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榮縣:“三項舉措”力促下好縣域醫共體“一盤棋”

2022年09月23日18:38 |
小字號

2022年以來,榮縣針對鄉鎮醫療機構人才匱乏、水平低下、投入散小等突出問題,扎實推進醫療機構機制改革和人才選育工作,以“三項舉措”促改革,著力構建分工明確、功能互補、密切協作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讓群眾就近享受系統連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

一是建立農村片區醫共體促進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打破鄉鎮衛生院單體發展舊格局,沿用片區中心鎮衛生院名稱,合並周邊鄉鎮衛生院作為中心衛生院分院,組建新的片區醫共體,實行人、財、物、信息、醫保、績效等“六統一”。已試點完成長山中心衛生院片區醫共體組建,醫院在新的機制運行下,實現后勤機構、運行支出和醫療成本“三減少”,業務科室、醫療收入和職工績效“三增加”。

二是加強人才選用培育促進梯級醫療骨干儲備。創新開展“名師帶徒”、“名醫講堂”、“院長儲備”三大技能提升行動,匯集全縣各學科優秀專家,以固定大講堂和流動大講堂的形式,向基層醫務人員開展培訓﹔優選一批青年人才拜於名醫之下,通過“傳、幫、帶”形式,培養一批醫德醫風好、醫療業務技術過硬、管理能力強的青年骨干人才﹔公開遴選60名基層醫療機構領導班子后備干部。

三是做好“縣級醫療機構+片區醫共體”聯姻促進縣域醫共體建設。縣級醫療機構採取以分片包干方式對片區醫共體進行聯姻,採取駐點幫扶、技術指導、人員培訓、巡回督查等多種形式,對片區醫共體在業務、黨務、管理上進行指導幫助,全方位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軟實力”,促進縣域醫共體的加速組建。(范義軍)

來源:榮縣融媒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