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室組地”聯動,將監督嵌入“河長制”

2022年09月25日07:5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室組地”聯動,將監督嵌入“河長制”

  涪江流域內棲息著全球18%的野生大熊貓種群,位於涪江上游的綿陽市平武縣,如何保持水土、保護水質、守護大熊貓家園?

  近日,平武縣339名河道巡查員在經過專業培訓后正式走上崗位,他們將以平武境內的涪江干流為主線,將巡河工作延伸至各條山澗水溝,打通河道保護“最后一公裡”。

  此前,平武縣借助河長制的實施,統籌各部門治水職責,全縣共設置河長235名,落實各級河長之外的河道、溝渠巡查員共339名,實現境內涪江流域全覆蓋。

  充實了隊伍,還需要壓實責任。平武縣採取“紀檢+河長制”雙重模式,整合縣紀委監委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紀委、村級紀檢員四級監督力量,採取“室組地”聯動監督模式,將恢復和守護涪水清流永續的責任壓到實處。

  依托“河長+”,今年以來平武縣已舉行多次聯合行動。僅平武縣紀委監委督促公安局、農業農村局等職能部門落實落細河道保護工作,開展各類聯合執紀執法活動已有100余次,共查獲3件非法捕撈案件,涉案5人,漁獲物3.7公斤,行政處罰無漁獲的垂釣案件2件,1件非法垂釣移送公安機關偵辦。

  “室組地”聯動監督對准全縣河長制落實及禁捕退捕執紀執法開展情況,壓緊壓實相關部門主體責任,通過探索建立河長制工作責任鏈,鼓勵235名各級河長定期巡查河道,持續開展清河保潔、違建清理、河岸綠化、污染整治等專項行動。

  隨著平武涪江流域生態保護工作的推進,平武野生大熊貓數量不斷增加。根據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報告顯示,平武縣野生大熊貓數量從全國第三次大熊貓調查時的230隻增至335隻。(譚茗月 任露瀟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祖明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