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走近2022年度“最美退役軍人”:整裝再出發

2022年09月21日09: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退役不褪色,整裝再出發——走近2022年度“最美退役軍人”

脫下軍裝,他們用軍人本色續寫人生嶄新篇章﹔走出軍營,他們始終戰斗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近日,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

一個個整裝再出發的動人故事,匯成一曲激昂奮進的時代之歌。

老兵不老,軍魂如鋼

隨身攜帶一個大水壺,走到哪裡就把紅色故事講到哪裡,是廣州市黃埔區退役軍人盧運柏的日常。

盧運柏所在的永和街道,是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第四支隊曾經戰斗過的地方。為傳承紅色精神,盧運柏根據收集來的史料編寫宣講故事、義務擔任宣講員。從當地退役軍人之家、青年之家,到各個學校、企事業單位,都是他的“小課堂”。兩年多來,盧運柏累計宣講1000多場次。

“做有‘兵味’的老師。”這是清華大學黨委武裝部國防人才培養辦公室主任、講師王曉麗對自己的要求。

充分發揮“老班長”優勢,帶領退伍同學組成清華征兵宣講團,深入院系開展宣講﹔承擔學生軍訓、運動射擊、國防類選修課程的相關教學與研究工作……王曉麗以新的身份繼續服務國防。

山東省嘉祥縣嘉祥街道吉祥社區黨委副書記王永寬的口袋裡一直裝著一個筆記本,上面記錄著孤寡老人、軍烈屬、重點優撫對象的家庭情況。多年來,每逢春節、八一建軍節,他都會去部隊走訪慰問,將愛軍之情化為擁軍優屬的自覺行動。

同樣情系國防、擁軍優屬的還有浙江金洲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俞錦方。在他的帶動下,集團每年積極選送優秀員工參軍入伍,還設立專門機構,有計劃地開展雙擁共建工作。

一朝入軍營,一生軍人魂。

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退役軍人馬永慶曾在戰場上負傷截肢,但以軍人鐵骨迎接命運挑戰。他放棄政府安排的工作,從擺地攤干起,后又成立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整理開發荒地1200畝,吸納多名退役軍人共同就業。

退役回到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區碼頭李鎮王明庄村,張志旺面對的是為父親治病留下的數萬元債務和多病的母親、兄嫂。張志旺挨家挨戶簽訂還款協議,用近10年時間還清債務,並長期精心照顧母親和兄嫂。

從地震災區到抗洪現場,許多危急關頭都能看到吉林省長春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代理副大隊長劉亮沖鋒在前的身影。多年來,劉亮參加各類救援行動5400余次,成功營救遇險群眾470余名。

上海浦東新區三棲退役軍人應急救援保障服務隊數年來“南征北戰”,參加各種救援活動100余次,組織專業救援培訓及演練300余場次。“沒有生來的英雄,隻有無畏的選擇。”隊員們用實際行動彰顯軍人不變的使命擔當。

新的崗位,續寫榮光

走出軍營,20多年來,雲南雲投集團西雙版納野象谷景區有限公司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亞洲象觀測保護小組組長岩罕陸選擇“與象共舞”。

在西雙版納勐養自然保護區,岩罕陸帶領隊員們常常一天徒步10公裡以上,針對野生亞洲象活動進行各類安全預警及數據觀測,為保護、救助野生亞洲象提供了大量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像一名永不知倦沖在前頭的戰士”,這是四川大學師生對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旅游學院、考古文博學院)學術院長霍巍共同的印象。

數十年來,霍巍不僅帶領團隊在西藏考古領域取得多項重大考古發現,還領銜三星堆考古團隊,積極參與三星堆遺址祭祀區祭祀坑的發掘工作,並取得重大突破。

盡管身患重病,國家稅務總局中新天津生態城稅務局督辦唐洪祥毅然堅守在稅務一線。2016年至2020年間,唐洪祥先后經歷了4次重症手術,仍然帶領同事們屢創佳績,績效考評在全市稅務系統連續多年排名第一。

不同的職業,一樣的堅守﹔不同的崗位,一樣的沖鋒。

工作兩年取得高級技師職業資格,先后參與完成工藝創新13項,創新攻關12項……身處航空發動機研制生產第一線,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盤軸加工廠特級技能師趙天楊勤學苦練、執著鑽研,在科研生產中屢立戰功。

中鐵一局集團新運工程有限公司鋪架隊隊長郝鐸是世界高鐵900噸箱梁鋪架領域5項“中國速度”的創造者和保持者,累計為企業節省成本2500余萬元。令人驚嘆的成績背后,是他對架橋機每個部件運行原理爛熟於心的苦功,是對架梁每個環節精確到秒的苛求。

“迎客鬆”“冰立方”……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上,承載美好祈願的數字煙花在鳥巢上空綻放,驚艷世界。

華彩絢爛的背后,是無數次挑燈夜戰的奮斗。

在國家體育場上空燃放煙花,標准極其嚴格。為了給觀眾留下完美印象,從裝置結構、燃放材料到點火控制方式……湖南東信煙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鐘自奇帶領團隊對每一個禮花彈、每一個環節都進行反復試驗。

“我是一個兵,一定要完成國家交給的任務。”鐘自奇說。拼搏,隻為一個信念。

赤誠為民,初心不忘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鄯善縣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大隊教導員龐欣,是52個孤兒和貧困學生的“警察爸爸”。他捐款捐物,幫助孩子們實現讀書成才夢。他還是8名孤寡老人的“兒子”,以貼心的照顧讓他們感受家庭般的溫暖。

甘肅省蘭州市公安局七裡河分局敦煌路派出所三級警長王瓊,通過為轄區群眾辦實事踐行初心。

早在幾年前,通信兵出身的王瓊敏銳地意識到電信詐騙的危害性。她針對不同群體設計出不同的反詐預防預警工作方式,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200余萬元。

情深意長,溫暖人民﹔踏實苦干,造福人民。

告別軍營,回到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王柏和把改變家鄉落后面貌當作最大追求。

帶領鄉親挖水渠、修山路,帶頭開發數百畝茶園……在王柏和的帶領下,毛納村從閉塞落后的貧困村蛻變成富有民族特色的小康村。

來到內蒙古自治區商都縣小海子鎮麻尼卜村擔任第一書記后,退役軍人董裴把這裡當成了第二故鄉。

他籌資8萬多元建立“愛心公益超市”,帶領村民大力發展訂單農業、庭院經濟。他是鄉親們的“勤務兵”,更是致富路上的“領頭羊”。

群眾需要的地方,就是為民服務的“戰場”。

為改變家鄉缺醫少藥的現狀,青海省果洛州雪域大吉利眾藏醫藥學校黨支部書記、校長澤珍達日杰不懈奮斗。

2002年,澤珍達日杰辭掉穩定工作,拿出僅有的12萬元積蓄創辦專門培養藏醫、護理等專業學生的學校,並堅持福利辦學、免費教育。

如今,他的學校讓2000余名青少年圓了求學夢,培養中職藏醫藥學專業技術人員950余人,培訓基層醫療衛生人員4000多人次。

福建省武平縣退役軍人鐘亮生牽挂家鄉困難群眾和殘疾人群體,組建起了以殘疾人為基本組成人員的養蜂專業合作社,通過免費提供技術支持、保價回收蜂蜜,讓他們過上了甜蜜生活。截至目前,鐘亮生已幫助全縣100余位殘疾人和數百戶困難群眾加入養蜂行列,養蜂達8000多箱。

“能力所能及地幫助大家做點好事,我感到開心快樂。”一位退役軍人的肺腑之言,表達了不忘初心的赤子之情。(新華社記者高蕾、范思翔、張汨汨)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