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運動熱帶火城市游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2年09月2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組團騎游、水上玩槳板和皮劃艇、公園裡玩飛盤……近來,多地出現新興運動熱,進一步帶火了城市旅游,也掀起一波消費熱潮。

  都市運動新選擇

  9月17日,世界騎行日,北京市民樊健騎車從西直門出發,經天安門廣場一路向東,最終抵達通州大運河森林公園,全程約40公裡。沿途休息時,樊健會拍照或錄視頻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和短視頻平台,總能收獲許多點贊。“40公裡騎行,重新認識北京城。”樊健是騎行愛好者,過去常在京郊騎行。“去年開始,我經常在城區騎行。”樊健發現,身邊加入騎行大軍的人越來越多,“長安街夜騎”一度成為社交平台上的熱詞。

  美團單車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北京騎行佔比創下10年來新高,美團小黃車北京用戶年度騎行裡程達8.5億公裡,騎出34個奧森公園一年的減碳量。

  9月中旬的一個周末,北京市西城區某社區公園內,一名教練正帶領兩名小學生練習拋飛盤的基本動作。《2022年輕人新潮運動報告》顯示,飛盤已成為最受年輕人喜愛的新潮運動之一。全國飛盤運動推廣委員會調查顯示,2021年約有50萬人參與飛盤運動。每天,在廣西南寧的許多大草坪上,總能見到飛盤社團的運動員奔跑、飛扑、接盤,觀賽者眾多。今年7月,南寧一家飛盤運動社團還參加了嶺南全國極限飛盤公開賽,與北上廣等城市的飛盤團隊進行專業比賽。

  今年暑期,在北京市亮馬河、金海湖、曉月湖等水域,眾多槳板運動愛好者在水上享受運動的快樂。這項過去風靡沿海城市的運動,在越來越多內陸城市火起來。在江蘇省昆山市,槳板愛好者爭相劃進周庄古鎮河道,新潮的運動和古鎮的小橋流水相映成趣。

  城市宜居更宜游

  新興城市運動方式的“走紅”,與各地推進宜居、宜游、宜運動城市建設密不可分。

  世界騎行日當天,2022年北京市“濱水慢行”健身騎行系列活動在北京市石景山區八大處南麓舉行,吸引了來自北京各區的眾多自行車騎行愛好者參與。北京市自行車運動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濱水慢行”健身騎行系列活動是北京全面開展“濱水慢行”系統試點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每月一場,延續至今。

  近年來,北京市堅持“慢行優先、公交優先、綠色優先”交通發展理念,從“以車為本”向“以人為本”轉變,大力倡導和推進慢行系統發展,鼓勵和支持市民更多採用“步行+自行車騎行”方式出行。2021年,中心城區慢行交通出行比例達47.8%,創近10年來新高,北京市民慢行意願持續提升,自行車出行成為市民“最后一公裡”通勤出行的重要方式。2022年,北京慢行系統品質提升,以服務通勤出行為主線,兼顧休閑健身等服務功能,保障多樣化慢行出行需求,繼續推進慢行系統與濱水綠道的融合,改善城市河湖濱水慢行系統,推進100公裡朝陽綠道連通工作﹔結合自然資源和人文歷史文化資源,年內計劃建設21條“漫步北京”文旅騎行線路,配套提供自行車驛站、游玩導覽圖等服務,引導鼓勵市民、游客“慢游”京城。

  除了城市綠道、慢行系統等建設,各地的口袋公園、體育公園不斷增多,為廣大市民提供越來越多設施完備的運動、休閑場所。2021年10月,國家發改委、體育總局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體育公園建設的指導意見》。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體育場地397.1萬個,體育公園既豐富了城市綠化空間,也能拓展市民健身和休閑游憩空間,有助於改善城市宜居環境,提升人民生活品質。

  生態治理見成效

  9月初,北京市豐台區全民健身水上運動體驗活動迎來了首批體驗者,他們在曉月湖上感受龍舟和皮劃艇運動的魅力。據了解,該體驗活動將一直持續到9月底,利用周末時間邀請轄區內喜愛水上運動的群眾體驗龍舟、皮劃艇、槳板等運動項目,旨在利用曉月湖自然水域資源,打造豐台區全民健身特色品牌,讓河湖水生態保護與修復成果惠及更多群眾。今年1月,曉月湖6000平方米冰面向市民開放﹔8月,龍舟隊在湖上競技。這些全民運動的開展都離不開曉月湖的好水質,目前,曉月湖已形成春游湖、夏戲水、秋賞景、冬冰嬉全季候體育、旅游新格局。

  曾經臟亂差的地方變身城市景觀,這樣的趨勢正在各地不斷涌現。

  每逢傍晚,山東省榮成市櫻花湖體育公園內,健身、娛樂、賞景的市民絡繹不絕。這座體育公園所在地曾是一片荒灘沼澤地。近年來,當地政府啟動環境綜合改造提升工程,貫徹“生態、自然、和諧”的理念,將它打造成兼具城市景觀、生態體驗、防洪泄洪功能的休閑運動主題公園,曾經的荒灘沼澤地變身為“城市會客廳”。重慶市萬盛區曾是山城煤都,當地推動文、體、旅深度融合,實現了由資源型城市向運動休閑之城的轉型,建起一批體育設施,各鎮街充分利用農閑、節假日等時間節點舉辦群眾體育活動,推動全民健身活動深入開展。充滿活力的體旅產業為市民提供更多休閑選擇,也帶動當地的城市發展向綠色轉型,成為宜居、宜業、宜運動之城。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