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黃強在涼山州調研並主持召開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時強調

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全力推動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為全省大局多作貢獻

2022年09月22日06:5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全力推動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為全省大局多作貢獻

  9月20日至2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前往涼山州調研並主持召開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工作會議和省委“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部署要求,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扎實做好“兩個統籌”,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力推動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鼓足干勁沖刺全年目標任務,為全省發展大局多作貢獻。

  在昭覺縣古裡鎮阿土列爾村(又名“懸崖村”),黃強登上通往村寨的鋼梯,聽取村民講述從藤梯到鋼梯再到樓梯的巨大變遷,察看臍橙等產業發展情況,鼓勵大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深挖特色資源打造鄉村旅游品牌,盤活扶貧項目資產,做大村級集體經濟,帶動群眾持續增收致富。

  在布拖中學,黃強走進教室、書吧、學生宿舍等地了解教育教學情況,要求把教育作為民族地區斬斷貧困代際傳遞、實現長遠發展的根本出路,用好幫扶資源,用孩子們聽得懂的方式講透講活紅色歷史,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人才。在布拖縣特木裡鎮日呷村,黃強走進脫貧戶吉古都俄、龍剛家中,詢問生產生活、子女讀書就業等情況,對他們自願解除“娃娃親”等做法給予肯定,鼓勵他們自覺摒除不良習俗,用勤勞雙手讓日子越過越好。

  在西昌現代農業(葡萄)產業園區,黃強仔細了解特色產業發展情況,強調要加強新品種研發和糧經統籌,大力發展優質高效農業。在大橋水庫灌區二期工程項目控制性工程——太和隧洞,黃強要求在確保安全和質量前提下,推動項目盡早建成投運。

  在調研途中,黃強還隨機檢查了建設在林區中的“鋼欏子”(一種儲備防滅火水源的鋼結構蓄水池)集群,要求全省推廣,大力提升“以水滅火”扑救能力。

  21日下午,黃強在西昌市主持召開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對涼山州、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滅火、拼經濟搞建設等工作成效予以肯定。他強調,要充分認識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不動搖,搶抓機遇,推動《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規劃(2022—2030年)》落實落細。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抓好糧食安全、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和耕地保護三件大事。加強規劃管控,最大限度減少耕地佔用,加快推進安寧河流域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積極墾造水田,打造“天府第二糧倉”﹔涼山州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通過重點工程以工代賑等方式促進脫貧群眾穩定增收。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發揮釩鈦、稀土等戰略資源優勢,集中力量加強關鍵技術攻關,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難題,為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貢獻。要堅決守住疫情防線、安全底線和生態紅線,切實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以實際行動和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淼)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