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服務不斷優化,內涵更加豐富,觀念深入人心

讓文明旅游成為亮麗風景(消費視窗)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2年09月28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國慶假期即將到來,相關部門扎實推動文明旅游工作,文明出游群體不斷壯大,旅游企業服務不斷優化,景區配套措施更加完善,文明旅游正成為越來越多游客的自覺行為。

  

  教育引導結合制度建設,倡導文明旅游新風尚

  “垃圾比以前少很多,打掃起來輕鬆多了。”在山東省臨沂市莒南縣一家景區,負責保潔的工作人員曹現芳說。前些年,景區保潔工作量大,尤其到了節假日,經常需要抽調人員打掃衛生。現在,曹現芳感受到了明顯的變化:“越來越多游客不亂扔垃圾、不隨地吐痰,養成文明旅游的好習慣。”

  宣傳文明旅游、發放文明旅游宣傳手冊、疏導交通、提示游客撿拾垃圾……每逢節假日,一支名為“莒南識字班”的文明旅游志願服務隊就會活躍在莒南縣各大景點,為游客提供服務的同時引導文明出游。

  伴隨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國旅游市場快速發展,需求持續擴大。一些景區游客越來越多,但亂扔垃圾、破壞生態等不文明旅游現象也時有發生,不僅擾亂了景區正常秩序,也影響了其他游客的體驗。近年來,相關部門堅持教育引導與制度建設相結合,持續推動文明旅游發展,倡導文明旅游新理念、新風尚。

  《“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提出,“推進文明旅游”“整治旅游中的頑疾陋習,樹立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新風尚”“推進《文明旅游示范單位要求與評價》等標准實施,把旅游業建成精神文明窗口”“推進旅游志願者隊伍建設,在旅游公共場所建立志願服務站點,組織志願者開展文明引導、文明勸導”。

  志願服務成為倡導文明旅游的有效舉措。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辦印發的《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工作方案》提出,以倡導文明旅游為重點,推動旅游志願服務高質量發展。以滿足旅游者的旅游活動需求、提高旅游行業綜合服務質量為目標,各地廣泛招募旅游志願者參與景區文明引導、游覽講解、質量監督、秩序維護、特殊群體游覽幫扶、應急救援等各項服務,形成長期開展的志願服務品牌項目。

  莒南縣從旅游服務全域共建入手,在不斷推行標准化管理、加強旅游培訓的同時,建起旅游志願服務隊,廣泛吸收市民與旅游從業者加入,從游客需求出發,積極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為文明旅游打卡,引導更多游客逐漸養成由內而外的文明旅游意識。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沙坡頭旅游度假區,“沙坡頭文明旅游志願服務隊導游分隊”受到游客歡迎。景區設置文明旅游志願服務站(崗),常態化開展文明引導、咨詢講解、便民服務等志願服務活動,2021年共提供志願服務3800余人次,引導游客文明出游。

  優化文明旅游服務,讓游客更加便利

  “出發前的文明旅游提示很有用,可以避免因為不了解當地風俗引發的尷尬。”湖北省武漢市某金融機構員工馬莎莎說,不久前她帶孩子外出旅游,出發前,旅行團導游專門發來提醒文明旅游的信息,詳細介紹了目的地的風土人情。“有了這些溫馨提示,7天行程中,許多游客都很自覺地文明旅游。”馬莎莎說。

  旅游中的不文明行為,有的是受客觀因素影響,比如游客容易因航班延誤、景區擁擠、排隊時間過長等產生負面情緒和不當行為,也有不少是因為對目的地文化缺少了解或者目的地服務設施不足導致的。正因如此,治理不文明旅游問題,既要培養文明旅游習慣,也要不斷優化旅游服務,讓游客更加便利。

  目前,出發前的文明旅游宣講,成為越來越多旅行社、旅行團的“標配”。通過積極發布旅游相關提示消息、做好行前文明宣導強化正面引導,以及出行中導游的及時提醒,可以有效減少旅途中的不文明現象。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發布的《關於做好2022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大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文明旅游工作力度,扎實推動文明旅游工作規范化常態化,並明確了“指導督促A級旅游景區、星級飯店、旅行社、文博院館等游客接待單位加強文明引導”“大力倡導文明旅游、綠色旅游、負責任旅游”“進一步加強硬件設施建設,完善配套設施和服務”等重點任務。

  “旅游越來越方便,就拿衛生間來說,現在不僅數量更多了,環境也更加衛生,引導指示牌也更顯眼。”在湖南省常德市漢壽縣某景區,前來旅游的游客李偉說。漢壽縣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強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漢壽縣龍陽街道持續推進城鎮更新提質,不斷完善城區景點標識標牌、臨時停車場、安全防護設施等基礎配套設施建設,提升了城市宜居水平,也為游客文明出游提供更好的環境。

  豐富文明旅游內涵,倡導綠色健康的消費觀念

  隨著旅游市場的不斷發展,餐飲消費規模也在持續增長。前幾年,一些旅行團用餐后,桌上飯菜剩余較多的現象較為常見。有的是因為一些游客在自助用餐時點餐不合理,有的是由於飯菜質量欠佳。遏制旅游過程中的浪費行為,倡導綠色健康的消費觀念,成為文明出游的重要內涵。

  “制定、修訂旅游住宿業和旅游景區標准,將反對食品浪費的內容列入其中”“加強對游客的引導和提醒,督促游客在旅游過程中做到節約飲食、綠色消費”“加強行業監管和引領,組織開展禁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針對文旅活動中的餐飲浪費現象,文化和旅游部出台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舉措。

  目前,很多旅游飯店、景區餐飲場所、旅行社等形成較為有效的引導方式,讓厲行節約的風尚深入人心。有的餐廳在大堂張貼“倡導節約、杜絕浪費”的宣傳海報﹔有的餐廳在點餐台設置提示,提醒游客按需取餐、適度點餐﹔有的餐廳制作了倡導節約的公益宣傳片……這些做法對引導和鼓勵人們科學飲食、減少浪費起到了較好作用。

  隨著旅游消費升級,人們旅游用餐需求從“吃得飽”升級為“吃得好”。菜單跟著需求走,提升餐飲質量,不僅可以提升人們的旅游體驗,而且在遏制浪費方面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為了更有效地遏制浪費,旅游企業積極優化旅游團餐,比如,針對來自不同地區的游客推出定制團餐,既充分考慮游客的用餐習慣、用餐食量以及健康營養等需求,又可以更加科學、合理地對團餐種類進行調整。這些嘗試不僅提升了游客滿意度,也有效減少了不必要的餐飲浪費。

  文化和旅游部將制止餐飲浪費作為文明旅游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推進。去年,對行業標准《文明旅游示范單位要求與評價》進行調整,補充完善了勤儉節約、制止餐飲浪費相關內容。為鼓勵更多力量開展文明旅游工作,最大化調動各類旅游企業及相關單位參與積極性,文化和旅游部評定北京市頤和園、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景區等47家單位為第一批國家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首批國家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將文明旅游工作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結合、與文明單位等品牌創建相結合、與志願服務活動相結合,堅持抓疫情防控不放鬆,堅持抓文明旅游不鬆勁,不斷提高從業人員文明素質、提升游客文明素養,樹立了行業文明旅游工作的標杆。

  專家認為,當前,文化和旅游加速融合發展,人們不僅想要看到最美的自然風景,也想感受最好的文化體驗。實現這一願景,需要每一個游客從小處著眼、從小事做起,以更高的標准踐行文明旅游要求,讓文明旅游成為旅途中的一道亮麗風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18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