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四川廣安核酸採樣隊援蓉歸來:解封后,我們最想吃頓火鍋

2022年09月21日09:0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廣安核酸採樣隊援蓉歸來:解封后,我們最想吃頓火鍋︱謝謝你,每一個你

  “螢火微光匯成星火,平凡的您們,亦是不平凡的力量。”

  “來自岳池的美女們,在郫都看到你們的身影格外親切。作為老鄉,為你們驕傲!”

  ......

  這些是珍藏在廣安援助成都核酸醫療隊每一個隊員心底的一句話。從9月1日接到援馳成都的消息后,如今已是半月之久。9月18日,成都逐漸重新“動”起來,而他們也帶著這份祝願平安返回廣安。

  半個月上門採樣23萬戶

  9月17日,接到可以回家的消息時,大家歡欣地跳起來開始收拾行李,准備回家。此時,離他們馳援成都已經過去半月之久。

  時間回到半月前。9月1日晚,載著首批400名醫務人員的16輛大巴陸續抵達成都市成華區和武侯區,廣安市援蓉領隊周洋通知大家,“迅速組織人員下車,分發物資到人,不要聚集”。

  工作一點一點有條不紊地開展著,就在醫務人員剛吃上一口熱飯的時候,收到一則信息,“根據成華區指揮部安排,現在需要我們派出一支採樣隊前往雙橋子社區和勝天人居小區採樣,這次是到中風險區進行上門採樣,年輕同志優先”。

  不到10分鐘,100名隊員主動報名。最后,根據當地指揮部安排,65名醫護人員於晚上10點登車出發,前往兩個小區進行上門採樣,其中大多數都是20來歲的小姑娘。

  剛來成都的小姑娘們,對成都還人生地不熟,大家穿梭在成都的小巷角落,用手中的花名冊和手機為深夜的城市點亮了一束微光。

  小區環境比較老舊,裡面的房間和樓層並不好找,大家克服困難,整個採樣一直持續到次日早上9點。穿著防護服,口渴了不好喝水,尿漲了卻難入廁,當疲勞與困倦襲來時,也難以合眼休息。“當時,大家累了困了就敲一敲額頭,手臂酸了,就用力甩動幾下。”周洋回憶。

  據數據顯示,截至9月17日15點,廣安援蓉採樣隊共派出1100人,其中成華區500人、武侯區400人、金牛區200人。採樣隊9月16日15點——9月17日15點共完成49.05萬人次採樣任務,其中上門採樣13007管,累計完成575.97萬人次採樣任務,其中上門採樣230379管。

  一戶一管,這23萬管,便是23萬戶人家。

  上陣父子兵同心“戰疫”

  在此次派去成都的援馳醫療隊伍中,有一對“父子兵”。他們既是並肩攜手的親人,也是沖鋒在前的逆行者。

  “作為一名醫務人員,再苦再累也要堅持,給兒子做個榜樣。”

  “我是一名95后,看到父親報名支援成都,我也想像父親一樣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

  小的時候,屈黎就將父親屈金國當作榜樣,於是長大后,他也緊跟著父親的步伐成為了一名醫生。當得知兒子也報名支援成都時,屈金國充滿了欣慰。出征成都前,父親屈金國叮囑屈黎,“一定要服從工作安排,採樣程序一定要規范,保護好自己的同時也要對群眾負責,盡力完成支援任務。”

  半個月來,兩父子在核酸採樣點忙個不停。有小區的熱心人士看到他們的辛苦,專門為他們送飲料,但兩父子委婉地以工作紀律拒絕了這番好意。

  這片熱土上,不乏感動的事發生。

  來自武勝縣的支援隊在郫都區三觀社區執行採樣任務時,得到了一份小小的驚喜。居住在郫都區西郡英華的小朋友為他們心中最可愛的“大白”們送上了一束手工花和一封信。

  在信中小朋友們這樣寫道“螢火微光,匯成星河,平凡的您們,亦是不平凡的力量。”

  朱珠是來自岳池縣婦幼保健院的一名00后護士,在郫都區採樣的時候也收到一份“特別的禮物”。在成都的廣安老鄉親手包的包子,當社區替老鄉將禮物送給朱珠時,她只是羞澀的說,“這是我們醫務人員應該做的。”

  9月18日,廣安馳援成都醫療採樣隊平安返回廣安,提起解封后的第一件事,大家都想吃一頓火鍋,想讓這些珍藏的記憶隨著火鍋的裊裊香氣飄進心田。(封面新聞見習記者 劉彥君)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