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廣漢:糧食入倉 首屆“糧王”正式誕生

2022年09月23日07: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稻10畝連片測產超800公斤 廣漢首屆“糧王”誕生

“放糧!”9月22日,廣漢市首屆天府糧倉“糧王”爭霸賽頒獎儀式在連山鎮五一廣場舉行。隨著糧食入倉“簌簌”作響,糧倉漸滿,12名廣漢市首屆“糧王”正式誕生。其中,種糧大戶廖興友的稻田畝產達到801.4公斤,成為“糧王”中的第一名。

廣漢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舉辦‘糧王’爭霸賽,就是鼓勵種植戶提升種糧水平,提高單產,建設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為保障測產結果公平公正,測出大戶們的真實種糧水平,這次競賽在水稻孕穗期就開啟了報名。

“今年10畝連片測產超過800公斤的成績,創造了我近10年種糧的單產紀錄。”廖興友說。

超過800公斤的畝產是怎樣的水平?省農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員鄭家國介紹:“在四川盆地水稻種植區的種糧大戶,近年來水稻單產水平逐步提升,20世紀80年代平均畝產不到500公斤,現在可以達到700公斤以上,而10畝稻田連片測產能超過800公斤,是非常高的產量水平!”

“這次參賽田塊均為規模化生產的稻田,川西平原在弱光條件下高產難度本來就大,加上今年經歷了前期持續高溫干旱天氣,能獲得這個產量,在四川極具典型意義。”省農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員李旭毅說。

近年來,廣漢市通過“院地合作”的方式,和省農科院的專家團隊共同推進科研成果的推廣應用。一大批糧食規模化高產高質高效生產技術在廣漢創新應用,並引領了西南糧油生產技術發展的方向,水稻、小麥、油菜屢創高產,多次刷新全省單產紀錄。省農科院副院長張雄說:“下一步,希望‘院地合作’能繼續深化,共同為建設更高水平‘天府糧倉’助力。”(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闞瑩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