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銀發浪潮”席卷中國,我們如何應對老齡化

2022年09月21日09: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銀發浪潮”席卷中國,我們如何應對老齡化?

  我國邁入老齡化社會之后,老年人口規模日益增大、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

  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20日在一場發布會上表示,健康老齡化是應對人口老齡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徑,“健康老齡化簡單講就是維護老年人的內在能力,改善老年人的外部環境,延長老年人的健康預期壽命。”

  這場發布會是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就黨的十八大以來老齡工作進展與成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也是國家衛生健康委“一切為了人民健康——我們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19場。

  2035年左右,我國將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

  王海東回答記者提問時稱,我國老齡化呈現出數量多、速度快、差異大、任務重的形勢和特點。

  “據測算,預計‘十四五’時期,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總量將突破3億,佔比將超過20%,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2035年左右,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4億,在總人口中的佔比將超過30%,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

  他表示,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給公共服務供給、社會保障制度可持續發展帶來挑戰,“到2050年前后,我國老年人口規模和比重、老年撫養比和社會撫養比將相繼達到峰值。”

  在發布會上,王海東介紹了十八大以來我國老齡工作六方面進展:

  一是老齡工作頂層設計不斷加強。先后印發《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等規劃文件。

  二是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健全。截至2021年底,全國參加基本養老保險10.3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全民醫保基本實現。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城市達49個,參保人員達1.45億。

  三是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持續加強。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國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總數達36萬個,床位812.6萬張。

  四是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扎實推進。將老年健康與醫養結合服務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兩証齊全、醫養結合的機構6492個,機構床位總數175萬張,醫養簽約近7.9萬對。

  五是老年人社會參與持續擴大。大力發展老年教育,在基層設立超過4萬個老年教育學習點。

  六是老年友好型社會建設穩步推進。開展老年人法律援助、家庭適老化改造等建設。

  社區養老成新趨勢,養老服務發展重心向居家社區傾斜

  近年來,我國推行“9073”養老模式,即90%老年人依托社區居家養老,7%老年人在老年化社區養老,3%老年人在機構養老。其中居家和社區深受老年人的歡迎。

  對此,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筑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張雁表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多措並舉,推進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家門口”的服務。

  其中包括發布《城鎮老年人設施規劃規范》等一批標准規范,開展了社區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的調查研究工作,選取59個城市開展城市體檢,加快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等措施。

  為打造無障礙和適老化的環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還通過修訂《無障礙設計規范》等文件,明確了無障礙通行設施等要求﹔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同步開展無障礙設施、適老設施的建設和改造。

  “今年,我們會同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印發了《創建全國無障礙建設示范城市(縣)管理辦法》,通過以點帶面的方式,引導各地持續提升無障礙環境建設水平。”張雁說道。

  新形勢新對策,要實現健康老齡化

  王海東表示,健康老齡化是應對人口老齡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徑,“健康老齡化簡單講就是維護老年人的內在能力,改善老年人的外部環境,延長老年人的健康預期壽命。”

  面對人口老齡化的新形勢,王海東稱,下一步,除了深化醫養資源共建共享、加大居家社區醫養結合服務供給等措施外,將持續做好老年健康預防保健、醫療服務、健康照護等工作,開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營養改善、老年痴呆防治和老年心理關愛四大行動。

  “這樣做的目的就是提升老年人主動健康能力,提高老年人健康素養和健康水平,讓老年人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王海東說道。(中新網劉歡))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