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綿陽用“光電”速度建設光電產業園

2022年09月26日07: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綿陽用“光電”速度建設光電產業園

  “突突突!”9月22日上午,綿陽高新區光電產業園內,一塊正在施工的項目場地傳來一陣急促的樁機作業聲。項目大門的“門聯”上,“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12個大字格外醒目。

  “這是正在建設的埃克森(綿陽)新能源電池產業園項目一期,近200名工人24小時輪班作業。”綿陽高新發展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倫文說,項目7月開工以來,公司專班天天“泡”在工地上,全力拼進度。

  埃克森(綿陽)新能源電池產業園項目是今年綿陽市引進的3個百億級項目之一,5月落地綿陽高新區,2個月后實現開工。

  在業內,這種推進速度已經算是高效,為什麼還要搶進度?

  周倫文介紹,按照此類項目的建設進度,一般要12個月后才能實現試生產。但為搶抓產品上市窗口期、搶佔儲能電池新賽道,項目建設等不得。

  “現在建設的是中試線,這是企業生產的核心部分。”施工單位中國十九冶集團有限公司項目副經理李成林表示,以往12個月的工期本就很緊張,現在縮短到了4個多月,這是他工作30多年來,第一次遇到如此“棘手”的情況。

  中試線是產品實現正式量產前,一條中等規模的生產線,它兼具對產品改進觀察的實驗作用,其建設進度,直接關系到之后設備的進場、調試和量產。

  趕進度,大家壓力巨大,但也動力十足。

  “樁機已從前幾天的6台增加到現在的10台。”李成林介紹,“新增的樁機將用來擴大綜合站房和廢水車間項目建設的作業面,實現多點開花。”

  增加工作面的同時,交叉施工也是項目快速推進的一大“法寶”。“所謂交叉施工,就是我們打完一個作業面的樁,就抽檢一批,抽檢完畢一批就進場施工一批。”李成林說,三個流程同步進行,每個作業面的施工時間將至少縮短20天。

  除了埃克森(綿陽)新能源電池產業園項目,光電產業園內在建的另一個重大項目,也同樣在上演“光電”速度。總投資280億元的巨星(綿陽)稀土永磁新材料產業項目,從洽談到簽約僅用時45天,自7月29日開工建設以來,目前已完成了300多萬立方米的土石方作業,相當於每天的施工量達6萬—7萬立方米。

  “我們為項目構建了從洽談、簽約、要素保障、開工建設直至投產等環節的全周期、全方位、‘保姆式’服務。”綿陽高新區項目推進辦專職副主任詹澤金表示,政府成立工作專班,以項目為中心,圍著項目轉、推著項目干,與企業面對面梳理問題,點對點解決困難。(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