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冬奧周期首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

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成立

2022年09月27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6日電  (記者劉碩陽、李洋、季芳)2022—2023賽季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名單26日正式公布。經過此前的選拔邀請賽,9名男隊員、8名女隊員共17名運動員入選本賽季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包括曾參加過北京冬奧會的任子威、李文龍、張楚桐等,更多的則是國際賽場上的新面孔。這是新冬奧周期中國冰雪項目的首支國家集訓隊,主教練由匈牙利短道速滑隊前主教練張晶擔任。

  據張晶介紹,一些老隊員目前處於調整期,未來仍有機會通過選拔進入國家隊,目前隊伍將以培養年輕運動員為主,“希望不斷鍛煉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的比賽能力,積累大賽經驗。”

  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領隊劉辰宇介紹,集訓隊即日起在冬運中心綜合訓練館集訓,而后組建國家隊參加國際比賽。據介紹,新賽季中國隊將參加全部6站世界杯比賽、四大洲錦標賽、世青賽、世錦賽等賽事。其中,世界杯首站比賽將於10月28日至3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辦,這也將是新賽季短道速滑國家隊參加的首場國際賽事。

  賽季開始前,國際滑聯對短道速滑世界杯和世錦賽相關規則進行了較大調整。具體包括:本賽季前4站世界杯和四大洲錦標賽將試用0次搶跑的新規則﹔世錦賽設項同冬奧會接軌,取消超級3000米項目,補充了2000米混合接力項目,原有的世錦賽全能排名改為世錦賽各單項排名﹔根據世錦賽設項變化,2023年世錦賽參賽資格根據2022年世錦賽全能總積分情況產生,2024年世錦賽參賽資格將根據2023年世錦賽各單項積分情況產生。

  對此,張晶介紹,隊伍在之前的國內選拔賽中已經進行了實戰演練。“這要求重點培養運動員的優勢項目,根據世錦賽規則變化制訂針對性、個性化的訓練計劃。”張晶說。

  新冬奧周期,中國短道速滑項目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韓國、加拿大、荷蘭、匈牙利等隊依然保持著強大的實力。張晶表示,國家集訓隊目前已經組建了國際化的職業教練團隊和優秀盡職的保障團隊,訓練備戰正在有序進行。

  張晶此前執教匈牙利短道速滑隊,在她的帶領下,匈牙利隊曾在平昌冬奧會上獲得歷史上的首枚冬奧會金牌。談及此次執教中國短道速滑隊的初衷,張晶說:“我執教25年,有著11年的國際大賽經驗,希望用自己的經驗和執教理念幫助年輕隊員成長,包括超越路線選取、更科學的訓練和分析方法等,希望為中國冰雪運動高質量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