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峨眉山市積極探索EOD模式:讓“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2022年09月28日14: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樂山市,古稱嘉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森林在城市裡、城市在山水中”,是對這座城生動的注腳。

近年來,樂山市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全社會生態文明意識,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喜迎二十大,聚焦新發展。近日,人民網四川頻道將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等主題陸續推出系列報道,聚焦樂山持續改善全市生態環境,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展實踐。

峨眉南山。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峨眉南山。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峨眉南山招商引資推介會暨峨眉山市EOD項目發布會。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峨眉南山招商引資推介會暨峨眉山市EOD項目發布會。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在四川省樂山市峨眉山南山片區,有一處依山而生的溶洞,藏於密林中,4條小溪匯聚於此,名為“四溪溝”。

秀美的山水、久遠的民間傳說,讓這裡的老君洞更加神秘莫測。每到周末和節假日,許多游客都會慕名來到四溪溝,一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獨特美景的魅力。

四溪溝。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四溪溝。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實地打卡四溪溝 神奇溶洞“別有洞天”

四溪溝位於峨眉山西南,屬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景點景觀平均海拔高度800米左右。整個景區植被豐富,天然溶洞密集,泉水自地下涌出,繼而匯成4條山澗,故取名“四溪溝”。

在四溪溝景區,沿著林蔭小道一路上行,美麗的峽谷風貌盡收眼底。順勢而上,便來到了四溪溝溶洞之一的老君洞。步入老君洞,沿著狹窄的道路前行,洞中的石筍、石柱組成了一道道別具特色的風景線,造型惟妙惟肖,在燈光的映襯之下,仿佛進入一個奇幻世界。

“我們是在網上看到有人推薦,專門從眉山自駕過來的。親眼所見,確實很震撼,不虛此行。”游客張女士在溶洞外一邊納涼,一邊欣賞剛剛拍的紀念照。

正在修建的生態綠道、形式多樣的游玩項目……這個受到當地人喜愛的原生態景區,憑借優美自然的生態環境和獨一無二的溶洞資源已在當地小有名氣。而隨著第二批EOD(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的簡稱)模式試點的推進,各項資源政策的投入,未來的四溪溝發展潛力無限,勢將成為峨眉山市又一個“網紅打卡點”,實現當地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雙贏。

老君洞內石柱組成別具特色的風景線。陳瀟洋攝

老君洞內石柱組成別具特色的風景線。陳瀟洋攝

峨眉山市探索EOD模式  讓“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今年6月,峨眉南山招商引資推介會暨峨眉山市EOD項目發布會在四溪溝舉行。此次會議碩果累累,國開行四川省分行、農發行四川省分行等11家銀行,與峨眉山市簽訂合作協議,將向峨眉山市EOD項目、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和產業發展等領域,提供790億元融資支持﹔恆邦天府集團與峨眉山市簽訂120億元的“南山裡生態康養度假區”項目投資協議。

為什麼這裡吸引這麼多投資機構的青睞?一方面,峨眉南山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背靠峨眉山風景區核心區,范圍覆蓋峨眉山市龍池、大為、龍門3個鄉鎮,幅員面積383平方公裡,擁有龍池湖、觀山湖、四溪溝溶洞群、核桃壩等優質文旅資源上百個,具備將“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先決條件,是一片可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的“沃土”。

老君洞內形態各異的鐘乳石。陳瀟洋攝

老君洞內形態各異的鐘乳石。陳瀟洋攝

另一方面,除了有先天優勢,峨眉南山也迎來了一個非常關鍵的機遇。今年4月,峨眉山市生態環境質量提升與綠色產業融合發展項目成功納入到全國第二批生態環境導向開發(EOD)模式試點。作為四川兩個EOD試點項目之一,該EOD項目共9個、涉及投資71.3億元,涉及生態和產業類項目,其中有54億元項目資金將投向峨眉南山,位於峨眉南山的四溪溝未來也將迎來質的飛越。

近年來,峨眉山市把鄉村旅游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不斷推進“文旅+農業”融合發展,進一步彰顯青山綠水的生態價值,隨著龍池湖四溪溝片區環境質量綜合提升與生態旅游融合項目的推進,樂山將更快速實現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促進村民就地增收致富。

據了解,峨眉山市將把峨眉南山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通過發展康養度假+山地運動、冰雪旅游、觀光農業的“1+3”主導產業,推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將峨眉南山打造為世界級旅游度假區,力爭到2025年,完成300億元投資,形成年接待300萬游客人次規模,年綜合收入100億元。(朱虹 陳瀟洋)

【相關鏈接】——

EOD是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的簡稱,是一種創新性的項目組織實施模式。該模式以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為基礎,特色產業運營為支撐,區域綜合開發為載體,採取產業鏈延伸、聯合經營、組合開發等方式,推動收益性差的生態環境治理項目與收益較好的關聯產業有效融合。這是一種既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又促進項目建設和產業發展,將生態環境治理帶來的經濟價值內部化的項目組織實施方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