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武勝縣:“一書一冊一清單” 激活“末梢監督”活力

2022年09月22日13:29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一書一冊一清單” 激活“末梢監督”活力

  “針對農村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履職的難點痛點問題,我們多次到各鄉鎮‘把脈’,查找‘病灶’,組織業務能手集中‘會診’,共開‘處方’,最終才編印成‘一書一冊一清單’,力爭‘對症下藥’,提升農村基層紀委履職成效。”談起編印“一書一冊一清單”的初衷,武勝縣紀委監委組織部副部長王萌介紹道。

  今年以來,武勝縣紀委監委大抓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深入推進農村基層紀檢監察組織規范化建設,創新方式、挖掘潛力,編印“一書一冊一清單”,著力提升“末梢監督”質效。

  “一書”提能力,

  變“束手無策”為“信手拈來”

  “起初領到這本‘口袋書’的時候,我沒怎麼把它放在心上,直到后面遇到幾個業務上的問題,查閱后還真幫我解決了。”沿口鎮紀委書記鄧遠對“口袋書”帶來的幫助贊不絕口。

  鄧遠口中的“口袋書”就是《武勝縣鄉鎮紀委應知應會知識100問》。也正是這本“口袋書”,在鄧遠面對群眾反映本鎮村干部收受錢物的不實舉報時,快速找到了“答案”——《武勝縣紀檢監察機關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實施辦法(試行)》,啟動澄清正名程序,在所在村組織召開黨員群眾代表大會,通報調查處理情況,舉報人對他的不實舉報給村干部帶來的不良影響當場表示歉意。

  為有效解決鄉鎮紀委監督流程理不順、監督方法把不准等問題,武勝縣紀委監委通過走訪調研、召開座談會等方式,收集鎮村紀檢監察組織履職問題,重點梳理鎮村紀檢監察組織在職責定位、監督檢查、辦信辦案、案件審理等方面的突出問題30余個,隨后組織實戰經驗豐富的骨干能手剖析問題,針對性地提出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法,編印成“口袋書”,涵蓋監督檢查、辦信辦案和案件審理等5個板塊100個知識點,特別解答鄉鎮紀委辦信辦案類問題42個、監督檢查類和審理類問題各23個。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將“口袋書”發放至23個鄉鎮紀委、90名片區紀檢監督員,讓鎮村紀檢監察干部在遇到問題時口袋裡有“字典”,讓他們在學用結合中把准關鍵和重點,進一步解決農村基層紀檢監察干部“不會做”“做不了”的問題。

  “一冊”明職責,

  變“無從下手”為“一目了然”

  “紅白理事會形同虛設,宣傳引導作用發揮不明顯……”萬隆鎮紀委副書記楊小章到羅灣村檢查移風易俗工作時,邊檢查邊在“小本子”上記錄著,隨后便組織村兩委就發現的問題提點子、出實招。一周之后,楊小章按照記錄進行“回頭看”,羅灣村紅白理事會職責清晰了、辦理流程及標准細化了,還有50余名農村黨員簽訂承諾書……

  現在不管是走村入戶,還是辦信辦案,“小本子”都是楊小章出門的“必備品”。

  “小本子”為何物,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原來,它就是武勝縣紀委監委根據農村基層紀檢監察組織職責和特點,定制的“一冊”——鄉鎮紀委工作手冊。翻開“一冊”可以看到,它通過“二單三實錄四流程圖”模式,梳理羅列鄉鎮紀委21項履職清單、6項日常監督重點清單、3類工作實錄、4張工作流程圖,讓農村基層紀檢監察干部明職責、知任務、懂程序,“按圖索驥”履職成為現實。

  “此前,我們調研發現鄉鎮紀委工作資料管理混亂、履職不到位等問題較為突出,為此,我們在加強規范化建設時,特別設計印制‘一冊’,讓他們開展工作有記錄、匯報工作有依據。”該縣紀委常委蔣慶華這樣認為。

  值得一提的是,“一冊”中的學習教育培訓、信訪處理、監督檢查等3類工作實錄,更像是一本履職“賬本”。農村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可以將日常監督、信訪處理等情況在對應欄目內實時“記賬”,准確掌握“做了什麼、要做什麼”,便於及時查漏補缺。同時,這本履職“賬本”也讓上級紀委對農村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履職情況開展“對賬”時有據可查。

  “一清單”抓重點,

  變“千頭萬緒”為“有條不紊”

  “我們接到委機關臨時交辦的工作比較多,很多時候沒有認真梳理主次、先后,直接后果就是開展工作‘手忙腳亂’,最后不僅工作沒干好,還把大家整得‘七顛八倒’。”飛龍鎮紀委書記李宏表示,自“一清單”出來以后,他認為工作有了“導航”,每個季度工作都有側重點,什麼時間節點完成什麼工作一清二楚,工作推進有條不紊。

  “一清單”是什麼?原來,這是武勝縣紀委監委解決鄉鎮紀委抓階段性工作何時做、重點工作抓不准等問題的“定制菜單”,主要是將全年工作目標按季度分解細化,充分結合階段性工作、重點工作、委領導臨時交辦事項等,每季度初梳理出鄉鎮紀委季度工作任務,建立“3+X”模式的工作任務清單。同時,該縣紀委監委以“清單制+責任制+時限制”方式向各鄉鎮紀委列出季度重點工作,讓各鄉鎮紀委根據時間節點和工作目標照單履職,倒排日程、細化責任,實現“一清單”促履職、“一清單”看成效。今年以來,已下發3個季度69份工作任務清單,並照單嚴格考核。

  任務清單出來了,如何保障逐一落實落地?

  武勝縣紀委監委將23個鄉鎮劃分為6個片區,推行“1+1+1”工作模式,即1名聯片班子成員、1名紀檢室負責人對1個片區跟蹤督辦,每季度定期聽取聯系片區鄉鎮紀委工作匯報,共同研究解決困難和問題,並將工作完成情況與季度工作任務清單進行比對銷號,確保完成工作任務不漏項。

  今年以來,武勝縣各鄉鎮紀委共立案80件,同比增長35.6%,片區及村監督力量發現並督促解決問題440余個。

  “‘一書一冊一清單’只是武勝紀檢監察系統規范化建設的‘一隅’。”武勝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未來將緊緊圍繞“三大專項”行動工作要求,以加強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為統領,細化規范化建設具體舉措,進一步對問題線索的受理處置、初步核實、審查調查等方面進行規范,切實做到抓規范、強基礎、促提升。(何余勤 王萌 武勝融媒 譚曉宇)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