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3名退伍女兵返鄉列車上緊急救人:脫下了軍裝 脫不下責任

2022年09月23日09:27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3名退伍女兵返鄉列車上緊急救人:脫下了軍裝 脫不下責任

  9月18日,在由四川德陽開往山東濟南西的G1832列車上,3名返鄉退伍女兵緊急救人。21日,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聯合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齊魯晚報·齊魯壹點為劉芯汝、杜雨欣、李娜頒發正能量特別獎1萬元。

  列車上乘客暈倒

  3名返鄉退伍女兵挺身而出

  “5車廂一名乘客突然暈倒,現急需一名有經驗的醫務人員幫助救治……”9月18日,在由德陽開往濟南西的G1832列車上,廣播中突然響起列車長焦急的聲音,有4名乘客在聽完大致情況后,便急忙趕往。

  當時,列車剛起步不久,一名乘客因中轉著急趕車,突發二氧化碳呼吸綜合征,暈倒在車廂過道上,失去意識,列車長見狀便通過廣播緊急求助。

  那天,第77集團軍某旅3名退伍女兵,在送兵干部褚強的帶領下踏上返鄉的列車。恰巧,她們中的李娜曾在部隊遇到過類似情況,且學過相關的衛生急救知識。

  4人趕到現場,隻見一名大姐暈倒在車廂過道,臉色慘白,呼吸不暢,情況十分危急。當慌亂的群眾看到這幾人身著軍裝向這趕來時,紛紛讓開中間過道。

  李娜拖著行李箱,第一時間拿出新買的被褥墊在患者身下。“我想我快不行了……”大姐語氣虛弱,並且意識逐漸模糊。在有限的時間內,李娜了解到病人並沒有病史,而是她中轉著急趕車、旅途勞累、情緒緊張所致。

  “沒事的,姐,有我們在……”李娜一邊安撫患者情緒,褚強也在第一時間電話聯系部隊軍醫,初步判斷下得出結論是二氧化碳呼吸綜合征。

  得知病情后,退伍軍人劉芯汝協助李娜迅速解開患者領口,用衛生紙摳出病人口中異物,防止窒息,並用紙巾環繞在口鼻處,防止二氧化碳流失過多,以糾正呼吸性鹼中毒。褚強帶領另一名退伍軍人杜雨欣,負責疏散過道的行人,保持通風。

  脫下軍裝脫不下責任

  阿裡正能量獎勵1萬元

  在眾人的救助下,患者終於轉危為安,意識逐漸清醒,但說話還是含糊不清。杜雨欣端來溫水,防止天氣炎熱出現脫水情況。參與救助的列車長張文沁看到這一幕,懸著的心也終於放了下來。大姐恢復神志后,拉著杜雨欣非要給她發紅包表示感謝,杜雨欣連忙推辭:“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在這之后,4人寸步不離陪在大姐身邊,持續觀察情況,直到列車到站后,她們與列車長一同將大姐扶下列車,才安心離去。

  臨別之際,大姐拉著褚強的雙手激動地說道:“真的太感謝了,如果沒有你們,真的是后果不堪設想,永遠忘不掉咱們解放軍的救命之恩。”

  事后談及救人的經歷,李娜說:“雖然我們都退伍了,但退伍不褪色,脫下的是軍裝,不變的是為人民服務這份責任。”

  9月21日,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聯合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齊魯晚報·齊魯壹點,為劉芯汝、杜雨欣、李娜等3名退伍女兵頒發正能量特別獎1萬元。

聞蘇軼 衛坤祥 鄭霄 封面新聞記者 陳彥霏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