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人都差點沒了 這點玉米算啥子!

震后救援直升機壓壞自家玉米地,他一句朴實的話讓人破防 兩個警員兒子也堅守一線……

2022年09月21日09:0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人都差點沒了 這點玉米算啥子!

  事發幾天后,呂鑫波才知道父親在網上“紅”了。一個同學給他發來一段有著100多萬點贊的抖音視頻,問“是不是你家親戚?跟你長得像……”呂鑫波一看,正是在老家的父親。

  9月5日12點52分,四川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震中磨西鎮多個村庄被切割為“孤島”。柏秧坪離磨西鎮直線距離不過3公裡,但高山深谷的地貌,卻有著10多公裡的路程,成為磨西鎮最偏遠的村子之一。

  9月7日中午,一架救援直升機開進柏秧坪村,准備將一名受傷村民和一名心臟病患者送往醫院。在空中盤旋幾圈后,飛機最終降落在一塊玉米地裡。在巨大的螺旋槳風力下,玉米地傾伏一大片。鏡頭對著玉米地主人呂德壽,他聲音爽朗:“人都差點沒了,這點玉米算啥子!”就是這樣一個搖晃的鏡頭,一句朴實的話語,讓網友們破防了。呂德壽,這個普通的當地農民,也迅速在網上走紅。

  很多網友不知道,60歲的呂德壽還有兩個在磨西派出所工作的兒子。大兒子呂鑫波當民警,小兒子呂鑫龍做輔警。地震發生后,兄弟倆一直堅守在一線,直到地震10天后,兄弟倆才“順道”回了一趟家,與父母短暫團聚。

  “孤島”柏秧坪

  9月5日地震當天,60歲的呂德壽和57歲的妻子正在山上照料牲畜。夫妻倆養了10多隻羊、10多頭豬,平時都在山上放養。那是一處狹窄的山谷,地震發生時,“山上的石頭如同密集的雨點”,被嚇著的豬往圈裡跑,羊往山上逃,呂德壽看到一頭豬被滾石砸中……

  柏秧坪村離海螺溝一號營地很近,旅游旺季時每天接待數百名游客。該村黨支部書記劉繼康告訴記者,全村712人,地震當天有約400人在村裡,還有20多名游客。

  地震發生后,因為道路多處塌方,村子成為“孤島”。呂德壽家的房屋也已經傾斜,后牆垮塌,瓦片掉了一地。

  房子不能住了,他們找來薄膜,在院壩裡搭建了個簡易棚子。電話打不通,兩個在鎮上上班的兒子一直聯系不上,夫妻倆擔心得一夜未眠。

  9月6日早上,呂德壽帶上村裡的年輕人,上山把砸死的那頭1豬抬回來,分給大家煮了。

  劉繼康和村干部組織民兵、黨員投入到抗震救災中,逐一清點人數,積極聯系外界。劉繼康介紹,村裡隻有一個村民在地震中頭部受傷,但基礎設施、房屋受損嚴重,震后隻有兩棟房子可以入住。

  地震之后,村民首先自救。年輕人輪流從山間背回飲用水,有村民拿出家中的發電機交給村委會,村裡所有摩托車內的汽油被集中起來,用於早晚短暫發電,用於短暫照明以及給手機充電。

  村裡有一個愛心媽媽家政服務隊,震前主要幫助村裡無法自理的老年人。地震發生后,隊員們帶頭在安置點為大家做飯、照顧老人、維護秩序。

  “網紅父親”

  一名受傷的村民和一名心臟病患者急需救援,劉繼康將情況匯報給了鎮上。9月7日,一架直升機開進村裡,在空中盤旋幾圈后,終於在一片玉米地找到了降落點。螺旋槳的風力很大,地裡的玉米傾伏了一大片。

  那片玉米地正是呂德壽的。有村民跟他說:“你家玉米地遭了。”呂德壽說:“這點玉米算啥!玉米沒了明年還可以再種,人沒得了啥都沒了。”

  呂德壽告訴記者,村子地處山谷,“那片玉米地已經是最佳的降落點”。

  降落之前,飛機已經空投了面包、方便面、礦泉水等救援物資。之后的兩天,飛機又在玉米地停靠多次,送來帳篷等更多救援物資。9月9日,被困在村裡的9名游客也被接了出去。

  劉繼康告訴記者,滯留在村裡的20多名游客分為兩組,在山腳下的一組已經提前被救援人員接走。二組在山上,因為道路不通,9名游客隻好跟村民同吃同住。

  通過外面傳遞進來的消息,呂德壽夫妻倆也終於知道兩個兒子沒事,心裡也就踏實了下來。

  呂德壽的3個孩子都讀了大學。如今,33歲的大兒子呂鑫波在磨西派出所做民警,29歲的小兒子呂鑫龍在磨西派出所做輔警,二女兒在甘孜州新龍縣當老師。

  看到村裡那些救援人員,呂德壽“打心底裡感激他們”。他說救援人員大老遠來到村裡,干最重的活。他們的家人應該也會很擔心他們,但他們領著任務,就必須奔赴一線。

  他能這樣理解,大概也是想到了自己的兩個兒子吧。

  警員兄弟

  9月5日當天,呂鑫龍正好開始休年假。上午把衣服洗了,吃完飯回到3樓宿舍,准備拆下被套來洗,然后下午趕回瀘定縣的家中。結果地震突然發生,他以為跑不出去了,趕緊蹲到桌子下面。

  呂鑫波很擔心派出所的老宿舍垮塌,弟弟被埋在裡面。他后來打聽到派出所的房子沒事,心裡才踏實了。呂鑫波當時正跟兩個同事在街邊吃飯,他們跟著其他人跑到街上,但很快鎮定下來,就地疏散群眾,讓大家往廣場去。

  兄弟倆是在鎮上一處垮塌的酒店旁遇見的,裡面埋了4個人,鎮上警力跟著消防人員展開緊急救援。震后1個多小時,甘孜特警從康定趕到現場,80名特警隨即分成4個小組,一組就地展開救援,另外3組分別開進磨西鎮的村庄。曾有媒體報道,特警徒手挖出被埋群眾就是在這個點上。

  因為當地警員熟悉情況,每個特警小組就安排了一名磨西派出所民警帶路。呂鑫波跟著一個小組往磨崗嶺趕,道路垮塌,隻能步行。一路上落石不斷。有一段路他們走到崖下,山石轟然滾落,他們等了20分鐘,再繼續前進……

  凌晨3點鐘出發,爬到山上的村庄,已是下午6點半。呂鑫波和特警在村裡了解受災情況,安排村民撤離到開闊地帶……

  地震發生后,呂鑫波每天負責巡邏、接處警、了解民情民意,工作很雜,每天隻睡兩三個小時。弟弟呂鑫龍也主要負責巡邏、運輸物資、走訪排查、安置點執勤……機動安排。

  各忙各的,兄弟倆很少見面。父母的情況,也是地震后第二天才知道。有村干部繞小路從山上下來,他們得知柏秧坪村隻有一個人受傷,心裡才踏實下來。

  9月7日,呂鑫波接到母親的電話。雖然已經知道兩個兒子平安無事,但母親還是在電話裡哭了起來。

  短暫團聚

  9月12日18時起,四川省終止地震一級應急響應,瀘定6.8級地震應急救援階段轉入過渡安置及恢復重建階段。

  9月15日,甘孜公安抗震救災指揮部派駐警力前往共和村、柏秧坪村,設置“帳篷警務室”。哥哥呂鑫波參與警務室搭建,弟弟呂鑫龍被派駐警務室工作,兄弟倆回到村裡,才先后“順便”回家看望了一下父母。

  據了解,甘孜公安根據目前震區實際,統籌一線力量,投入70余名警力,設立帳篷警務室15個,為群眾提供“伴隨式”服務。

  瀘定地震后,甘孜公安機關投入1369名警力,在震區直接參與救援工作,累計搜救、轉移被困群眾6000余人,在52個集中安置點設置帳篷警務室、交通執勤點22個,並積極開展治安巡查、戶政服務等工作。

  呂鑫龍所在的警務室,設置在柏秧坪村一組的安置點。警務室6個人,分成3組開展工作。兩個人在警務室值班,另外4個人分成兩組,一組前往柏秧坪村,一組前往共和村。

  村裡總共有5個安置點,呂鑫龍和同事必須每天挨著到訪巡邏,了解村民的需求,排查安全隱患,安撫群眾情緒……很多村民家裡受災嚴重,想要回去把東西搶出來,但擔心安全,呂鑫龍都得耐心勸說。

  劉繼康告訴記者,目前村裡物資充足,大家都住在安置點的帳篷裡。根據統計,在接下來等待重建的時期,村裡大部分人選擇投親靠友居住,少部分人選擇住安置板房。

  9月15日回到家裡,呂鑫波、呂鑫龍兄弟倆跟父母短暫團聚。父母現在住在村裡的安置點裡,他們都很放心。

  呂鑫龍告訴記者,兄弟倆都在鎮上上班,回家的時候並不多,忙起來幾個月都難得回去一趟。

  呂德壽說話朴實,他告訴兩個兒子,要堅守崗位,要好好干,“干不好,讓人瞧不起”。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楊靈 蔣麟)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