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秋分時節:謹防過敏性鼻炎 推薦這些預防小妙招

喬業瓊 實習生張詩悅
2022年09月23日08: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秋分時節:謹防過敏性鼻炎 推薦這些預防小妙招

  “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秋分到來,天氣日漸涼爽,但不少網友表示,一到秋天就忍不住鼻子痒、打噴嚏,實在招架不住。在本期《1分鐘養生課》,重慶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過敏反應科主任醫師周維康,為廣大網友講解防治過敏性鼻炎的相關知識。

  周維康表示,隨著夏秋換季,很多人開始流鼻涕、打噴嚏、鼻子痒,且短期無法緩解。這可能是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如果不好好控制,可能導致鼻竇炎、分泌性中耳炎等並發症,少數人甚至會發展成為哮喘,嚴重過敏還可能引發休克。

  周維康介紹,過敏性鼻炎分為季節性和常年性兩種。其中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又叫做“花粉症”,每年隻有季節性發作,通常是由花、草、樹木等引起,多與季節性室外的環境有關。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又分為春季和秋季過敏性鼻炎。每年春季的風媒花粉以樹花粉為主,常見的植物有榆樹、楊樹、柳樹、柏樹等﹔而每年秋季,風媒花粉以雜草花粉為主,常見的植物有蒿屬、豚草、地膚、蓖麻等。現在正值秋季,我們在外面看到的蒿屬、豚草等就是罪魁禍首。”周維康說。

  周維康強調,兒童是過敏性疾病最大的患病人群,應該重視兒童階段過敏的防治。阻斷過敏性鼻炎發展為過敏性哮喘,是過敏防治的重要內容。一是定期隨訪,如隨訪過敏原變化、過敏性鼻炎病情進展等﹔二是進行脫敏治療,如花粉過敏患者花粉季節結束后可以進行花粉脫敏治療,以減輕來年花粉過敏的症狀。

  此外,周維康建議,平時應注意防寒保暖,適當增減衣物。洗臉時用清水清洗鼻腔,達到有效清洗。多按摩面部鼻部的迎香穴、風府穴、風池穴等,按摩到微微發熱為宜。適度運動,增加人體腎上腺素的分泌,以抑制過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