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歷時24天!受瀘定地震影響阻斷道路應急通道全部搶通

2022年09月28日17: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8日電 (郭瑩)雲霧環山,河水湍急,在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經歷地震陣痛的河谷小城生產生活已逐步恢復如常,但震后搶險救災工作仍在緊鑼密鼓地展開。

動力舟船運送大型機械前往登陸點。蜀道集團供圖

動力舟船運送大型機械前往登陸點。蜀道集團供圖

今日,“9·5”瀘定地震震后搶險迎來新的節點:隨著省道217鄭家坪至聯合村隧道段應急通道、聯合村隧道至灣東村、王崗坪鄉至發旺村生產生活通道同步打通,受此次地震影響阻斷的所有國省干道、縣鄉公路應急通道實現全部搶通。目前,為確保安全,搶通路段通行已實行交通管制。

震后及時搶通應急通道,能夠保障應急運輸需求、助力傷亡人員搜救,對於后續災后安置重建也有決定性意義。受此次地震影響,震中多條國省干道、縣鄉公路阻斷,尤其是S217省道瀘定至石棉段全線塌方,道路中斷長度達59公裡,其中需重點搶通路段達到19公裡。

科學謀劃,加速搶通。人民網郭瑩攝

科學謀劃,加速搶通。人民網 郭瑩攝

道路的中斷,導致救援人員、物資難以進入震中受災點位,暢通“生命通道”迫在眉睫!

為了將大型機械設備快速運送到道路搶通關鍵點位,在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的統一部署下,四川省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中心、蜀道集團聯合開展應急搶險,搶建臨時碼頭、開啟水陸聯運應急通道,投入16節動力舟橋拼接成動力船運載設備。

“一艘動力船由4艘動力舟橋拼接而成,可載重量80噸。這就意味著,一艘動力船可以搭載兩台大型挖掘機,四五台小型機械設備。”四川路橋交建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周永軍介紹,這些機械設備通過水運運送至金竹林、芝麻坨、鬆林坪、鄭家坪、紫雅場五個登陸點,再陸續轉運至大渡河下游省道217線的28個受災點位。

一邊爭分奪秒加速運輸設備搶通保暢,一邊科學謀劃“挂圖作戰”。搶通過程中,搶險突擊隊隊員應用衛星遙感、無人機等設備提前查清阻斷點,滑坡垮塌點,對搶險難點進行了科學預判。這些高科技的賦能,為路段盡快暢通“加碼提速”。

“但即便如此,應急道路暢通過程中,突擊隊員還是遇到了重重困難。”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公路局黨委委員、總工程師李林透露,“此次震后應急道路搶險持續了24天,這是除汶川地震外,近年來我們在抗震救災過程中,國省干線公路搶通耗時最長的一次。地震對當地道路交通損害極其嚴重,余震造成高邊坡連續垮塌,大量滑落的泥沙土石成為搶通中遇到的最大難點。”

省道217鄭家坪至聯合村隧道段應急通道最后一段搶通。人民網 郭瑩攝

省道217鄭家坪至聯合村隧道段應急通道最后一段搶通。人民網 郭瑩攝

李林還表示,“以S217省道瀘定至石棉段重點搶通的19公裡路段為例,路面到路基幾乎完全損毀,沿線有20余處塌方點。這些點位靠山臨水,一面是陡峭的懸崖絕壁,一面是水流湍急的大渡河,搶險沿線因地震作用形成高位滑坡點,受到風力、降水影響,反復出現滑坡、塌方等情況。”

任俊杰是參與此次搶險工作的一名長臂挖掘機駕駛員,據他介紹,在搶險工程中,他們面臨的難度是此前從未遇到過的,“道路剛疏通,沒過多久碎石又席卷而來,挖掘機作業危險重重。”他說,搶通作業的過程中,每個挖掘機手都是全神貫注,河面上、高處設置觀察哨,必須隨時關注落石狀況,才能保証挖掘工作安全進行,“說實話,怕的情緒肯定有,但關鍵時刻,我們必須迎難而上。”

“根據統計,我們已投入超過6500余人參與道路搶險,搶通道路(含村道)224.3公裡,疏通堵塞點位348余處。”李林說,省道S217瀘定至石棉段全線應急通道已經全部打通,受“9.5”瀘定地震影響的主要通道搶通工作基本完成,這為后續應急物資及人員進入震中,參與當地重建創造了前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