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四川樂山:半城山水半城綠 綠色硅谷新崛起

朱虹
2022年09月27日14: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樂山市,古稱嘉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森林在城市裡、城市在山水中”,是對這座城生動的注腳。

近年來,樂山市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全社會生態文明意識,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喜迎二十大,聚焦新發展。近日,人民網四川頻道將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等主題陸續推出系列報道,聚焦樂山持續改善全市生態環境,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展實踐。

說到四川省樂山市,人們的第一印象就是文化旅游資源豐富,境內有樂山大佛、峨眉山、東風堰三處世界遺產,因此當地對環境生態保護也有著更高的要求。

聯合國教科文衛組織曾對樂山有這麼一個評價:“森林在城市裡、城市在山水中。”

樂山市貌。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如今,樂山市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半城山水半城綠”。得益於,當地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切實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取得新成效。

擦亮品牌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樂山市沐川縣,是一顆鑲嵌在四川盆地西南邊陲的“綠色明珠”,境內森林覆蓋率高達77.34%,是全國首批“中國天然氧吧”、全省首批省級生態縣、中國最佳綠色生態旅游縣、全國綠化模范縣和全省竹產業高質量發展縣。

青山環抱的沐川縣。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近年來,沐川縣緊扣“生態、富硒、有機”做文章,持續擦亮“中國竹子之鄉”“中國紫茶之鄉”“中國魔芋之鄉”名片,走出了一條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影響小的發展新路。

過去,沐川縣是“靠山吃竹”,數千家土法造紙廠在發展的過程中,由於土法造紙工藝落后,逐步成為了當地生態環境的一大威脅。據統計,截至2016年底,全縣共有土法造紙作坊1247戶,分布在13個鄉鎮,吸納就業4000多人,也是當地農戶的主要收入來源。

為了綠水青山,2017年,沐川縣關閉土法造紙作坊1247戶,結束土法造紙百年歷史。

但沐川縣在竹產業發展的路上沒有採取“一關了之”的簡單粗暴手段,而是按照“關得了、穩得住、能發展”的思路,因地制宜推動竹產業轉型發展,堅持以“政府扶持+企業帶動+旅游開發”的模式,做大竹產業基地、做強竹產業鏈、做活竹生態旅游,推動竹產業融合發展,形成了“一產優、二產強、三產興”的竹產業體系,讓農民的口袋富了起來,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實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沐川縣豐富的竹林資源。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以沐川縣竹漿紙一體化龍頭企業——四川永豐漿紙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沐川基地正常生產年用鮮竹120萬噸以上,銷售收入20億元以上,每年可助農增收7億余元,沐川縣竹農人均收入1800多元。

在沐川縣,一眼望去是令人心曠神怡的綠,且擁有彌足珍貴的富硒土壤,因此孕育出高品質、原生態的“沐川茶”,其中以珍稀茶樹新品種“紫嫣”為代表的沐川紫茶最負盛名。

沐川縣紫茶繁育基地。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雖然起步晚,但沐川縣高標准規劃了馬邊河有機茶葉產業帶,重點在仁沐新高速、樂西高速、五犍沐快速通道等主干道兩側建設綠色生態高效茶葉走廊。整合茶產業生產要素,串珠連片、集中培育,建設牛郎坪、馬邊河、李家山、高筍、利店白馬山5個茶葉現代農業園區,全縣茶葉種植面積22.5萬畝,建成省級現代農業茶葉萬畝示范區5個。

沐川縣有機茶葉園區。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一個個茶園、一棵棵茶樹、一片片茶葉,成就了一個產業,富裕了一方百姓,鋪就了一條前景廣闊的鄉村產業振興之路,是沐川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實踐。”沐川縣富新鎮黨委書記何元根說,看著一天天富起來的老百姓,深刻的感受隻要方向找對了,步子走穩了,小茶葉也能成就大產業。

同樣,得益於自然條件,受益於政策紅利,快速發展的還有魔芋產業。近年來,沐川縣立足實際,科學規劃,採取“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引導村民大力發展魔芋種植,在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森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示范帶動下,加快園區基地建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強村民種植魔芋的信心。

沐川縣中國魔芋產業科技示范園區。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森態源生物科技公司(以下簡稱:森態源)是一家集魔芋種植、生產加工、產品銷售、技術研發為一體的國家級龍頭企業,全年加工鮮芋3萬余噸。

針對國際魔芋產品廣受青睞、國內魔芋產品受眾較少情況,沐川縣實行領導挂聯、專班服務,針對疫情影響,及時協調海關、商務、交通等部門為森態源企業開通“綠色通道”,全年出口創匯較去年同期不降反升,實現“逆勢上揚”。據統計,森態源去年出口創匯2400萬元。

科技助力 堅定不移走綠色高質量發展之路

近年來,為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我國大力推進火電、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取得顯著成效。

那麼達到什麼樣的標准,才算達到“超低排放”呢?

據相關報道稱,對於有組織排放,要求達到燃氣輪機的排放水平,即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別控制在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以內﹔對於無組織排放,礦山、原料場、生產工藝過程等存在無組織排放的環節,要優先採用密閉、封閉等有效控制措施﹔對於不可避免的無組織排放點,要全面提高廢氣收集能力,做到應收盡收,確保不得有可見煙粉塵外逸,實現無組織排放的“超低化”﹔對於運輸環節,進出企業的大宗物料和產品採用鐵路、水路、管道或管狀帶式輸送機等清潔運輸比例不低於80%﹔達不到的,汽車運輸部分要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車或達到國六排放標准的汽車。上述三大環節,缺一不可,並且要通過系統的評估監測。

四川德勝集團水泥有限公司廠區。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四川德勝集團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德勝水泥),作為一家傳統的水泥企業,近5年累計投入近4000萬元,持續對生產線進行節能環保技改,深入開展低氮及分級燃燒改造和超低排放項目試驗,系統性完成有組織和無組織排放治理工作。

“企業目前噸熟料綜合電耗49.4度、噸熟料標准煤耗95.8公斤,均逼近一級能耗標准。完成了包裝裝車收塵改造、廊道密封、各轉運點安裝聚灰罩、物料棚增加霧炮噴淋裝置、道路增加太陽能燈與噴淋一體智能燈杆、雨污分流改造,安裝氨逃逸在線檢測系統、引進德國技術進行SNCR智能高效非催化脫銷系統改造等。”據德勝水泥董事長董成泉介紹,經過一系列的舉措,該企業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別為2.43毫克/立方米、1.26毫克/立方米、78.13毫克/立方米,均遠低於國家排放限值。

董成泉坦言,實現連續穩定超低排放並不容易,需要進行系統的升級改造,需要企業大量的資金投入,需要成熟的技術研發,需要較長的改造周期。“但我們願意用實際行堅定不移走綠色高質量發展之路,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作出積極貢獻。”

如今,走進德勝水泥這樣一家傳統的企業,不是想象中的粉塵飛揚,反而到處都是果樹。原來,德勝水泥為了檢驗自身環保發展的成果,在整個園區栽種了好幾種果樹。以此,激勵自身從廠區向園區更好的努力。

和德勝一樣從自身出發,讓環境更好的還有位於峨眉山市的峨勝水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峨勝水泥),它是西南地區單個基地規模最大、集中度最高的大型水泥企業。該企業投資1.05億元引進水泥窯協同處置城市生活垃圾技術(簡稱CKK),有效保護了峨眉山市的生態環境。

峨勝水泥廠區。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在峨勝水泥廠,你很難將這裡和垃圾處理廠聯系起來。因為從垃圾進場到焚燒、分解的全過程都是通過中控室處理,並且整個處理設備還設置了除臭裝置,整個廠區聞不到垃圾的臭味。

據了解,峨勝水泥引進的CKK系統是四川首個水泥窯協同處置城市生活垃圾項目,也是當前國際國內最先進的垃圾處理工藝。它主要是利用水泥工業新型干法窯,對城市生活垃圾進行氣化性焚燒,將垃圾完全氣化成含有熱值的氣體,能完全分解氣化爐中產生的二噁英(垃圾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最終使垃圾處理“減量化、資源化、徹底化、無害化”。

“我們廠區一共有6條水泥生產線,除一條生產線專門用於垃圾處理外,其他生產線正常生產水泥。”峨勝水泥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引進這個系統,不但能使焚燒產生的熱量用於回收發電,又能把燃燒之后的灰渣用於水泥生產,還能對污水進行氣化處理,既可以減少污染又可以實現資源的有效利用。

據了解,自2016年12月投入運行以來,峨勝水泥累計處置城市生活垃圾50多萬噸,有效解決了峨眉山市13個鎮鄉的生活垃圾處置問題。對生活垃圾的資源化、無害化處置,真正實現了水泥生產的高效、智能、綠色、低碳可持續的目標,企業的努力也為樂山推動“無廢城市”建設之路奠定了堅實基礎。

助企疏困 助力“中國綠色硅谷”強勢崛起

樂山不僅有好的生態本底,更具有產業發展堅實的基礎,在大力推動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以及新興產業的加快培育,特別是在先進材料、光電信息、綠色化工、數字經濟等方面,樂山加大了培育力度,能夠實現產業發展與碧水藍天相伴相生。

今年7月,為加快推進樂山協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萬噸/年顆粒硅項目投產,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主動對接四川省環境工程評估中心,邀請專家開展現場技術幫扶,指導企業完善排污許可証申報。

樂山市生態環境局幫扶組走進企業,幫助企業加快環評審批。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樂山市生態環境局的幫扶組重點對協鑫公司污水處理站、氯硅烷廢氣治理設施、固廢貯存場所進行了現場查看,聽取企業相關負責同志對項目主體工程、污染治理設施、安全應急設施等建設的有關情況介紹,開展了排污許可証技術審查。市、區生態環境部門通過與專家、企業的溝通交流,對照排污許可証核發技術規范,及時指出企業在排污許可証填報中存在的問題,切實提高了排污許可証的申領和核發質量。

下一步,樂山市生態環境局將進一步落實支持“中國綠色硅谷”建設的十五條措施,加強晶硅光伏項目審批服務,組建專班推進、專人負責、專家服務“三專團隊”,統籌推進項目環評及排污許可審查審批工作,助推項目早開工、早投產。

如今,在樂山市生態環境局全力推動下,以晶硅光伏為代表的綠色硅谷產業項目在當地落地生根,各種新科技新能源企業異軍突起,作為中國多晶硅發祥地和晶硅主產地之一的樂山,正在往“中國綠色硅谷”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鏗鏘前行。

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位於樂山市五通橋區的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永祥),不僅是樂山光伏產業的龍頭,也是目前全球單線產能最大的光伏前端產品生產項目。2021年,永祥高純晶硅產量達10.7萬噸,居全球第一。

“作為全球首個產能超10萬噸的高純晶硅生產基地,永祥樂山基地為樂山市建設‘中國綠色硅谷’奠定了基礎。”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羅周說。

在永祥園區內,投產使用的永祥新能源一期、二期生產車間正有條不紊地運行著,而在與一二期對面,永祥的三期工程已經啟動,預計建成后,2022年永祥高純晶硅的產能將達到33萬噸。

7月22日,在樂山市五通橋區新型工業產業園內,協鑫科技旗下子公司樂山協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山協鑫)10萬噸GCL-FBR顆粒硅項目首條裝置生產線正式投產。協鑫科技將更加聚焦以顆粒硅這一低碳高科技硅基材料為基礎,形成光伏低碳零碳產業鏈,助力樂山打造“中國綠色硅谷”。

樂山,這片綠色硅谷沃土,為光伏產業鏈更快實現綠色高效研發制造,全球能源行業加速低碳零碳轉型,提供了超然的科技支撐和堅強后盾。據了解,近年來樂山市瞄准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建設以光伏全產業鏈為重點的“中國綠色硅谷”成效顯著。

同時,為了助力“中國綠色硅谷”的建設,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不僅印發了《關於支持樂山建成“中國綠色硅谷”十五條措施》,從環境系統角度出發為樂山晶硅光伏產業發展提供政策保障,還採取“專人聯絡+專家指導”模式“送服務上門”,通過高質量的服務幫助企業加快推進環評審批。下一步,樂山市將通過“中國綠色硅谷”建設,引領城市現代工業發展,通過綠色高質量發展,為全國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樂山貢獻。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