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天府農博園 有顏又有料

2022年09月23日09:3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天府農博園 有顏又有料

  □“玉米”“豆莢”“辣椒”“南瓜”圖案在碧綠大地上綻放

  □彝家火塘臘肉、會理軟籽石榴、通江縣剪紙…都來了

  你有多久沒有看到成片的稻田?9月22日,位於成都市新津區的天府農博園,旱優737的稻葉還是綠油油的,顆顆飽滿的稻穗卻已經變得金黃,大片大片的稻田綿延成稻浪,一眼看不到盡頭。

  在這片稻浪之后,就是天府農博園核心區——天府農博島主展館,五個展館排開,整體呈現“稻浪翻涌”的建筑形態。在展館裡,五個“稻浪展館”多維度多角度展現“豐收滿倉”的景象。

  今日,這裡作為主會場迎來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的開幕。

  聚焦農業“黑科技” 蔬菜移栽機、巡檢機器人…

  從空中俯瞰,巨型的“玉米”“豆莢”“辣椒”“南瓜”圖案綻放在碧綠的大地上。這些都是用五彩的作物在3000畝稻田中“畫”出來的豐收圖景長卷,而最上方“慶豐收 迎盛會”六個字尤為醒目。畫卷頂端,便是天府農博園核心區的五大主題展館。

  據了解,主展館佔地202畝,建筑面積13.2萬平方米,其中,1號館為會議中心,2、3號館為農博展館,4號館為中華農耕文明館,5號館為文創孵化和總部辦公區域。

  在3號展館“大國糧倉”科技館中,約4800平方米的展出面積分為“序廳、端牢中國飯碗、拎穩菜籃子、守好質量安全底線、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賣好賣優農產品、結語”八大部分。

  進門處,就是2022年四川省“稻香杯”豐收獎的好米展出,“宜優1611”等5個水稻品種獲得“四川省‘稻米杯’優質米”特等獎,“川康優6308”等10個水稻品種獲得“四川省‘稻米杯’優質米”一等獎,“川優8213”等10個水稻品種獲得“四川省‘稻米杯’優質米”優質獎。

  據了解,2021年成都全市糧食播種面積572.8萬畝、產量230.6萬噸,較上年擴面4.3萬畝、增產2.7萬噸,連續3年穩步提升。

  在科技館裡,展出了不少“黑科技”:農業無人飛機,作業效率實現大田噴洒每小時320畝,果樹作業每小時60畝﹔蔬菜移栽機,可以在大田、大棚、膜上移栽油菜、辣椒、西紅柿、甘藍等農產品作物﹔果園巡檢機器人,衛星差分定位,無人自主導航。

  80多家參展商齊聚 食品飾品繡品全都有

  而在旁邊2號展館內,來自川內的80多家參展商已經為此次豐收節做好准備。彝家火塘臘肉、會理軟籽石榴、狀如柚子的冬瓜、通江縣剪紙……各種商品琳琅滿目。

  22日下午,阿赫秀枝正在刺繡,一針一線,手法嫻熟。阿赫秀枝已經繡了30年,這一次中國農民豐收節,作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小涼山彝族刺繡的傳承人,她帶上50余件刺繡品來參展。從桌旗到手提包,從童帽到抽紙袋……

  另一邊,袁隆平院士蹲在豐收稻田裡輕撫水稻的形象,被來自三台縣的手工藝人龍怡珍用麥稈烙畫的形式定格了下來。“麥稈有豐收和富足的意思,我用麥稈來畫這幅畫,是因為我們的富足生活,離不開這位‘水稻之父’的功勞,”龍怡珍介紹。除了購買成品外,游客還可以現場體驗制作麥稈烙畫,加深對這種古老手藝的理解。

  騎金魚的胖娃娃、眉清目秀的仕女、面目威嚴的門神……綿竹年畫也充分體現著川人對美好生活的描繪。展位負責人李明生介紹道,作為中國四大年畫之一,綿竹年畫講究用木版先印刷輪廓,再由畫家填色,因為每一個人的調色都不同,所以每一幅年畫都是獨一無二的。

  為了這次豐收節,北川禹珍實業有限公司市場拓展部部長錢多多專門帶來了黑豬臘肉、麻辣香腸、茶樹菇、北川毛峰等多品類商品,“這次來參加豐收節感覺不錯,我們也想利用這個機會,讓更多人了解北川,認識北川。也通過參展,帶動更多的北川當地居民富裕。”錢多多說,市民還可以通過線上購買到更多商品。

  快來打卡

  市民這樣參與免費逛展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此次豐收節市民可以免費逛展。如何參加?現在進入園區必須通過“農博園一碼游”小程序進行預約,該小程序是進入園區唯一通道。今日14點30分開始,市民即可憑二維碼進入園區。

  請微信搜索關注“天府農業博覽園”公眾號,點擊“一碼游”,跳轉登錄小程序。進入“農博園一碼游”小程序頁面,在“首頁”點擊“游覽預約”。接下來,按照導引步驟即可預約。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顏雪 實習生 張芷旖 攝影記者 陶軻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