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探訪中國西部(綠色)家居產業城 多個項目掐表推進年內投產

2022年09月24日18:07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拼經濟搞建設丨探訪中國西部(綠色)家居產業城 多個項目掐表推進年內投產

“3天搭完。”9月21日,中國西部(廣元)綠色家居產業城澤瑞堂年產2000萬平方米PVC家居地板生產基地,兩個足球場大的工地上,數條灰白色混凝土地基破土而出,生產廠房雛形逐漸清晰,工人們忙著搭建廠房鋼架,確保一期項目年內完工投產。

  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沖刺全年目標任務,越是關鍵時候,越看擔當作為。廣元市昭化區將位處本區的綠色家居產業城作為拼經濟搞建設的主陣地,累計簽訂投資協議的家居企業52家,協議總投資73.6億元,當地千方百計保落地保開工保建設保投產,目前已入駐開工企業26家,7家已投產。

  搶時間搶進度 一個“忙”字寫滿園

  “二號廠房最后20米基樁已澆筑完畢,馬上安排搭建一號廠房鋼架。”澤瑞堂項目現場負責人余旭梅每天向總部報告施工進度。前段時間受外地疫情影響,從成都採購的鋼架材料遲遲不能發貨,耽誤了工期,現在客戶終於發貨,現場組織工人先把前期工作准備好,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搶施工進度,承建方四川創瑞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打算從人力、設備、材料三方面發力。人力保障上,計劃再招10個技術人員、20個普工,保証工地上每天有30人推動進度﹔設備配置上,新增配置1台鏟車、1台推土機、2輛吊車滿足施工需要﹔材料採購上,第一批採購的500噸鋼梁、鋼柱加緊催貨,正運往昭化路途中,到場后立馬搭建。

  按照建設工期安排,一期廠房要在11月底全部完工,年底投產,二期項目還要及時跟進,時間緊任務重。建設、施工單位共同議定,讓項目邊生產、邊建設,同步建設容納300人的員工宿舍,即使后期出現疫情等原因,員工食宿和起居將不在受外部環境影響。

  打地樁、立鋼架、建廠房,在澤瑞堂項目幾百米外,今年8月初開工建設的家居水晶飾品項目同樣忙不停。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4億元,由7家企業共同組成,年產水晶飾品達17億包,按計劃要在年底前完成銳晶、凱恩特、嘉富來3家廠房建設。隻見工地上推土機、挖掘機、鏟車來回穿梭,鋼筋班、木工班、土建班70多人手持各式工具上上下下。據建設方浙江茂豐工藝品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介紹,為不影響施工進度,還給工人配發了雨衣、水鞋,隻要不出現大暴雨照常施工。

  家居產業城內還有多個項目將完工、投產時間預設在年內,正在掐表推進搶進度。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自建廠房項目正在辦理開工手續,預計十月中旬開工建設﹔澤瑞堂PVC家居地板項目樁基施工及基礎澆筑已經完成,目前生產設備正陸續進場,預計11月初2條生產線正式投產﹔廣之鋁廠房建設全面完工,目前正在進行設備的採購、安裝及調試,預計11月正式投產﹔中發新材料廠房與附屬配套設施正加快建設,力爭年內項目主體竣工﹔家居水晶飾品項目施工場地已完成前期准備工作,目前5家企業完成土地摘牌,其中3家已開工建設。

  優化營商環境 24小時“保姆式”服務

  澤瑞堂家居地板項目3月29日簽約,6月28日拿地,6月30日進場,7月10日動工,項目從洽談簽約到落地開工僅用93天,這是“吉拉迪諾”進駐中國西部(廣元)綠色家居產業城,企地雙方創造的“昭化速度”。用承建單位四川創瑞建設有限公司項目經理任思銀的話說,政府部門圍著企業“轉”,項目所有報批、報建手續都由相關職能部門提供幫辦、代辦服務,“這就是真正的‘保姆式’服務”。

  昭化區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提供24小時“保姆式”服務。該區“堅持精簡原則,突出服務導向”的理念,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時兌現各項惠企政策。每月召開困難問題會商會,對企業反映突出的用地、用工、融資、市場拓展等突出問題及時研究解決。

  中國西部(廣元)綠色家居產業城創新推行“加減乘除法”優化營商環境。在保障上做“加法”,堅持縣級領導聯挂企業制度,完善動態監測、每月通報、每季例會。在流程上做“減法”,推行“四個一”服務機制,創新實施“園能辦”,對入駐企業報建手續實行全程代辦。在增效上做“乘法”,推廣“免申即享、及時到企”,切實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在解困上做“除法”,定期召開企業家座談會,點對點“解難題”、面對面“問需求”,企業停產需報市政府審批。

  看准昭化區良好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和營商環境,國內多家家居企業主動對接昭化區,希望落地興業。廣元市昭化區委書記劉自強表示,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堅定推行“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事項清單,為入駐昭化企業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