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樂山市:光伏產業賦能 “中國綠色硅谷”建設駛入“快車道”

2022年09月28日14: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樂山市,古稱嘉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森林在城市裡、城市在山水中”,是對這座城生動的注腳。

近年來,樂山市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全社會生態文明意識,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喜迎二十大,聚焦新發展。近日,人民網四川頻道將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等主題陸續推出系列報道,聚焦樂山持續改善全市生態環境,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展實踐。

9月,四川省樂山市五通橋區的工業園區裡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在這裡,以晶硅光伏為代表的綠色硅谷產業項目陸續落地生根,各種新科技新能源企業異軍突起。作為中國多晶硅發祥地和晶硅主產地之一的樂山,正在往“中國綠色硅谷”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鏗鏘前行。

樂山以創新驅動賦能晶硅光伏產業。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樂山以創新驅動賦能晶硅光伏產業。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樂山建設“中國綠色硅谷”,有什麼過人之處?新興的光伏產業又賦予了樂山怎樣的發展潛能?

據了解,硅是地殼中第二豐富的元素,被廣泛應用於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以硅為基體材料的太陽能電池正是引領綠色產業發展的主力軍。位於樂山市五通橋區的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永祥),在以光伏全產業鏈為重點的綠色硅谷中格外耀眼。它是樂山光伏產業的龍頭,也是目前全球單線產能最大的光伏前端產品生產項目。2021年,永祥高純晶硅產量達10.7萬噸,位居全球第一。

“經過我們十幾年的技術沉澱和創新突破,現在已經將核心技術‘永祥法’迭代升級到第七代,在提質降耗上實現了安全環保和經濟效益雙豐收。”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羅周說。

在永祥園區內,正在投產使用的永祥新能源一期、二期生產車間正有條不紊地運行著,而在一二期對面,永祥的三期工程已經啟動,預計建成后,2022年永祥高純晶硅的產能將達到23萬噸。

利用自身技術優勢,永祥打造出全球單體規模大、綜合能耗低、技術集成新、品質優的智能制造生產線。羅周稱:“我們公司以高純晶硅為核心,已成為擁有從上游高純晶硅生產、中游高效太陽能電池片生產,再到終端光伏電站建設與運營的垂直一體化光伏企業。”

如今,以永祥為代表的光伏產業的迅速發展,正在將樂山“中國綠色硅谷”建設駛入“快車道”。

永祥新能源二期項目。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永祥新能源二期項目。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與永祥一路之隔的樂山協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在7月下旬,正式投運其年產10萬噸級FBR顆粒硅項目首套裝置生產線。據了解,這套全新建設、完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10萬噸級顆粒硅單體項目順利投產,代表顆粒硅產能正式進入規模化擴張階段,將有力推動雙碳目標實現。

在樂山協鑫項目現場,一座座硅烷反應塔高聳林立,在陽光照耀下閃爍著金屬光澤﹔一台台流化床連續作業,猶如小米粒一般的顆粒硅產品源源不斷地出料。在偌大的中央數據中心,工作人員緊盯大屏,緊張而有序地對每道工藝和實時數據進行監控、分析與調度。

據介紹,目前樂山協鑫顆粒硅項目已進入穩定運行的良好狀態,項目達產后,將有力緩解市場對顆粒硅的旺盛需求。同時,協鑫將更加聚焦以顆粒硅這一低碳高科技硅基材料為基礎,形成光伏低碳零碳產業鏈,助力新能源行業深度脫碳。

在全球能源緊缺、化石能源帶來超高碳排放的大背景下,低本高效、低碳足跡的永祥高純晶硅和協鑫顆粒硅都已成為中國制造影響世界的劃時代硅能源關鍵產品。樂山這片綠色硅谷沃土,也為光伏產業鏈更快實現綠色高效研發制造、全球能源行業加速低碳零碳轉型,提供了科技支撐和堅強后盾。

據了解,近年來,樂山市瞄准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建設以光伏全產業鏈為重點的“中國綠色硅谷”成效顯著。目前,全球前十強晶硅光伏企業有5家在樂山投資興業,去年產值增長169%,今年1至5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長386%,樂山晶硅光伏產業成為四川首批特色優勢產業試點之一。

為助力“中國綠色硅谷”的建設,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不僅印發了《關於支持樂山建成“中國綠色硅谷”十五條措施》,從環境系統角度出發為樂山晶硅光伏產業發展提供全過程服務保障。強化招商引資在談項目准入研判,運用“三線一單”科學預判,提前介入,超前服務,研判環境可行性,避免項目引入出現重大方向性問題﹔加強擬開工項目環評事前服務,對重大項目、規劃環評實行“清單制+責任制”調度服務,建立部、省、市、縣生態環境部門縱向聯絡機制和審批部門、評價單位、建設單位、環評專家“四方聯絡”橫向聯絡機制。對環境影響復雜的“中國綠色硅谷”項目開展環評預審,為項目順利實施創造條件﹔完善環評審批過程服務,組建重大項目專班推進、專人負責、專家服務“三專團隊”,堅持“專人聯絡+專家指導+部門協調”,通過環評預審、集中會商協調解決重要問題,採取“三立即”,即項目簽署投資協議督促業主單位立即委托環評編制單位、環評編制完成立即組織審查、審查審批流程完結立即批復的工作方式,審批時限較法定時限縮短60%以上。探索“中國綠色硅谷”項目環評審批與排污許可的有效銜接,幫助企業順利竣工投產。

下一步,樂山市將通過“中國綠色硅谷”建設,引領城市現代工業發展,通過綠色高質量發展,為全國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樂山貢獻。未來將繼續實施晶硅光伏產業“頭號工程”,不斷打通晶硅光伏產業向電池片、組件等中下游環節逐步延伸的道路,完善產業橫向配套,引導企業開展鏈式合作,繼續高質量地打造好以光伏全產業鏈為重點的“中國綠色硅谷”。(朱虹 陳瀟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