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孔雀西南飛”:天府中藥城吸引沿海藥企投資注意力

2022年09月28日12: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8日電 (劉海天)成都天府中藥城醫藥健康產業招商推介暨產業發展懇談會於9月2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成功舉辦。這是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緊抓全國醫藥產業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契機,暢通長三角企業及企業家代表與成都天府中藥城的合作交流、積極承接產業轉移的最新舉措。

該活動由成都市投資促進局指導,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天府中藥城管理委員會、彭州市投資促進和外事局共同承辦。分析人士稱,這將有利於加快彭州產業建圈強鏈步伐,助推成都市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吸引全國醫藥企業及機構關注成都、聚焦彭州、投資天府中藥城,共筑千億級醫藥健康產業生態圈。

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天府中藥城黨工委書記鄭川致辭。天府中藥城供圖

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天府中藥城黨工委書記鄭川出席會議並致辭。長三角20余家生物醫藥、醫療器械、中醫藥等醫藥健康領域企業相聚杭州,共話醫藥健康發展、共謀合作新篇章。

懇談會現場,長三角地區20余家知名企業圍繞當前形勢下企業轉型升級面臨的機會、風險及項目投資考量,對企業所處賽道、趨勢等進行探討交流。代表們認為,在“一帶一路”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等國家戰略機遇下,西部醫藥發展勢頭強勁,全國生物醫藥整體產業趨勢由東向西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迎來了協同發展的黃金時期。

工作人員介紹彭州中醫藥產業情況。天府中藥城供圖

參會代表就未來與天府中藥城在醫藥制造、醫藥流通、產業合作、增產擴能等方面的合作進行了交流發言。他們表示,目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已經逐漸由區域性城市群躍升為帶動全國經濟的核心引擎,沿海區域的企業有將發展方向向成渝延伸的意願,一些企業正逐步考慮在成渝地區擴大企業規模。作為四川省起步最早、綜合實力最強、三次產業鏈條最完整的醫藥產業聚集地,天府中藥城可以說是西部醫藥制造的優選地。

推介會上,工作人員重點介紹了彭州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情況。天府中藥城借醫藥產業發展的時代機遇,深挖資源要素配置潛力,全方位提升保障能力,優化政策配套支撐、發揮資本聚集效應、拓展產業載體空間,為產業發展提供了堅實的載體支撐。

據介紹,近年來,天府中藥城以產業建圈強鏈理念變革產業發展方式,形成了“3+3+3”現代中藥產業體系,加快構建“一城三區、三產聯動”的醫藥產業發展格局,聚焦“種、研、制、醫、貿、養”全產業鏈條,實現“種、藥、醫”聯動閉環,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深度融合。發展至今,已聚集成一制藥、康弘濟生堂、麗珠光大等醫藥健康企業超200家,醫藥健康產業營收超200億元,中藥制造產值居四川第一。

美麗彭州。天府中藥城供圖

當前,彭州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成都都市圈發展建設的多重戰略機遇下,正堅定不移地推進產業建圈強鏈。

下一步,天府中藥城將持續以創新驅動產業轉型升級,瞄准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重點產業鏈,以“五擎牽引”戰略為統領,全面實施產業建圈強鏈行動。

千川江海闊,風好正揚帆。彭州依托“千年藥鄉、百年藥城”的深厚底蘊,正在以天府中藥城為載體持續深化中醫藥全產業鏈發展,做大做強優勢細分領域,著力打造西部最完善的中醫藥全產業鏈集聚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