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達州稅務:凝神聚氣推進精神家園建設

2022年09月21日17:23 |
小字號

她是堅守大廳的“常青藤”,十年寒暑,任勞任怨﹔她是群眾辦稅的“百事通”,精研業務,用心服務﹔她更是殘障人士的貼心人,傾情付出,無怨無悔,用愛為殘疾人圓夢……她就是全國稅務系統百佳稅務分局長、四川最美稅務人、大竹縣稅務局辦稅大廳“大堂經理”袁儷梅。

“像牛一樣勞動,像土地一樣奉獻。”這是“50后”干部楊汶的真實寫照,也是楊汶獲表彰時的頒獎詞。楊汶,達州市局辦公室一般干部,從稅33年腳踏實地、無私奉獻、任勞任怨,像老黃牛一樣默默耕耘。

“都說時代匆匆,但時代哪有腳,走的總是人。對於今后要走的路,我們‘00后’稅務新兵有了答案,就是要像四川最美稅務人那樣,與稅同行,不負韶華、不負人民、不負時代。”收看完四川最美稅務人頒獎典禮后,今年剛參加工作的通川區稅務局李思怡躊躇滿志。

如今,在達州市稅務局,像這樣的先進人物層出不窮,像這樣的精神動能力量滿滿。近年來,達州市稅務局黨委堅持把精神家園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深入開展“凝聚力”工程,抓實精神文化“主體、載體、整體”,全力推進“有神、有形、有感、有效”精神家園建設,增強干部職工的歸屬感、獲得感、幸福感,提升價值認同、文化認同、情感認同感,提高團隊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精神文化的張力日益凸顯。

實踐學習活動。達州市稅務局供圖

有神:稅務文化迸發“精神動能”

“清廉自守,日過千金無雜念﹔稅收為民,理財萬斛無錯賬。秉公執稅賦,顆粒歸公倉。佳績傳五路,美譽播八方。經年奮斗,庶無豐碑以傳世﹔萬民頷贊,自有金聲可流芳。偉哉千秋同儕!壯哉偉業堂堂!”

當你走進達州市稅務局一樓大廳,映入眼帘的便是牆上古色古香方框內的《達州稅務賦》。在大廳的右側,達州市愛國教育基地、黨建文化展廳和稅悅達人的LOGO十分醒目,到處有散發著文化的芳香。

達州市稅務局在精神家園建設中,十分重視文化品牌的培育,注重發揮文化品牌的導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勵功能、約束功能、輻射功能,不斷增強文化品牌強大的生命力和非凡的擴張能力,為稅收高質量發展提供精神動能。

為全面加強精神家園建設,達州市稅務局開展了“稅務文化品牌”大討論,經過廣泛征集、專家評審、豐富完善,最終形成了以“稅悅達人”為內涵的機關文化品牌。

回想“稅悅達人”系列品牌創建歷程,達州市稅務局稅收宣傳中心負責人如數家珍,“我們的靈感來源於許慎的《說文解字》,‘稅悅’即‘稅月’‘歲月’,兩字都有‘兌’字,‘兌’為喜悅,意指稅月相伴,快樂叢稅﹔達人是指在某一領域非常專業、出類拔萃的人物,同時又是‘達州稅務人’的簡稱。‘稅悅達人’合起來就是:達州稅務人以發展稅收事業為己任,力爭成為執法達人、服務達人、管理達人、廉政達人,從而實現經濟發達、事業興達、干部樂達的美好願景。”

近年來,達州市稅務局以“稅悅達人”主品牌為抓手,聚焦黨建、執法、服務、管理、廉政等主題,深入挖掘巴人文化、六相文化、紅軍文化內涵,著力系統規范推進文化品牌動態管理,形成“一局一品”的稅務文化矩陣,擺脫了精神家園有主題無載體、有主軸無主線的困境。“稅廉達人、巴山稅語、巴山講堂、上善若達·稅潤百川、巴山稅徽映黨旗·千裡攜手新長征”等獨具特色的達州稅務文化子品牌如應運而生,這些文化品牌正不斷彰顯出文化的價值和魅力,成為推動稅收發展的一種強大精神力量。

解說員張小敏正在為新進公務員進行解說。達州書稅務局供圖

有形:文化矩陣創優“精神載體”

“達州市稅務局黨建文化展分為五個板塊,每個板塊通過文字、圖片、影像、書法、繪畫以及聲、光、電等多媒體現代化表現手段,全方位展示了全市稅務系統在黨的建設和稅收事業發展中取得的豐碩成果,折射出達州稅務人和納稅人勇於創新、積極探索的改革情懷和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解說員張小敏向前來參觀學習的同志詳細解說著這張靚麗的“文化名片”。

除了創新優化品牌文化載體,達州稅務還十分注重物態文化建設,先后建成了職工書屋9個、24小時自助書屋10個、黨建活動室12個、健身房9個、老干部活動室10個,讓文化活動有陣地、有載體。在強化物質基礎的同時,還十分注重人文關懷,開展“溫心潤稅”行動計劃,豐富職工健身房、職工食堂、運動場、茶水室、心理減壓室、工會活動等內部文化載體,通過形式多樣的心理咨詢服務、拓展訓練釋放,多渠道打開“身心健康”與“精神富足”的共振共進通道﹔著力辦好達州稅務“稅收業務大考堂、道德廉政大講堂、法治法紀大課堂、納稅服務大學堂”,變“酒桌飯桌牌桌”為“書桌課桌講桌”,變“兜兜轉轉”為“跑跑練練”,變“隻工作”為“家局合”,形成了以“崇學、尚廉、樂業”為核心的一體化綜合文化矩陣。

“在吸收稅務系統‘家園’文化核心理念的基礎上,我們還將繼續注重培養系統‘精業敬業勤業’的職業精神,注重樹立‘精確精細精准精誠’的稅收治理理念,注重凝聚稅務文化力量,推進精神家園建設,實現系統內發展、凝聚、再發展、再凝聚的良性循環。”達州市稅務局分管文化建設的周宏介紹。

宣漢縣稅務局2022年新進公務員一起過中秋。達州市稅務局供圖

有感:真情真心增強“精神實感”

“上班后的第一個中秋節,由於疫情不能回家,本以為就是在宿舍靜悄悄地過了,沒想到局裡還為我們這些異地的人員送來了月餅和中秋祝福,真正感受到了‘吾心安處是吾鄉’的濃濃情意。”老家在重慶市開州區的宣漢縣稅務局2022年新進公務員譚迪對這個中秋節深有感觸。

近年來,達州市稅務局對異地任職、異地入職干部及時開展思想溝通、情感交流,人文關懷,積極組織開展工會活動,不斷加大對困難職工慰問力度,切實解決職工的實際困難,增強“家”的歸屬。

作為35歲以下的青年干部,李軍在6月初就報送了第二季度的讀書心得和今年第一篇調研文章。談起局裡學習安排,他說:“我們在參加讀書漂流和調研等活動時,不僅鍛煉了調研思考能力,個人成長目標也得到有效實現,我們應該積極參與。”

將單位發展與個人發展緊密結合,實現單位目標與個人發展同心同向,這是達州市稅務局凝心聚力促認同和同心同向干事業的實在舉措。達州市稅務局人事科科長王雪表示,“今年起,我們結合市情、局情、稅情,為每一位新進公務員制定5年成長培養計劃,並建立‘青稅檔案’存入全市青年干部‘時光郵箱’,5年后發到他們手中,讓大家在計劃與變化,往事與現實中融真情,增實感。”

達州市稅務局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大力推進和諧家園建設,推行暖心工程,幫助解決工作生活中的“難點、痛點、堵點”,用心管出了干事熱度,用情了管出為民溫度:職級干部們正聚焦達州稅收事業發展大局,積極投身“傳幫帶”活動中,傾力編寫《稅務志》《圖文志》﹔青年干部們正積極思考讀書調研,學習最美稅務人事跡,全系統干部職工開展“50后”稅官大討論如火如荼……全系統瞄定奮進目標,融入合和大局,投身改革大業,干事創業的氛圍越來越濃厚。

袁麗梅在最美四川稅務人頒獎典禮。達州市稅務局供圖

有效:向上向善釋放“精神效能”

達州市稅務局通過“剎歪風、樹清風,端學風、倡新風,轉作風、重實風,培家風、育稅風”,定心穩神,崇學重干,引導干部職工對家風、黨風、政風、稅風的關系涵養始終保持清醒的認識、堅定的態度,涌現出“全國最美家庭”劉小洪、“四川最美稅務人”袁儷梅等一大批厚植家德、純潔稅風、愛崗敬業、克勤克儉的先進人物。

“不僅要以精神文明凝聚人,以先進典型感召人,更要以實干導向激勵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精神家園建設主體、受益主體放在首位,深度融合家園文化建設,全面構建起真心愛才、悉心育才、精心選才、盡心用才的良好人才生態文化。”達州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卓玉梅表示。

達州市稅務局法制科陳海波長期戰斗在脫貧攻堅一線,2020年7月才回到稅務崗位,接近45歲的他,在年齡上缺少競爭優勢,但達州市稅務局不惟年齡崇尚實干的用人導向給了他機會。

獲得這次機會的,還有達州市稅務局辦公室副主任彭美玲。她說:“不要小看這次公選干部,它鮮明了選人用人的標准,釋放了崇學重干的信號。隻要平時工作努力,肯學習、肯鑽研、肯把工作當事業干、埋頭苦干的人就有晉升機會,這是導向。”

為激勵干部干事創業,達州市稅務局把選好、育好、管好、用好干部擺在突出位置,始終堅持黨管黨用,重實干實績,按照“人崗相適、能力相配、術業專攻”的原則,創新“一報兩推、一晒三考、一會四述”選人用人模式,推進干部輪崗交流,優化成長路徑,引導干部職工在崇學重干中錘煉政治擔當,在克難攻堅中練就過硬本領,在崗位奉獻中彰顯先鋒本色。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達州稅務精神家園建設提高了團隊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精神文化的張力日益凸顯。近年來,系統2個單位獲得“全國文明單位”稱號,建成省級以上文明單位5家,獲得國家級省部級榮譽22項,4部微電影在亞洲微電影節和北京大學生電影節中獲獎,“巴山稅徽映黨旗·千裡攜手新長征”黨建文化品牌獲四川省委組織部表彰,形成了以“稅悅達人”為主品牌的一局一品“廉政文化”品牌﹔3人獲得“中國好人”“四川好人”,35個家庭獲得最美家庭,57人獲得廳局級以上表彰﹔政風行風單位滿意度測評連位居前列。

凝神聚氣重實干,向上向善譜新篇。達州稅務將繼續用心建設精神家園,認真貫徹落實省稅務局“五個家園建設”部署要求,凝神鑄魂、凝心聚力、凝勢聚形、凝才聚智,持續推進全市稅收事業沿著高質量發展的軌道闊步向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