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制定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重要裡程碑

2022年09月21日09: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制定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重要裡程碑

  昨天,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情況。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表示,制定香港國安法,從根本上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漏洞,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裡程碑。

  王靈桂表示,香港、澳門自回歸祖國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是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中央始終堅定不移、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始終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一個時期,受各種內外復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的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果斷制定香港國安法,從根本上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漏洞,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裡程碑。

  針對部分外媒炒作所謂香港“移民潮”的問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表示,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的報告,2022年年中,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為729.16萬人,其中常住居民718.19萬人,流動居民10.97萬人。從2021年年中到2022年年中,香港的移入人口為1.83萬人,移出人口為11.32萬人,新出生人口為3.51萬人,死亡人口為6.16萬人。從數據來看,香港人口減少有多方面原因。綜合來看,說香港出現“移民潮”,這樣的形容並不恰當。香港作為一座國際城市,人口的流動性一直很高,過去10年,不包括單程証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在大部分年份均錄得淨移出。

  黃柳權說,相信香港高度自由、開放、規范的營商環境,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系,所實行的普通法制度和低稅制,中西文化融合的人文環境,特別是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區位優勢,一定會吸引更多的人才到香港施展抱負。

  (北青報記者 董鑫)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