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眉山將220余個村衛生室納入醫保定點范圍

足不出村,享受醫保待遇同樣便利

2022年09月26日07: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不出村,享受醫保待遇同樣便利

  “在家門口就能看病、拿藥,還能報銷醫保,現在政策真的太好了。”9月15日,洪雅縣洪川鎮黃村村的黃忠友一大早便來到村第一衛生室進行血壓檢查並拿藥。

  黃忠友患高血壓病多年,以前為了通過醫保報銷藥費開支,他要去11公裡外的洪川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半年前,離他家隻有800米遠的黃村村第一衛生室納入了醫保定點范圍,他檢查開藥不用再出村,每月也隻需要花幾塊錢藥費。

  今年,眉山市把“將200個村衛生室納入醫保定點范圍”列為全市重點實施的民生實事項目,給村衛生室賦醫保機構碼。該項目給村民、村醫帶來哪些變化?近日,記者走進眉山市多個村衛生室實地探訪。

  看病近、報銷快村民受益多

  9月16日,眉山市彭山區公義鎮公義場社區衛生室,鄉村全科助理醫師李紅全正在為2位村民測血壓、血糖。

  李紅全說,這兩位老人都有多年的“兩病(高血壓、糖尿病)”史,過去檢查、買藥為了方便報銷,常常需要去幾公裡外的社區衛生院,“現在村衛生室就可以報銷‘兩病’用藥的費用,他們看病買藥隻需步行5分鐘,順便還可以檢測血壓、血糖。”

  “我們先對全市的村衛生室人員、設備,服務能力等進行評估,判斷是否符合醫保定點的條件。”眉山市醫保局副局長王淞介紹,符合條件的村衛生室才能簽訂醫保定點服務協議,並被賦予獨立的醫保機構碼和醫保醫師碼,這樣,村民看病買藥要通過醫保報銷時,醫保賬戶的錢可以直接打到村衛生室。

  從“村衛生室納入醫保定點范圍”中受益的不僅是農村“兩病”患者。其中一位老人說,現在自己日常小病也都在村衛生室就診,不用擔心藥費報銷不及時的問題。

  在採訪中,記者注意到,一位前來看病的村民拿到的藥單上顯示費用僅為1元錢。

  收益好、動力足村醫更積極

  9月17日早上7點,丹棱縣仁美鎮雄義村衛生室准時開門接診。“早點開門,方便習慣起早的村民,到集市趕場的人也能順便來衛生室檢查開藥。”在這裡工作了20余年的助理醫師徐遠利說,村衛生室納入醫保定點范圍后,自己的收入也發生了變化。

  為了激發鄉村醫生積極參與醫保定點范圍拓展工作的內在動力,當地醫保部門做了很多推進工作。一方面,針對部分村醫年齡大、電腦操作困難等問題,多次上門指導,手把手講授醫保報銷的操作方法﹔另一方面,針對定點村衛生室制定了激勵政策,比如根據使用醫保卡就診人次對村衛生室的服務成本進行補貼等,補貼費用也是直接撥付到村衛生室。“這也激勵我們提升診療能力和服務水平,讓需要看病的村民更願意就近到村衛生室看病。”徐遠利說。

  王淞說,為了確保醫保資金安全,醫保局還指導鄉鎮衛生院為定點村衛生室建立單獨的藥品和醫用耗材採購配送台賬,同時醫保、衛健部門也通過大數據加強監督,著重對各類異常報銷情況進行常態化檢查。

  “當前,全市共有227個村衛生室納入了醫保定點,共覆蓋225個行政村。”眉山市醫保局局長王緒介紹,該項目已提前超額完成全年工作任務,已有3587名農村患者在定點村衛生室享受醫保待遇。(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蒙)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