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舞動穿越時空的文化魅力

2022年09月23日09:3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舞動穿越時空的文化魅力

開欄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讓世界更好認識中國、了解中國,需要深入理解中華文明,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深入闡釋如何更好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巍巍中華,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正在“活起來”,懷抱著歲月秘密的瑰寶開始“火起來”。從歷史走向未來,從民族走向世界。文脈的傳承與創新,涵養起更深厚的中國自信。今起,成都日報副刊天下成都聚焦版將推出《逐夢十年·我們的“兩創”故事》系列報道,講述舞蹈、設計、非遺等領域文化工作者的創新故事,展現成都十年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實踐與成果。

  十年舞蹈記

  十年來,成都舞蹈成績斐然,精品力作不斷。2020年成都本土推出的重量級紅色劇目《努力餐》摘得中國專業舞蹈藝術最高獎項——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獎。舞蹈方面人才輩出,成都擁有憑借舞劇《家》摘“荷花”的余爾格、連續四屆斬獲“荷花獎”的索晶星以及街舞人氣選手黃瀟、馬曉龍等實力強勁的舞者,他們亮眼的成績令成都的舞蹈實力在國內乃至國際上都佔有不可忽視的一席之地。

  此外,成都在舞蹈市場也全面開花,體育舞蹈獨領風騷。2013年世界體育舞蹈聯合會(WDSF)將世界體育舞蹈節放在了成都,隨后更名為“世界體育舞蹈大賽”。2016年成都被授予“世界體育舞蹈名城”稱號﹔2019年,亞洲體育舞蹈聯合會總部落戶成都,同年世界體育舞蹈聯合會授予成都“世界體育舞蹈卓越貢獻獎”。體育舞蹈漸漸成為成都全民健身運動的重要部分。

  十年深耕文旅演藝,融合創新講好中國故事

  絢麗多彩、宏博豐潤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是中國舞台演藝生長的沃土。從歷史題材IP打造的大型史詩劇《文成公主》,到國寶文物IP活化破圈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跨越古今的創新融合,這些文旅演藝佳作充分展現了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和蓬勃生命力。這些舞台精品的背后,凝聚著域上和美集團董事長邱偉的無數心血和文化情懷,他說,這是趕上了成都這些年快速發展的東風,也是搭上了這個時代高速前進的快車。

  一部“青綠” 活化破圈

  今年夏季,央視虎年春晚一舞驚艷世界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席卷成都,掀起了蓉城“青綠”熱。《隻此青綠》通過創新的“舞蹈詩劇”形式,講述了國寶文物背后的“中國故事”。作品的成功,率先開辟了傳統文化IP開發的藝術新范式,更探索出文博IP活化破圈的市場新路徑。如今《隻此青綠》早已不僅僅是一部舞台藝術作品,更是一個現象級的文化IP。它成功的背后,離不開成都本土文旅企業域上和美集團的深度參與。

  域上和美率先開啟了與故宮博物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等國家頂級文博機構、演出院團的合作,引發社會的關注和肯定。《隻此青綠》舞蹈詩劇最近榮獲中國第十七屆文華大獎,成為成都文旅企業走出去發展、擴大成都文化影響力的典范。

  《隻此青綠》舞蹈詩劇出品人、監制之一邱偉說,“《隻此青綠》的爆紅彰顯著當代年輕人對我們優秀傳統文化極高的認可度和極強的文化自豪感,當然,年輕群體的關注也為《隻此青綠》賦予了更強大的生命力。”

  “駐場旅游演藝版的打造,將為《隻此青綠》IP注入更加多元化的發展活力,實現市場運作的長期持續和收益倍增。”邱偉如是說。據悉,《隻此青綠》駐場旅游演藝版將在延續巡演版美學理念和核心表達的基礎上,吸收更多創新的表現手段,進一步優化內容創意,應用浸沒演繹、數字技術、交互體驗等手段,滿足觀眾不斷提升的審美需求,讓觀眾更加直觀地感受《隻此青綠》的文化魅力。

  “兩創”成都 優選之地

  2013年成功首演的大型史詩劇《文成公主》可以算是域上和美文化產業之旅的起點,也是邱偉獲評“2016中國文化產業年度人物”的重要成就。《文成公主》最終呈現為長期駐場拉薩的實景旅游演藝,實現了從劇場小眾市場到大眾游客市場的拓展,迄今已上演10個演出季,經久不衰,已成為進西藏、去拉薩的旅游標配。

  2019年,邱偉在成都的東湖公園交出了一場創新表達成都當代文化、藝術形式、青春氣質的城市定制戲劇——《成都偷心》。這是一台超大規模浸沒式戲劇,融合了表演藝術、空間視覺藝術、聲音藝術、多媒體影像、現代舞蹈等多元藝術形式的表演,漸漸成為成都的一張文旅名片。曾經很多人來成都,就為了體驗一把“偷心”。

  不論是“公主”“偷心”,還是“青綠”,這些都是從傳統文化的寶庫中挖掘出來,進行創新創造的精彩成果。邱偉說,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是一個資源寶庫,重要的是,如何充分挖掘這些資源,用好這些資源,把寶貴的傳統變成更有當代價值的大IP。“做文化產業就是要遵循市場規律,做出的產品要符合當下消費者的需求和審美取向,我們在傳承的時候,要始終堅持守正創新,要在文化與經濟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天府之國四川,錦繡之城成都,將是我們接下來重點開發優秀傳統文化IP舞台演藝的優選之地。”歸根究底,在這個時代、這個城市,讓人有夢可以追逐,也有無數的夢在歲月中被鋪就,被織成,這也是域上和美這些年來的逐夢之路。

  邱偉還有很多夢,他們正在雅安打造熊貓IP劇目,面向國際講述中國生態文化與和諧人文精神。“在成都,我們期望加快落地一台三國文化IP的旅游演藝,講好成都的優秀傳統文化。同時我們正與國內多地合作,推動一批優秀傳統文化IP的舞台演藝作品落地,同時,我們會繼續對文學名著IP的舞台轉化進行更多的成功嘗試……”

  邱偉說,這是一個讓人有夢的時代,未來更是。

  最酷的街舞,跳出最正的國風

  全國知名的街舞舞者、編舞師馬曉龍是成都Hello Dance舞室的舞者,這裡還走出了黃瀟、李昂、陳昱希等優秀舞者,代表成都街舞在國際上屢獲大獎。

  作為街舞明星,馬曉龍並不是科班出身。大學讀戲劇表演的他,偶然接觸到了街舞這類流行舞蹈,便一發不可收地喜歡上了,並且一路走來,成績亮眼——2016-2017年獲WOD(world of dance)蟬聯冠軍、Arena冠軍,2019年成為《這!就是街舞第二季》人氣選手,贏得極高的關注度。

  “街舞沒有古板的框架,沒有拘束、沒有界限,你能夠進行任何你想要的創新。”馬曉龍對街舞的創新,淋漓盡致地體現在他參與的街舞選拔類綜藝《這!就是街舞》中。

  舞台上,馬曉龍將街舞與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元素進行融會貫通,帶火了不少出圈的國風作品。他將琴棋書畫、刺繡等編排進街舞,將博大精深的東方美學之“魂”巧妙融入其中,讓人眼前一亮——

  比如《畫繡》,繡娘穿針引線,千裡江山在一針一線中慢慢呈現,舞蹈、音樂、故事巧妙串聯起一台當之無愧的視覺盛宴﹔

  比如《棋》,整個舞蹈的主線圍繞圍棋博弈展開,將落子無悔等東方美學、智慧完美融合於動感時尚的街舞,贏得國內外舞者的喝彩﹔

  比如結合古典中國元素,加入現代舞編排,把身體形態以鳥為意象,排出舞蹈《何須問》,在網絡多個平台觀看點擊率破百萬……

  馬曉龍的作品貼近日常生活,寫實且極具煙火味,憑借驚艷的“琴棋書畫”四部曲,他被觀眾稱為“國風街舞代言人”。

  但是馬曉龍不希望國風舞蹈僅僅浮於表面的呈現手段和形式,“我們優秀的傳統文化是取之不盡的寶藏,需要不斷深挖其內涵,不是說在舞台上穿一件古風衣服,放一些笛子、古琴的聲音就叫國風。作為創作者,應沉下心來研究內核,不斷以創新的方式弘揚傳統。”街舞是一種開放包容、雅俗共賞的舞蹈形式,可以加入太多的藝術形式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國風街舞正契合他的初衷: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潮流舞蹈,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傳播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馬曉龍的成功離不開他在日常生活中對傳統的熱愛。“不管是陶瓷還是刺繡,我都會去查找相關的資料、紀錄片,了解更多的知識,這才是國風的本質。有的年輕人一味追求舞台上的‘仙氣飄飄’,其實那只是內核的呈現方式和最終效果,歸根結底,我們應聚焦於內核,就是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

  近年來,隨著《這!就是街舞》《熱血街舞團》等熱門街舞綜藝的播出,以及每年國內舉辦街舞賽事的數量不斷增加,讓街舞這種新興舞蹈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以馬曉龍為代表的舞者通過不斷的創新,將國風完美融入街舞,體現了文化自信,更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以傳承。

  馬曉龍所在的成都Hello Dance舞室群星涌現,體現了成都這座城市舞蹈氛圍的熱烈,以及文藝基因裡極強的包容性與創造性。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盧星宇 王嘉 吳亦錚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