助體系,阿壩州煙草專賣局(公司)加大了捐贈額度,助學捐贈金額與去年相比,同比增加58%。

齊真家的六女兒索郎措完成研究生學業后立馬回到家鄉,目前在阿壩縣藏文中學當英語老師,“是家人努力經營店鋪、做農活,才給了我好的條件去追逐夢想,現在我想盡自己所能,回饋這片土地。”

索郎措所在的藏文中學自2014年開始,就以“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和川內其他市州的學校進行交流學習,以此提升師資軟實力。與此同時,學校的教育教學設備也不斷提檔升級。

為了讓農牧區孩子都能夠健康成長、全面發展,讓他們享受到與城市孩子同樣的教育,阿壩州煙草專賣局(公司)的對外幫扶重點也是傾向於當地政府“讓孩子全面發展”的理念。

近幾年,阿壩州的多所學校都開設了舞蹈、音樂等興趣班,目的是在教給學生文化知識的基礎上,培養其興趣愛好、提高藝術修養,讓鄉村教育充滿活力,讓孩子們的選擇更加多樣化。

“我們的藏族孩子一定能夠得到全面的教育支持,能夠接受文化熏陶。”這是齊真老人對家鄉的祝福和期盼。(趙祖樂 何亞卓 易關)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